互联网

陈根:科技创新,要加大少儿科普教育工作

2022/2/19 11:41:00

/陈根

    科技是未来强国的根本,而未来的科技强国就由今天的教育所决定。过去我们由于抓住了全球第三次产业链转移的机会,构建了强大的产业制造能力,也因此建立了符合时代需求的现代教育体制。而今天由于我们已经成为了世界的制造大国,但要走向制造强国,就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因此,培养具有自主科技创新思维与能力的人才,就成为了当前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尤其是在少儿教育方面,我们很大一部分的书都是采用国外引进的方式,包括一些少儿绘本与科普读物。我们所见到关于少儿以及青少年科普读物类的书,最常见的就是英国的DK出版社,而本土写作出版,符合本土文化与实际情况的少儿科普书严重缺乏。

    但是,制造强国所需要的创新性人才,不仅是在基础的教育层面,也就是语文、数学、英语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在创新思维层面,对科学的探索有强烈的兴趣。不论是我们接下来的面对的太空竞争,还是元宇宙竞争,或是时下的芯片产业链技术创新与突破,我们都需要一代代的人不断的坚持创新。

    未来的创新就基于当前的教育,尤其是当前对处于少儿时期与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们,如何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思维、兴趣与热情。然而,时下,我们不仅缺乏创新思维与精神的科技人才,同时我们与美国相比,也缺乏能够思考未来社会的未来学家。

    就在当下,就在今天,当我们谈论元宇宙的时候,所引用的都是美国科幻小说家在30年前写的小说作品来构建我们对于元宇宙的认知。这背后让我们看到的,就是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认知缺乏,尤其是在前沿技术领域的认知不仅缺乏,同时也缺乏自主的科技自信。

    因此,在当下,我们一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与研发的投入,在科技自主创新层面进行追赶;另外一方面则要加强少儿科技科普的教育工作。我为了推动科技科普的教育工作,在美国出版了英文的前沿科技科普童书之后,也联合了中国的电子工业出版社在国内出版了一套《改变未来的身边科学》、《改变未来的自然科学》前沿科技的少儿科普童书。

    这套书从可折叠手机到无人驾驶汽车,从人工智能到可穿戴设备,精心打磨了40个精彩主题,200+个跨学科知识点,我希望能够带领青少年穿越漫漫长的科技发展史,在时空流转中增加科技素养,培养直面困难挑战的勇气,激发孩子对新科技的探索精神,启发理性思考模式——在变化中感受变化,在变化中拥抱变化。

    在科技快速突破与快速迭代的今天,构建少儿科技创新的思维,以及培养少儿科技创新的热情与认知,这将是接下来所有父母都要关注与重视的事情。或许10年之后,当我们回过头来看,真正能够谈了与描绘出元宇宙样子的人,或者就是当下的这些少儿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