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妈妈为品牌打造数字私域,产品化与数智化驱动商家经营新增长

2022/2/18 23:01:00

新的一年,品牌商家面临更大的挑战,大家都在说流量见顶、拉新很难、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具体难在哪里?

消费者一会儿刷短视频,一会儿又在看直播,一会儿逛社区,而在“内容种草”和“终端消费”之间的路径其实是有点“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就像阿里妈妈总裁家洛说的:“很多时候商家都没法全盘看清和看懂消费者的行为路径。”

说到本质上,最难的其实就是:增长。包括市场空间的增长、人群的增长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浙大管院和阿里妈妈携手开讲2022经营新增长第一课。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找到新年新增长机会点。换个角度可能更容易切中这个问题的本质,那就是:

如果站在商家的角度,2022年要与阿里妈妈有更多的合作,特别需要注重的是什么样的增长?

家洛说了两个核心的增长机会点:第一个机会点是“一定要把日常的节奏跟大促的节奏同时运用起来,形成多节点、多元化、多目标的形式去驱动,把日常跟大促能够形成共振交互的一种形式去推动。”

第二个机会点则是“把外部的、还没有跟品牌和店铺建立起关系的消费者源源不断地运用起来,扩充它整个私域的数字规模,带动精细化运营策略的落地。”通过建立品牌的“数字私域”,去将全域全流程经营中的数字资产、消费者资产通盘管理、应用,让生意变成一盘棋,让增长看得见。

两句话,两个关键词,用最直接的方式来洞察这一课吧。

1

新增长第一课:两个关键词

沿着家洛的逻辑,本质上2022年新增长机会可以归纳为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多目标与多节点融合,打造日常经营与大促共振的新节奏、新增长”。

这个关键词的信息量很大,简单来说其实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第一个面是大促。大促用来推动规模化效应,并且集中化拉动供应链运营能力和营销能力,集中化获得更多的消费者。第二个面是日常经营,如果说大促是开闸,那么日常更像是蓄水。所以日常经营多是一种细水长流的、犹如垒高楼的方式,更加需要打基础,是一个企业长期经营的常态。

大促当然很重要,但一个良性的商业经营,一定是大促的经营方式跟日常的运营方向双轮驱动。

两个面的区别决定了打法的不同,大促讲的是一个“急”,是峰值,而日常讲的是一个“稳”,是节奏。

以森马品牌为例,日常经营打造品牌专属会员日,通过公域种草,拉动新人入会,再实现站内承接,提升会员复购率,站内承接的过程中每个节点都有专业工具去助推经营目标,比如直通车实现精准搜索,超级推荐实现精细化人群运营,万相台实现智能投放等等。

可见,在日常经营中,品牌要把握更多的新品上市的节奏,货品运营的节奏,甚至更多创造自己的节点性的节奏。从而把日常过得更加丰富化,而不仅仅依赖于平台级的大促。

第二个关键词是运用达摩盘打造品牌数字私域,让全域全流程经营的增长看得见。

关于数字私域这个概念,家洛是这样解释的:

以往,品牌在阿里平台上有自己的店铺作为私域阵地。建好店铺只是第一步,而数字私域则是更进一步,品牌可以通过阿里妈妈的数字管理平台达摩盘(DMP,“Data-ManagementPlatform”)去管理自己的全域数字资产、消费者资产。

“达摩盘把我们客户在淘系经营的数字资产能够很好地沉淀在这里,同时通过阿里妈妈技术能力,把品牌在整个中国互联网所覆盖的那些端上的营销的活动、营销的项目、广告活动的数字,能够带回达摩盘,甚至包括一些线下的数字,进一步更好地做他私域的数字的加工。它要做到的是一种可看见、可分析、可应用的整体策略能力,以此帮助他更好地推动数字资产的应用。让数字资产帮他日常经营关键节点的经营投放能很好地应用起来。”

家洛同时强调了“数字私域”的价值:“它要做到的是一种可看见、可分析、可应用的整体策略,以此帮助商家更好地推动数字资产的应用。”

2

打造88个数字私域样板间,达摩盘在其中的作用

沿着“数字私域”这个概念,今年阿里妈妈将通过达摩盘,联合品牌打造88个数字私域样板间,帮助品牌构建更强的数字资产分析能力,从而助推品牌实现从营销到经营的精确升级。

在与阿里妈妈大媒体及商业化产品总经理渊穆的深入访谈中,他向倪叔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阿里妈妈不仅只售卖广告,更以产品与技术驱动经营。”

阿里妈妈大媒体及商业化产品总经理渊穆

那么,阿里妈妈在帮助商家实现新增长过程中,在产品侧有哪些进阶升级的产品矩阵?

在品牌经营过程中,阿里妈妈有一系列的数智化工具产品进行支撑,比如万相台、Uni desk、达摩盘,还有超级直播、超级互动,这样全方位的一些工具产品,客户可以在这里面有非常多元的选择,去开展广告和营销,以及更重要的——经营目标。

渊穆说:“今天,阿里仍然是最适合商家进行消费转化的场。”真正能打的产品矩阵是支撑这个论点的重要原因,阿里妈妈的产品在帮助商家经营的深度上独树一帜,所谓的深度,就是从“新人商家可以选择极简的投放方式”到“深度商家可以选择精细化的、个性化的产品组合”深度覆盖与打穿。

而在这些产品矩阵中,最核心的产品是达摩盘。

渊穆表示:“从单一的人群管理定向升级为全域消费者资产管理、全域经营力洞察、全域营销智能投放、全域营销结案。与商家的结合更紧密,这就是达摩盘的全面升级。”

达摩盘会帮助商家数字私域经营力提升,是数字私域的核心支撑工具。

并且阿里妈妈也非常希望达摩盘进一步开放,帮助商家不仅进行淘系内的投放与经营,也更好地帮助商家提升淘系外的经营,目标只有一个,增长。

3

数字私域的应用:从消费者路径和货品路径推动经营增长

在管理这些数智化资产的过程中,按照家洛的设计,阿里妈妈将从两个方面去推动商家经营增长。

第一条路径称之为消费者路径,第二条路径称之为货品路径,就是商品路径。

消费者路径是什么?就是从一个陌生的关系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关系的演进和递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和节点都影响了最终的效率,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商家去经营,需要专业的方法和工具去推动它,所以阿里妈妈推出DEEPLINK深链方法论,就是为了在每一个节点中提供一种具体的方法、明确的方案和细节的应用,能够提升效率。

第二条路径货品路径,就是货品演进和递进。

家洛表示:一个货品最终变成市面上称之为爆款的货品,其实有很强的演进过程。其实是覆盖了一整个货品生命周期的东西,这个东西也非常需要一条专业的策略方法在中间做指引,而每一个环节又关乎到货品能不能成为这个市场上真正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货品,所以在这个方面也有一套全面的方法应用帮助它提升。

无论是人还是货,品牌都能借助于阿里妈妈的数智化能力与产品方法论去实现确定的新增长。

就像渊穆在访谈中指出的:阿里妈妈有海量的商家经营数字资产,但这并不是阿里妈妈在2022年最大的优势,而是对于商家经营分析的洞察。

比如某段时间内阿里妈妈洞察到摇粒绒保暖衣关注量在提升,同时什么样的年龄层人群更关注这种产品,类似的趋势洞察都会让商家对于增长的目标更明确,其实就是“人+货+场”的一个洞察与应用过程。

具体的过程,正是依托于阿里妈妈的数智化能力与产品方法论去实现的。比如2021年发布的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万相台,里面囊括了典型的经营场景,如拉新、入会、测款、上新、打爆等等,帮助商家在经营过程中获得核心人货场能力。并且在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精简浓缩,让商家在阿里妈妈的经营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这也是阿里妈妈数智化能力、产品化驱动最好用、最直接之处:

它会让商家在越来越复杂的经营环境下,反而获得更简单高效的经营结果。

正如家洛说的:“不管是阿里妈妈各种产品的能力,还是达摩盘数字私域的构建,阿里妈妈核心希望帮助商家做的是让增长看得见,让每一份经营都算数,让商家的增长可预见、可监测、可衡量,阿里妈妈敢于承诺,保障商家的生意增长。

通过全面完整的深链经营方法论和全面系统的工具箱,也就是家洛所说的“更好的商业操作系统”,帮助商家实现经营升级,彻底落实“让每一份经营都算数”。

新的一年,生意必然有挑战。但放在长期主义的视角下,真正拥有雄心壮志的品牌商家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有待挖掘,因为数字化时代的广度与深度给生意增长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与信心,阿里妈妈也为商家带来了马力强劲的新引擎,先进的生产力工具匹配上繁荣的供需,未来的消费增长就变成了一个可见的确定结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14050
    全部文章:1085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