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啫喱被抹黑时,我看到当下时代关于创新的至暗前景

2022/2/17 16:10:00

在写今天这篇文章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有多久没有看到一个新的社交APP了?

是的,自从微信之后,我们再也没有看到一个新的全民社交APP了,就连老罗的子弹短信,都快是三年前的事了。

在这里,我只看到了一个现实,那就是在社交APP这一块,我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到创新的存在了。

现在,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个叫啫喱APP的出现,却在诞生不到一个月后,就迎来了铺天盖地的猜疑和指责,难道我们真的容不下社交软件方面有任何创新了吗?

在讲啫喱APP这个事情之前,我们首先必须树立一个共识,那就是:

垄断乃创新之天敌,竞争乃创新之源泉;无竞争,不创新。

当行业走向垄断时,创新也就消失了

基本的经济常识会告诉我们,不管是什么事物,也不管是在什么领域,总是一开始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阶段,竞争之后必然是淘汰,最终形成一家或两家巨头垄断行业的局面,这样必然带来一个结果,那就是创新停滞了。

原因很简单,当巨头们获得了足够获取财富利润的手段时,没了竞争的压力时,对于创新的追求就不再变得狂热了。关于这方面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社交领域的QQ和微信,网购领域的淘宝,智能出行领域的滴滴,问答领域的知乎……,太多这样的例子了,当他们一旦确定在行业里的领导地位后,于是带给用户的惊喜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常规化动作。

这只能说明一个事实,当垄断形成时,就没有创新的什么事了,用户不再感受到惊喜,而是成为巨头们掌控下的玩物了。

可以说,垄断是创新的天敌,自由竞争是创新的天然源泉。

创新只会存在于充分的竞争环境中

对于任何一个成熟的商业体系来说,竞争是必然存在的态势,只有充分的竞争了,再加以相应的法律保障,比如专利保护方面,比如商业名誉方面,才能促使创新的源源不断展现。

相比于大公司,中小公司的创新动力显然更足,因为它们想要追求更多的利润,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越来越多的用户基数。为了争取更多的用户,就必然要针对用户的需求,去努力挖掘需求背后的内容,然后以创新的方式呈现,只有这样,才能让用户感到惊喜,并且让用户留存下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外有市场竞争的压力,内有争取用户的动力,再辅以充分竞争的氛围,于是天然性就有了创新动力,带给用户的就是源源不断的惊喜。

QQ满足了人们对社交的需求,淘宝满足了人们对网络购物的需求,快手抖音满足了人们对娱乐的需求,高德地图满足了人们对搜索出行的需求……

显然,想要让创新存在,并得到持续,离不开两个条件,一是对用户需求的不断挖掘并满足;二是充分自由的竞争环境中。

如果我们能承认这两个条件,那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啫喱APP会这么火了,它乃是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产物。

啫喱APP:满足用户对社交的全新需求

在聊这个话题之前,我们不妨好好想一下,微信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是铺天盖地而来,不想看但又不得不看的信息,还是太多陌生人和利益相关方交织的场所?

说得直白一点,5000人的微信好友里,有多少是用户真正愿意去聊的,又有多少是用户真正愿意在一起玩的类型?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一生中能称得上朋友的,最多是在50个这个范围之内,而熟悉的朋友只有20个,亲密的朋友则在5到10个之间。

基于这样一个理论,啫喱APP设定了每个用户最多只能邀请50个朋友入驻,为的就是真正确保朋友的质量,回归到网络社交的本质,那就是熟人社交场景下的亲密交流与互动,让彼此更愉悦,也就是大多数人向往的没有屏蔽,没有分组,没有三天可见,让每个人都可以在朋友面前做最真实的自己。

为了这个目的,啫喱APP设定了一系列的动作,比如570种元素下的好友换装,比如26种状态下的丰富想法,每一种状态都有对应的场景,又比如好友广场上可显示互动状态,还可以与好友进行地图共享,从而具备了丰富的可玩性。

在体验了啫喱APP的不同玩法后,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蕴含了无限惊喜可能性的社交APP,能让人们重新回归到网络社交本质,那就是亲密至上的网络好友关系。

啫喱APP的未来:是至暗时刻还是光明未来?

不得不承认,啫喱APP因为有了对人们社交需求的创新满足,有了一个可喜的成长势头,在APP Store商店的下载排名中,它排名第一,成为了近期最受关注的新APP。

然而这也应了一句古话,木秀于林,而风必摧之,从昨天开始,这个APP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质疑,而最大的质疑包括泄露隐私安全等方面,这在当下这个环境中,无疑戳中了无数网友的痛点,让他们无法淡然处之,至少担心是有了,疑惑也有了,于是不由自主的被带入局中,情绪上经历一波又一波的反转。

其实只要是身处移动互联网这个赛道的朋友都知道,当下移动互联网这碗饭并不好吃,因为巨头们把大头的都拿走了,只留下一点肉汤让小弟们喝,对巨头们来说,既能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又能让弱小的竞争对手活下来,才是最理想的市场状态,这样至少可以避免“垄断市场”的恶名。

特别是在阿里因为垄断被相关部门处于巨额罚款后,现在的巨头们更不愿意被说自己垄断了,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此放弃对垄断的追求,他们的底线很明白,可以在创新中存活,但不可以因为创新而威胁到自己的地位,这就是巨头们的天然共识。

在这样情况下,啫喱APP已经连数日在APP Store下载榜上排名第一,这已经让巨头们嗅到了威胁的气息,他们不允许有这样的威胁存在,哪怕只是苗头也不行,于是啫喱APP开始迎来了潮水般涌来的恶评。

面对这样的恶评,我不知道啫喱APP的下一步会作何打算,是就此搁置不再研发更新,还是被巨头们收购,投入到他们的阵营旗下。但我知道,我不希望看到啫喱APP就这样消失,更希望他们能以现在这样的姿态存在更久一些,之所以有这样的希望,原因只有一个,整整三年过去,中国社交领域APP没有任何一点新鲜血液了,也没有为用户带来任何一点惊喜了,就拿微信来说,2020年推出视频号后,已经有两年没有为用户带来过重大的创新了……

可以说,中国用户在熟人社交领域,渴望创新太久了,现在啫喱APP的出现,刚好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可这显然不是巨头人想看到的,于是极尽办法抹黑它的口碑,以左右用户的观感和印象。

这就是我看到的当下移动互联网下的常态,但凡有一点创新和竞争的苗头,就会让巨头们坐立不安如临大敌,想方设法要抹黑它,继而抹杀它的存在。我想,这不是一个正常商业化时代应该存在的事情,也不是大多数用户所乐意看到的事情。

没了创新,没了竞争,整个行业的活力从而何来,用户的需求又何以满足,全社会的进步又何而来,时代的前进又何以驱动前行?难道缺乏竞争下的一潭死水,真的是我们想看到的未来吗?

我的态度很明确,对于一个新出APP所存在的缺陷和问题,我们可以指出来,态度可以很严厉,但是必须客观中立,不能带着自己的情绪,更不能带着打压抹黑目的,去对待一个APP,我们不能让有志于创新的人寒心,否则创新何以为继?

不管怎样,作为一个新出的APP,啫喱APP因为种种的抹黑和丑化,正在面临着一个至暗时刻,而这个至暗时刻是很快结束,还是长期存在,将决定着我们当下这个时代下创新因素的生死存亡。

以上所思所想,谨以言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679947
    全部文章:2161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