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vivo凭什么成为2021年的国产手机之冠?

2022/2/15 17:07:00

vivo凭什么成为2021年的国产手机之冠?


2021年,国产品牌手机厂商vivo取得了极其傲人的成绩——2021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名。

今天我们来聊聊,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vivo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且如今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

01

2021年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排名,vivo稳居第一

今年1月,包括IDC、Canalys、Counterpoint 在内的多家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发布了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虽然因为各家机构的数据来源与计算方式不同,导致显示的各家手机厂商市场占比数据有所差别,但他们的报告都明确显示, vivo 2021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比排名第一。

以Canalys 公布的2021年四季度及2021年全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vivo以7150万部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同比出货量增长24%,市场份额为21%;在其他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数据中,vivo的市场份额也大幅领先国内其他手机厂商,是国内手机市场当之无愧的头号王者。

事实上,自2021年第二季度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第一以来,vivo已连续多个季度持续获得国内手机市场第一。这也是vivo手机能成为2021年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vivo不仅是国内手机市场的王者,其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也有优异表现。据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其在500 美元至599美元价格区间的市场份额已从2020年9月的10%上升至2021年9月的20%。

02

vivo手机稳坐国产手机王座的背后

vivo成为国产手机王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强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渠道,优秀的产品表现,优异的售后服务,良好的用户沟通等。

虽然vivo在2021年每个方面都有着优异的表现,但最让玺哥印象深刻的,是其在产品上的表现。

2021年的vivo,无论是产品发布节奏,还是系列产品表现,都让玺哥感到惊讶。产品节奏方面,vivo2021年发布的新品多达49款,平均一个月4款+的产品,是荣耀、小米的一倍多。产品系列方面,vivo X、S、Y、T系列覆盖了手机市场的中高低端市场,iQOO的数字系列、Neo系列、Z系列、U系列在线上覆盖了多个人群,也都备受好评。

2021年的vivo不仅产品发布节奏快,产品系列覆盖广,而且每个系列均有自己的爆款机型,并备受市场好评。比如vivo X系列,其在2021年9月推出的X70系列,凭借自研芯片和全新影像性能,一出场便成了市场上最靓的仔。特别是搭载了V1芯片和蔡司镜头的vivo X70 Pro+,更是备受用户关注。

再以vivo S系列为例,从2021年3月发布的S9系列到2021年12月的S12系列,S系列可谓款款爆红,2021年3月发布的vivo S9系列,一经发布便备受消费者的追捧,开售仅9秒销售额就突破一亿,并在三大运营商购买渠道,及苏宁易购、国美零售、迪信通的线下渠道,均取得了2500元至3500元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今年7月发布的vivo S10系列,预约量一小时破10万,首销当日斩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国美零售线下以及迪信通渠道2500-3500元价位段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从S1到S10,vivoS系列一直在进化,到S12,vivo S系列已然蜕变,成为了vivo又一销量担当。

此外,vivo主攻线上的 iQOO品牌也凭借 Neo5s、iQOO 9系列取得了令人信服销量,并取得了优良口碑,成为了 vivo 在来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又一个新增长点。

2021年的vivo,输出稳定,有张有弛,颇有些之前华为手机的感觉。

03

在沈炜新春致辞中寻找vivo的成功之道

稳定的输出,优异的产品、渠道、售后,良好的用户沟通就是vivo手机在2021年取得成功的全部了吗?

对比以上几项,我们会发下,其他手机厂商对这几个方面也都十分重视,那是什么让vivo在这几个方面的表现优于别人并从中胜出的呢?

玺哥在vivo 创始人沈炜发表的《拥抱用户,追求极致,创造惊喜》新春致辞中找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vivo管理层对用户的认知。

沈炜说,vivo人有三大梦想:第一是建立世界一流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第二是为用户创造世界一流的伟大产品和服务;第三是打造世界一流的令人心动和热爱的伟大品牌。要实现三大梦想,就要一切回归到以用户为导向。

沈炜在新春致辞中用了三大段文字,来阐述如何把用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科技创新,设计驱动,如何追随用户,用AIPL模型去追求用户的“方法论”。

首先,以用户为导向就是要始终将用户放在第一位,完全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提供给用户更优质的使用体验为目标,回到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中洞悉用户的需求,绝不闭门造车。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保证用户导向在产品研发的重要次序中都是排名首位的,竞争导向、成本导向、参数导向、效率导向等等其他导向都要为用户导向让路,绝不能凌驾在用户导向之上。

第二,以用户为导向意味着 vivo 需要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打造伟大产品,追求极致的同时,也要为用户创造惊喜,在这个科技属性极强的行业里,打造专属于vivo的「持续主动引领,绝不被动跟随」企业风范,始终以更加挑剔的设计眼光和极致的设计追求来激励创新,打造一流的科技产品。

最后在营销、沟通层面,vivo 一直坚持选择跟随用户的消费习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始终坚持营销方案、沟通策略、服务政策随着用户的改变而改变,以 AIPL 模型提升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能力,积极拥抱多元平台,让用户在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 vivo一如既往的用心服务。

拥抱用户,以用户为导向的驱动机制,这才是vivo真正超越对手的根本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