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激情飞扬的冰雪运动背后,安踏终成大赢家?

2022/2/15 15:48:00

激情飞扬的冰雪运动背后,安踏终成大赢家?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带火了不少体育品牌,中国队的赞助厂商、体育龙头——安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从开幕式被网友们催着上架的红色羽绒服,到谷爱凌夺冠时穿的金龙图腾战袍,安踏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得到了持续的曝光。

激情飞扬的冰雪运动背后,安踏终成大赢家?


2月4日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鸟巢体育场隆重开幕,各国的入场仪式成为了羽绒服的大型种草现场:加拿大国家队身着的Lululemon,瑞典国家队身着的优衣库,多国选手的羽绒服被网友们高呼“求同款”。而作为东道主中国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安踏自然也不例外。中国代表团身着安踏羽绒服入场,已经为该品牌收获了一大波关注。

激情飞扬的冰雪运动背后,安踏终成大赢家?


在开幕式上,除了入场的羽绒服,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身上的安踏克莱因蓝羽绒服,并隔空喊话安踏上架相关产品,甚至有网友涌进安踏天猫官方直播间找主播求购。

激情飞扬的冰雪运动背后,安踏终成大赢家?


2月8日,谷爱凌夺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和她在空中完成高难度动作夺金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她身披着自己设计的安踏金龙图腾战袍的身影,她以榜样的力量向世界推广了中国文化。
安踏今年的冬奥广告实际整体上是以谷爱凌为核心进行展现,再加上CCTV、社交媒体的宣传,以及各大电商平台的营销。我们看到,中美混血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的爆红,不只是崛起了一位中国新一代体育偶像,更是由于其巨大的商业价值引发了新一轮营销争夺战。作为较早与谷爱凌签约的品牌方,安踏的影响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截至2月12日,由体育大生意制作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品牌价值榜》显示,在前7个比赛日结束后,安踏的斐乐以13金10银4铜暂居榜首,迪桑特、安踏紧随其后。

激情飞扬的冰雪运动背后,安踏终成大赢家?


这份榜单统计的是赢得奖牌的运动员或运动队所穿的比赛服及领奖服品牌,并且当获奖运动员的比赛服和领奖服为同一品牌时,按该品牌收获两面奖牌来记录。可以看出,榜单前三的品牌均是“安踏系”,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安踏对冰雪运动的影响力。

据了解,安踏借助奥运会红利实现跨越式发展早有先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国内运动品牌扎堆上市、疯狂扩张,但在红利消散后,多个品牌出现库存危机,其中包括彼时的国货“一哥”李宁,而安踏却因为提前着手零售转型完成了对李宁的超越,并将新“一哥”的位置保持至今。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国货与洋品牌呈现着此消彼长的态势。无论是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还是优衣库、H&M等快消品牌,过去一年的在华业务都出现萎缩,相比之下,一众新老国产品牌则迎来了供应链、研发等方面全方位的崛起。

实际上,公司的长远发展靠的其实还是自身的实力、经营理念等资源,而不仅靠短期的如赞助冬奥会这样的事件型刺激。

仅就研发投入而言,2020年安踏的研发支出为8.71亿元,占比仅为2.45%,尚不及研发占比4%的361°和2.7%的特步,较常年维持在7%以上的耐克、阿迪更是相去甚远。而在国际化方面,安踏一直未在财报中对海外收入有详细描述,类比李宁来看,其2021年上半年在中国区外的收入仅占总营收的1.2%,足见本土品牌出海之难。

在此背景下,后来安踏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革,使用DTC战略去除掉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中间商环节。在疫情发生之前,这种模式在国外头部运动或休闲服饰公司中就已被广泛采用。对于DTC战略成果,安踏体育方面表示,相关的经营数据会在2022年3月公布。但目前可以披露的是,商品管理效率、组织效率、盈利等指标均有提升。

安踏CEO丁世忠表示,未来10年,安踏集团将始终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新战略,2025年流水目标为双千亿。以2021年截至目前的业绩来看,这或许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三年,安踏要实现业绩翻倍。作为因为冬奥会赞助而大力发展的佼佼者,我们期待冬奥会结束后,安踏仍然能通过自身的革新获得进一步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