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版权虽救不了长视频,但也并不是短视频UP主可以借此侵权的理由

2022/2/15 13:03:00

文|邻章

01

最近有些关于长视频版权的奇怪论调。

这些论调,表面上说的是“手握长视频版权的长视频平台们打版权牌,无益于长视频摆脱自身困境”。但实际想传递的思想是:“希望手握长视频版权的视频平台们,不要用版权来限制短视频工作者对长视频进行剪切、拆条、二次创作”。

但这一论调,显然是可笑的——其试图以长视频平台应当与短视频平台进行合作来克服困境来模糊、淡化一些平台剪切、拆条、二次创作长视频在事实上侵犯了长视频版权方权益这一现实。

02

但显然的是,合作是合作,侵权是侵权,这完全是两码事,可以合作并不是一些短视频平台可以对侵权视而不见、将侵权行为合理化的理由。

毕竟,手握版权的长视频平台方,当年是花费了真金白银的,其当然可以选择与一些短视频创作者进行某些剧集的合作,以此扩大剧集声量,为剧集增添热度,吸引用户观看长视频。

但短视频创作者却并不能在没有版权方(长视频平台)的授权下,自行对长视频进行剪切、拆条、二次创作,即使你剪切、拆条、二次创作的视频,可能的确为长视频带去了一定热度,实现了一定的用户转化。

但客观来说,视频创作者无授权的行为,在事实上就是侵权行为,毕竟现实世界的运行逻辑并不是“我与你合作了、给你带来了流量,所以我就可以侵权了”。

03

事实上在去年12月15日出炉的《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就明确规定了“短视频节目等不得出现“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

该细则的出炉,让手握版权的长视频平台方在维护自身权益时,有了相对明确的法理依据;但对于一些短视频平台和视频剪辑二创UP主们而言,则是不小的打击。

事实上,从业内相关报道来看,目前一些长视频平台已经对一些未经授权的视频剪辑二创UP主,采取了法律行动。

也或正因如此,才会出现上述奇怪论调。

04

上述谈及了短视频平台们不可对一些视频剪辑二创UP主们的侵权视而不见,或者将侵权行为合理化。

但于手握长视频版权的长视频平台们而言,将其当下困境完全归咎于视频剪辑二创UP主们,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掩耳盗铃”。

虽然视频剪辑二创UP主们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了用户前往长视频平台观看完整视频的欲望,但长视频平台当前用户时长流失,陷入亏损泥潭的根源则在于:在高企的版权费下,却并没有孕育出充足多的爆款内容,而没有优质内容支撑,当然就无法有效激活用户的付费意愿,更何况长视频平台们还有剧集注水、割订阅会员韭菜(会员定制广告)等急速拉低用户好感度的神操作。

种种拉低用户好感的行为,让用户一旦有了新的娱乐方式可供选择,逃离可以说是注定的。

05

所以在此现实下,于长视频版权方而言,可以说版权或许能够维护得了长视频一时,但的确不能维护长视频平台们一世。

所以于长视频平台而言,在版权保护之余,其要与短视频平台竞争,落脚点还得在于:提升内容质量、探索模式创新、激活用户付费意愿等方面。

当然长视频平台也需要思考:如何善用短视频平台为自身“拉新”,毕竟长视频与短视频,也并不只有对立这一条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35063
    全部文章:357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