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谷爱凌代言广告火速霸屏:娱乐明星OUT,体育明星成新宠

2022/2/14 21:56:00

“没有想到电梯这么跟得上时事。”

“这两天电梯广告都是谷爱凌,各大广告商动作太快了。”

“这几天开屏、电梯广告都是谷爱凌,太舒适了!”

最近几天,中国社交网络上无处不在谈论着中美混血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尤其是在其斩获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之后,谷爱凌代言的品牌广告纷纷火速出街,霸屏央视、各类APP开屏广告和电梯间。

谷爱凌代言广告火速霸屏:娱乐明星OUT,体育明星成新宠


据媒体公开报道,谷爱凌目前揽下的代言广告多达近30家,覆盖了电商、运动、食品、家电、服饰、化妆品、手表等众多领域,成为了无可争议体育领域的顶流明星,甚至令不少娱乐明星也望尘莫及。

谷爱凌的爆红,不只是崛起了一位中国新一代体育偶像,更是引发了一轮营销的青春风暴。

营销的时空争夺战

对于谷爱凌,她的出身背景、成长经历、专业能力等方面早已被大众所熟知,而由她引发的营销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为何谷爱凌在最近,会迎来代言的集中爆发?除了其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回归中国籍的选择,最直接的驱动力是品牌的集体营销“豪赌”——赌谷爱凌在北京大概率能够夺取金牌,站上体育明星的顶流。

品牌们对于谷爱凌的押注并非是头脑发热,而是以其自身条件和成绩说话的:谷爱凌在刚刚过去的2021-2022赛季世界杯中,37天内收获6金2银1铜共9枚奖牌,在世界滑雪界堪称“史上第一人”。自然,她也就成为了最具商业价值的运动员之一。

这个时候,也是谷爱凌的代言价格并不会太高,而且存在个人流量红利的时候。因此,聪明和有胆识的品牌都会赶在谷爱凌站在北京领奖台之前将其签下,以相对较低的投入来获取较高的回报。一旦谷爱凌在北京表现如预期,前期筹备的营销计划和素材必然会马上执行。

所以,从时间维度看,这是所有营销都要考虑的时机的问题,也是为什么人们会在这几天被谷爱凌的各类广告所包围。在央视,谷爱凌代言的安踏、小红书广告,频繁出现;在分众,谷爱凌最近的代言广告则更多,包括妙可蓝多、蒙牛优益C、瑞幸咖啡、京东、科勒、Therabody等。

谷爱凌代言广告火速霸屏:娱乐明星OUT,体育明星成新宠


从受众的社交反馈看,为什么会更多在电梯、央视和APP开屏广告中出现?这其中包含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代言广告多为品牌广告,这些渠道往往是塑造品牌的主流阵地。以分众为例,它踞守着4亿城市主流人群的必经入口;二是营销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电梯广告的升级。

据了解,分众本次谷爱凌广告所运用的实时云更新技术,实现了“前一秒谷爱凌夺冠,后一秒品牌海报出街”,以至于人们纷纷在感叹:早上出去还没有,下午回来就换上了。这样一种技术升级,使得广告可以实时精准传达,为品牌广告效率提升提供赋能的全新力量。

这又是营销的空间争夺的一个重要体现。空间与前述的时间(时机)以及内容共同构建起了,营销决策的三大大核心策略要素: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渠道,做正确的事。

体育明星成代言新宠

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说,谷爱凌方方面面都满足了品牌方的所有幻想。

这句话背后,还有另一层因素:谷爱凌满足了人们对于年轻偶像所有的幻想。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后,越来越多的品牌方把品牌代言的关注点从过去的娱乐明星转移到了体育明星上。

这一次谷爱凌代言广告的集中爆发,以及此前小米选择苏炳添、杨倩等,均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谷爱凌代言广告火速霸屏:娱乐明星OUT,体育明星成新宠


从品牌的利益角度出发,弃娱乐明星、追逐体育明星是一个很容易达成的共识。

第一个是风险因素。现在的娱乐明星,很难找到一个不翻车的明星,无论是家庭问题、私德问题,还是专业素养,过去人们一直以为清清白白的总是会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要么已经翻车,要么正在翻车,要么即将翻车。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各方面的政策和监管,也都在限制娱乐明星的过度舆论渗透。

而对于体育明星,由于其更高的专业门槛以及相对简单得多的人际圈子,注定了他们翻车的概率更低。同时,体育明星往往因为运动的专业特性,自身也多有阳光、健康、积极的形象。两相比较之下,体育明星无疑是更加可靠的选择。

第二是成本因素。在体育领域,很多体育运动员在成名之前,实现商业化变现的机会甚少。很多领域甚至是空白地带,但体育产业的发展必然少不了适度的商业化。这就给企业提供广阔的营销合作空间。

比如女足,女足亚洲杯夺冠,让憋屈了很久的国人迎来一次媲美春晚的狂欢,但这场狂欢盛宴中只有支付宝和蒙牛参与了其中。这恰恰说明,女足的商业关注度还很低,但却因此而具有强大的营销潜力。

从发展趋势上看,我国女足联赛的地位和影响力一定会得到提高,女足有较大概率在世界范围内迎来新一轮的崛起,其中不少球员都具备在世界舞台立足的能力。因此,像女足这样领域,都是值得很多企业去关注,并且以较低投入就能撬动的营销机会。

最后,品牌热衷体育明星其实也是品牌方营销思维的一次重大转换:从过去流量思维,转换到了品牌思维。娱乐明星也许能够带流量,但体育明星除了流量还能更好兼顾品牌。实践也证明,流量效应短暂如春药,品牌认知和形象里才蕴含着持续的流量密码。

同时在直播冲击下,留给娱乐明星的机会不多了,而体育明星商业大门正在全面打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