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油站里加电桩,综合“加能”站要成主流?

2022/2/9 19:50:00

在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司机圈子里,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自从自己换了新能源车,内急借洗手间都不好意思往加油站里跑了,如果实在憋不住想上个厕所,脸皮薄的只能先去加油站的便利店买瓶矿泉水。

的确,由于工作性质决定,网约车、出租车司机每天待在车上的时间往往长达十几个小时,由此产生的如厕难问题,确实困扰着不少的司机师傅。

由于公共洗手间的分布区域不均,难以满足司机师傅的需求,因此区域分布更密集的加油站,一度成为网约车、出租车司机解决如厕难的首选场所。

但是众多新能源汽车的驾驶员,不加油却使用人家加油站的厕所,多多少少会面临一种尴尬局面。毕竟,将一辆悬挂着绿牌的新能源汽车开进加油站里,本身就已经是一件相当引人“注目”的事情了。

这份尴尬,或许正在因为市场的一些变化逐步缓解甚至消除,开着新能源车进加油站,未来或许将成为普遍且合情理的行为。你可能要问了,这么说的依据是什么?

传统油企“盯上”了充电桩

春节期间,懂懂笔记的小伙伴在广东汕头龙湖一家加油站里看到这样的一幕:在加油站靠里面的一侧,出现了几台新能源快充桩,几辆纯电动汽车正在进行充电,司机(车主)们则在便利店里休息闲聊。

“我从腊月二十八回到汕头,就一直在加油站里充电,很方便的。”自称是“潮汕女婿”的小张常住深圳,是一名专职的网约车司机。

小张表示,他和爱人决定回小城过年时也曾担心,纯电动车在当地很难充上电。因此他在启程之前特地去地图应用搜索了一下,打算保存几个充电站地址做“预案”。但让他想不到的是,市里一部分充电桩的位置都显示在加油站里,且郊区和城区均有分布。

最近的一个可以“充电”的加油站,距离他老丈人家仅一公里多点儿,“没想到这些加油站都能充电了。原本以为充电会困难,我还想着把车停到老丈人家之后,春节期间都打车外出呢。但是现在天天去兜风,也不用担心了。”

小张感慨道,尽管早在两年前深圳便有加油站划出位置,设置了新能源快充电桩供纯电动车充电,但是两年时间过去,深圳市里能充电的加油站还是那几家。因此,三四线小城镇的充电“进步”,确实让小张感到惊讶和欣喜。

“要是加油站都能加建充电桩的话,新能源车充电会很方便,上洗手间也不会不好意思了,哈哈。”同样在该加油站内等候爱车快充的,还有一位在广州某车企工作的许先生。他告诉懂懂笔记,由于工作的需求自己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也会留意到不同城市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和发展情况,“在西部和北方的一些城市,很多新能源充电桩都设在了加油站里。”

其实,最近几年传统油企在新能源领域的“破圈”尝试并不罕见。从2015、2016 年起,中石化、中石油等都开始尝试与个别新能源车企合作,并陆续利用加油站网络,布局及增设充换电站。

2021 年4月,中石化正式宣布:在2025年之前建设5000座智能充换电站;今年1月18日,中石化在上海的第二座新能源出租车充电站正式开业;1月底,中国石油在西藏建设的首批加油站充电桩也开始投运。

国际能源巨头道达尔也在不久前宣布,携手长江三峡集团共同成立一家专门做电动出行业务的公司,并计划到2025年,安装运营超过1.1万个大功率充电桩(利用现有自营加油站网络)。

可见,油企“破圈”布局充电桩,似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不过,在 2019年曾有车主、加油站经理向懂懂笔记透露(见懂懂笔记撰写的《建在加油站内的充电桩》一文),基于安全、能源发展趋势等维度的考量,并不看好在现有加油站内建充电桩。

那么时隔两年,相关人士的看法是否有新的变化?

“电进油退”后的加能站大潮

“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胳膊是拧不过大腿的。”

姜海(化名)是广州白云一家民营加油站的值班经理。姜海在交流中表示,如果调研、谈判、审批流程顺利的话,他所在的加油站会于今年底增建快速充电桩,成为一家综合性加能站。

当然,对于加油站的经营者而言,要接纳“电进油退”的现状并不简单。据他透露,最近几年时间常有新能源出行服务机构上门,找加油站经营者洽谈增建电桩及转型“加能站”的事宜。

“尽管都知道新能源是趋势,可是谈到最终,全都被(经营者)拒了。”背后的原因十分简单,作为传统能源业者,加油站经营者不认为新能源车能在短时间内普及,油车仍是鼓舞的主题。

显然,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能源,一度给加油站经营者创造了巨大财富,而安于现状的经营者,不会轻易在其它类型的能源赛道上试错,“再说了,加油站打个电话都十分危险,怎么可能在站里去建充电桩。”

于是,当时从加油站经营者到普通员工,几乎都十分笃定石油与电是冤家一般的存在。要么“电退油进”,要么“电进油退”,汽车消费结构决定了加油充能发展的趋势。

那么,姜海所在的民营油站现在为何会选择增建充电桩?

答案显而易见,在近一年多时间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让传统的油企、加油站都看到了危机和机会。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到了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突破600万辆。

与此同时,2021年燃油车的零售销量为1716万辆,同比下降了6%,燃油车销量增速开始放缓。汽车消费领域“电进油退”的现象,已经逐渐明朗。

“大型车企造车重心也开始往新能源倾斜了,燃油车停售是时间问题,BBA不是几年后也都决定不生产油车了?”姜海分析,与车企一样,传统的油企、加油站经营者如果不跟上时代步伐,转型新能源充电市场,最后定将因“电进油退”的趋势被淘汰,“加油站不转型就会面临倒闭,大家都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

因此,传统加油站转型成为综合型加能站,或将成为能源行业发展的一个大势。除此之外,一家加油站的一套人员和场地,如果拆分一部分增建新能源充电桩,也能提高加油站的经营效益,有利于加油站逐步转型为综合充电站。

但是,安全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在连手机都不能接打的加油站里,规划新能源的充电桩真的安全、妥当吗?车主们又是否能够安心充电呢?

加油站如何解开车主隐忧?

“安不安全我真的不知道,反正充电时我会离车子远远的。”

当聊及在加油站里“充电”的感受时,开篇中那位等候充电的许先生直言自己“很忐忑”。尽管作为一名主机厂的资深职员,他对建在加油站里的充电桩已经司空见惯,但在加油站里给爱车充电时,他总会下意识地远离车辆与充电桩。

显然,在大众眼里加油站与电流无法相融,甚至说是相斥的。因此,任何有“常识”的人听闻在加油站里给汽车充电的说法后,都会下意识地觉得不安全。

“不过呢,随着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加,充电桩越来越紧张,如果你跟我一样有半夜到处寻找充电桩的经历,就不会在意加油站里充电到底安全不安全,肯定你要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

许先生告诉懂懂笔记,尽管他不敢笃定加油站充电是否百分之百安全,但有过几次充电经历后,他内心也不再抗拒,“只要能解决我们的充电难题,我甚至支持所有的加油站都增建快速充电桩。”

根据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高达784万辆。其中,对于充电基础设施有强烈依赖的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了八成。

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公共充电桩保有量114.7万台,同比增长42.1%。尽管这个增速不算很慢,但由于区域充电桩分布不均匀,加上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激增,近年来车主充电难的问题一时间仍难以大幅度缓解。

因此,相关新能源行业人士认为,相比新建充电站,目前国内的加油站数量超过 12万家,而且无论成熟的城区、发展中的郊区都分布均匀,如果选择一部分增建充电桩,将大范围解决目前充电桩分布不均匀,城市中心城区充电难的问题。

“说到安全的问题,车主大可放心,能建桩的加油站肯定都是妥当的。”东莞虎门一家加油站的吴经理在交流中透露,传统油企进军充电服务领域,改造加油站之前肯定要经过周密的勘验。

以他所工作的企业为例,旗下在东莞、惠州有近十家加油站,但只有其中两、三家能作为试点增建充电桩。因为加油站新建充电桩,需要报请相关的主管部门审批,站内空间要合规,且要符合消防要求。

显而易见,传统油企布局电动出行服务,传统加油站积极新建充电桩,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新能源车主充电,另一方面也是时代发展大势之下“转型”的必然措施。

【结束语】

可以预见,在充分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传统加油站转型综合加能站,有利于油企电企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而且可以共同解决“生存”的压力。这里不是谁进谁退,而是融合共生,在共赢的目标下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与转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