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融资6亿的今麦郎,能够打破“上市翻车”的命运吗?

2022/2/9 10:39:00

方便面起源于日本,后扩展至香港并风靡于大陆,造就了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方便面巨头。康师傅早在1996年2月于港交所上市,统一则在2007年12月于港交所上市,今麦郎虽从未懈怠,却始终未能叩开上市的大门。但据天眼查专业版APP显示,1月28日,今麦郎获得来自加华资本6亿元独家A轮融资。

融资6亿的今麦郎,能够打破“上市翻车”的命运吗?


今麦郎发展已二十多年,早已不是初创的新生企业,在最近几年时间里突然开始对融资产生兴趣。根据天眼查数据,Pre-A轮融资发生在2019年1月,投资方为IDG资本;时隔三年,今麦郎再次拿到加华资本独家的6亿融资,到底是在为上市做准备?还是真缺钱?这背后似乎透露出了不一样的信息。

上市翻车不断,融资能否翻盘?

今麦郎前身是华龙面业集团(下称“华龙”),就在康师傅和统一都将目标市场锁定大城市的同时,华龙把目标放在了下沉市场,与康统争夺乡村和小城镇的消费者。在避开与大品牌在大城市市场的近身肉搏战后,今麦郎借助低价优势推出的小今野和东三福在农村市场所向披靡。

由于下沉市场增长空间有限,且品牌被打上低端烙印,华龙推出了脱胎,但并未换骨的新品牌今麦郎。

融资6亿的今麦郎,能够打破“上市翻车”的命运吗?


今麦郎虽然摆脱了原有的低端烙印,但是却并没有摆脱产品定位偏低端的问题,今麦郎在一二线城市没有区位优势,市场占有率方面仍聚焦低线城市。这或许也为此后的上市失利埋下了伏笔,让上市成为了今麦郎难以仰望的高山。

今麦郎上市之路充满波折,总的来看分为两个阶段:

在上市的前一个阶段,今麦郎的策略主要是与外方合作,主要合作方是日清和统一,但均告失败。

2004年,日清宣布在中国开展合资业务,合作对象就是今麦郎。在日清对今麦郎完成5.439亿元的投资后,又进行了多轮跟进投资,今麦郎的公司名称也顺势改为“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与日清联手,今麦郎不仅可以掌握世界先进的研发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但在2015年11月26日,今麦郎和日清两方突然解除了合作。当时日媒报道,日清退出合作后,将专注于已具有优势的香港和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隐含的意思或许是:今麦郎的下沉市场不具优势,难以满足日清的需求。

在2006年,今麦郎与统一共同出资设立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结果在2016年,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对外披露,以12.91亿元将所持有全部今麦郎饮品有限公司47.83%股权对外转让。

今麦郎对外界表示,原因是为避免同业竞争。但业内有不少观点普遍认为,今麦郎饮品的发展未达统一预期。2017年,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曾提出了“1000亿营收”的目标,但公开数据显示,今麦郎2020年的营收在270亿元左右,与该目标还相去甚远。

在上市的第二个阶段,今麦郎只能选择独资上市,但同样道路坑洼。

在2019年,莱茵体育的控股股东莱茵达集团与今麦郎创始人范国强的二儿子范明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范明科。而范明科是范现国次子,此次收购莱茵体育若是成功,今麦郎则有望实现借壳上市。

但这场收购却以失败告终。2月25日,莱茵体育公告称,自《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以来,经控股集团多次催促,但仍未收到交易对方范明科支付的股份转让价款,故终止控制权转让。对于此次失败的原因,业内观点普遍认为是由于今麦郎的资金链紧张。

从大环境来看,方便面整体消费趋势下行,也就是近两年才有所回暖。而今麦郎在方便面领域定位又偏低端,对非上市公司的今麦郎,薄弱的利润难以让其拿出真金白银购买股份。

在此次股份转让失败后,今麦郎并没有放弃,在2020年末,今麦郎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正式接受上市辅导,此次有了加华资本的入局,会为今麦郎带来改观吗?

加华资本称,吸引加华资本投资的因素就是今麦郎目前完备的基础设施,全国超过了230万个终端消费网点。

相比新消费品牌,传统企业的优势往往在于完善的基础设施。比如网红食品往往供应链分散,普遍采用代工模式生产,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也会带来产品质量问题。而传统企业亲自掌握后端供应链,质量、品控、安全等就难以出现问题。而今麦郎似乎比较特殊,虽完备的基础设施,但把控似乎并不严格。

2009年7月,今麦郎酸梅汤被江苏省质监部门检出“质量事件”。江苏省盐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今麦郎1.25L酸梅汤在检测中,外观一项因“透明液体,有沉淀物”而被注明“不合格”。

2009年8月,部分今麦郎绿茶在江苏宿迁被检出霉菌超标数十倍。

2010年3月,香港消委会和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发起一项针对48款方便面调查显示,13款钠含量超标,还有部分产品脂肪含量超标,其中均有今麦郎相关产品。

此外,今麦郎多批次方便面被检测出酸价超标。

业内人士分析称,方便面属油炸类食品,其酸价超标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原因多为生产厂家为节约成本购买不合格原料,用于油炸的原料用油自身就酸价不合格,或者长期不更换和循环使用煎炸用油所致。

在黑猫投诉上,也有大量消费者投诉今麦郎存在异物、漏油等现象,虽有待考证,但无风不起浪,或许也能说明一些质量问题。

融资6亿的今麦郎,能够打破“上市翻车”的命运吗?


渠道方面,传统企业往往在线下拥有更加完善的经销体系。但线下终端网点同样面临变革。

《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19.3万家,其中传统便利店14.4万家,同比增长9%。除了全家、罗森、711、美宜佳、天福等传统连锁便利店,京东、苏宁便利店这些新式连锁,加上各种地方连锁,正取代越来越多的夫妻店、老婆店。

今麦郎从农村起家,聚焦下沉市场,终端中存在更多的夫妻店、老婆店,未来存在被颠覆的可能,其掌握的终端消费网店并不稳定。

另外,今麦郎定位偏低端的原因,品牌方本就有些弱势,未来随着连锁便利店的壮大,经销商和渠道方会越来越强势。今麦郎未来或许会缺乏流量和议价能力,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可能就会很慢,资金难以从下游收回。带来的影响就是现金流变得更差,同时产品推广速度也会比较慢。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新消费品牌也已经攻入了线下。比如元气森林,将2021年的线下销售目标从21亿元一口气提高到75亿元,工厂、夫妻老婆店都被纳入攻占目标,已经铺进了大小商超。

今麦郎拧不过时代的大腿

那么在此次6亿融资之后,今麦郎的上市梦能否成功?或者说具备多少胜算?

宏观来看,今麦郎着急上市必然有疫情的原因。疫情的出现让方便面市场快速回暖。但不可忽视的是,疫情同样带来了速食品类整体的爆发,实际上也为今麦郎带来了更多的劲敌。其中既有崛起的新消费品牌,也有打入新消费领域的其他传统企业。

比如2016年成立的拉面说,2020年销售额达到了9亿;2018年上线的自嗨锅,2020年销售额突破10亿;2017年成立的莫小仙,2020年实现销售额8亿元。实际上,新消费品牌打法不同,成长速度更快。推出新品的速度,甚至上市的速度也都超过了传统企业的想象。

在传统企业中,成立15年阿宽食品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网红。近日,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深交所挂牌上市,与今麦郎争夺A股“方便面第一股”。

从融资额度来看,体量越大的企业所需要的融资额度越高。相比今麦郎超百亿的营收来看,6亿的融资更像是毛毛雨,对于今麦郎的上市难以起到太大的作用。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获得单笔大额融资是真正为了获得融资、维持日常运营。目前成本上升,企业收益走低,融资对企业生存的意义大于上市。

从某些方面来看,融资和上市的目的相同,都是为了拿钱,一个是在一级市场拿钱,一个是在二级市场拿钱,只不过上市意味着企业要进入到二级市场融资,对应的门槛和标准要更高:除了考察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还会看关联交易,内控,资产完整等多个方面。

那么就存在一个疑问,今麦郎既然都已准备好上市了,为什么还要拿一级市场的融资。在向善财经看来,这或许是今麦郎对自己上市缺乏信心的表现,当然也有可能是今麦郎的资金链紧张。

今麦郎创始人范现国曾公开表示,过去30年是“康统”之间的竞争,今后将开启“康今”竞争的时代。

康师傅财报显示,康师傅2021年上半年的方便面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为35.94%,饮品业务占其营收的62.93%。也就是说康师傅业绩增长的最大支持是饮品业务,方便面业务已难当增长大任。

今麦郎在方便面领域和康师傅或许还有一拼的可能,但在饮料领域似乎更不具备优势。一线饮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今麦郎虽并不缺产品,但自始至终市场表现都相对较为平庸。

可以看出,今麦郎把熟水生意作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破的关键,但在以“熟水”概念作为“凉白开”瓶装水的卖点推出后,不少人称“本身瓶装水还要烧开喝”就是一个伪命题。

实际上,“凉白开”瓶装水的失利或许并不在于“熟水”概念是伪命题,而在于熟水的概念已经老化,并不被年轻人认可。

就像燕窝,即便人们知道燕窝的营养甚至不如鸡蛋,却仍然热捧。但喝开水的概念在老人眼中或许根深蒂固,但年轻人并没有这样的习惯,也并不关心喝的水是否为“熟水”,这个标签本身就有些过时,今麦郎直接输在了起跑线上。

总结来看,今麦郎想要凭6亿融资上市并非易事,此次融资更像是资金链紧张的结果。未来即便今麦郎上市成功,拿到A股方便面第一股的称号,带来的或许也只是生存层面的帮助。

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如果今麦郎未来无法摆脱低端下沉的标签,还想要凭借一桶半、凉白开打天下的话,未来品牌或许会逐渐衰落,有可能退守上游,加入OEM、ODM代工大潮。

当然,未来仍然存在诸多变数,也希望今麦郎能够走向自己想要的那个结局。

免责声明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中信息及作者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与否须自行甄别。另:所涉企业信息,均来自于企业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

参考文章:

《行业冲击、强敌环伺、产品不合格吃出异物,今麦郎上市路一波三折》,氢财经

《阿宽想做方便面第一股?今麦郎笑了》,陆玖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