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浪潮信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新存储

2022/2/8 17:05:00

北京2022年2月8日 /美通社/ --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经济将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这一历程中,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基于全闪存、分布式为代表的新存储平台存好、管好、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基于此,浪潮围绕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着力点、数字基础设施面临的新挑战、新数据时代“新存储”的构建几个方面分享了其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观点。

围绕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需要加大以智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算中心以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以AI算力驱动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产生各种智慧计算服务。随着算力、算法突飞猛进,数据存储将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突破重点。

数据要素  为何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各国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0年美国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3.6万亿美元,规模蝉联世界第一,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但从增速看,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9.6%,增速全球第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爆发增长、海量集聚蕴藏了巨大的价值,为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切实存好、管好、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理论上来讲,在足够小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对现实世界数字化,可以构造现实世界的一个数字虚拟映像,该映像承载了现实世界的运行规律。在给定充足计算能力和高效数据分析方法的前提下,对这个数字映像的深度分析,将有可能理解和发现现实复杂系统的运行行为、状态和规律。大数据为人类提供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探知客观规律、改造自然和社会的新手段,这也是其引发经济社会变革最根本性的原因。

数字经济的着力点:业务创新、绿色发展、掌握关键技术

首先,数字经济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随着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成为数字经济的常态,需求端的常态化创新将向基础设施端传导,敏捷高效成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刚需。

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起来以后,物理世界与现实世界加速融合,数字信息资源出现两个趋势,一是全覆盖,一切社会和自然现象都可以数字化。二是数字信息资源可以无限复制。以银行为例,随着金融业务不断创新,网点业务从交易类业务向互联网金融快速转变,远程柜台、人脸/指纹识别等新型金融应用,让数据类型更加丰富,从结构化数据为主向大量快速增长的非结构化、多类型数据混合转变。所以,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数据现象:数据规模快速扩大,数据从所有权中心向使用权中心转变,这将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从传统的集中式、“烟囱式”架构向容量性能弹性扩展、敏捷部署的分布式、多中心化方向演进。

其次,数字经济,要与绿色经济交相辉映。2020年,中国提出双碳目标:2030年前要达到“碳达峰”,2060年前要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然而数字经济所依赖的数字技术评价是以运算速度、存储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为准绳的,在系统科学的不可能三角中,安全性、速度和能耗存在矛盾,即三者不可能同时达到最优,而解决方案是需要寻找到它们之间的平衡。因此,在发展数字经济时,要重视能耗优化,运用全闪存、液冷、高效能供电等新技术,实现数字经济的绿色发展。

再次,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大到国家,小到企业,无关键技术不立、无核心技术不强。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强化数字技术基础研发,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推进创新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数字技术成果转化。在数据存储领域,新技术演进速度非常迅速,全闪存、分布式、智能运维、计算型存储、容灾备份、数据湖仓、数据中台、NVRAM等技术不断涌现。存储厂商开发一套存储系统需要从部件、器件到整机系统,从核心软件到管理软件,积累全方位技术能力,还要在结合行业场景进行多轮打磨迭代。因此,在数字经济时代,拥有自主研发能力、掌握关键技术的厂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数字经济时代  数字基础设施面临新挑战

规划提出,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建设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其一,智能敏捷,数据中心要从“存好、管好”到“用好”海量数据。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争夺资源最有效的办法是拥有它,但到了数字经济时代,人们关注重心开始从数据的所有权向使用权转变,如何使用数据变得更为重要。随着移动互联网、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行业不断渗透,企业对于数据使用效率要求日益提升。预计到2023年,实时数据将占全球数据圈25%的份额,金融智能风控、交通自动驾驶、运营商网络云、媒资元宇宙等诸多场景,都需要依赖快速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得以实现。

然而,信息技术底层硬件一直按摩尔定律发展,其基础理论和冯·诺依曼体系结构并未发生本质性变化。计算系统的渐进式发展模式所带来的数据处理能力的线性提升,远远落后于数据的指数级增长。据统计,受限于处理能力不足,已获取数据的平均留存率仅为2%,大量数据从未被处理和利用即被丢弃。在新应用数据实时处理需求驱动下,高性能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发展方向。

其二,绿色低碳,数据中心要从“耗能大户”变为“节能先锋”。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持续推进绿色数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持续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目前数据中心能耗已经占据全球总用电量3%且连年高速增长,同时电费在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中占比超过50%。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能否找到一种可以带来低能耗、高效能的方案,全闪存储性能远超机械硬盘存储阵列且能耗最高可降低80%,成为构建新型数据中心的成熟、合理解决方案。

最后,安全可靠,数据中心必须要守好的“球门”。针对分类存储设备,我国还没有形成强制的网络安全等级认证要求。实际数据中心存储上线前,并没有强制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因此,制定存储设备的安全等级认证要求,是提升新型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

同时,数据中心灾备能力需要提升。提升数据中心可靠性,增强数据中心防火、防雷、防洪、抗震等保护能力,关键是数据中心灾备能力的建设。2019年,《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础要求》GB/T 22239-2019,针对应用和数据安全规范了基础设施灾备保护技术和管理要求。美国数据保护在存储投资中占比达到34%,而中国只有8%,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各个行业需要提升数据资产保护意识。

由上可见,数字经济时代,随着计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存储平台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然而目前中国数据基础设施领域计算和存储投入仍存在差距,中国存储计算投资比例为1:3.3,但美国、西欧的存算投资比例已达到1:2和1:1.5,存储在中国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中拥有巨大提升空间。率先部署“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存储平台,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增强竞争力的重点举措。

以数据为中心,构建新数据时代“新存储”

浪潮存储进一步推动 “存储即平台”战略升级和演进,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G6存储平台,推出全新集中式存储和分布式存储两大平台产品,在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这四个维度上持续构筑产品核心竞争力,帮助用户存好、用好、管好大数据。

以敏捷高效为例,浪潮存储基于全新开发的、闪存原生的iTurbo2.0智能加速引擎,将智能IO感知、智能快路径、智能资源调度、智能数据组织等四大技术的数十项性能优化算法与闪存盘联调优化,实现每秒最高并发处理3000万IO。浪潮存储在SPC-1国际基准性能测试中六次飙榜,实现从集中式全闪、分布式全闪飙榜到总榜夺冠“大满贯”。

浪潮G6存储平台
浪潮G6存储平台

在安全可靠方面,浪潮G6存储从部件、器件、整机系统、核心软件、管理软件到解决方案,用六重保护确保服务永远在线、数据永不丢失。在器件层面,浪潮严选高可靠性的器件;在部件层面,浪潮则围绕可靠性去定制硬盘、SSD等部件。在整机层面,浪潮拥有业界领先的同步复制、快照等的数据存储高级特性。另外在方案层面,浪潮存储支持双活、两地三中心的方案,可以实现站点间RPO(故障恢复点目标)达到0、RTO (恢复时间目标) 接近于0。得益于安全可靠特性,浪潮存储在高端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在2021年浪潮在高端市场增速超300%,增速中国第一。浪潮高端存储产品已在金融、通信、能源等领域广泛应用,批量进入金融六大行、通信运营商、石油石化等关键行业。

浪潮存储还参与了金融、通信等关键行业的存储标准制定,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布的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中,浪潮两款高端全闪存储HF18000和HF6000上榜,荣获数据中心存储阵列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同时,浪潮还推动建立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清华大学、华中大共建产学研共同体,以促进存储创新技术研究,目前浪潮存储专利授权总量位居中国前二、增速第一。

智能运维也是浪潮存储的一大亮点。浪潮存储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存储系统的管理和运维,在存储容量、性能、硬盘故障预测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在成都智慧交通、清华脑科研、NFV网络云等行业典型应用中,浪潮基于智能统一存储管理平台InView,保障项目7X24小时顺利进行。

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浪潮存储市场销量跃居全球前五、中国前二,成为全球增长最强劲的厂商。未来浪潮存储将坚守高端品质,在分布式、集中式全闪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引进持久内存(PM)、存储类内存(SCM)、NVMe oF等新存储技术,敏捷响应新场景、新应用需求,释放数据价值提速数字经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