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尽管华为很困难,但仍豪掷超500亿元大红包给员工

2022/2/7 16:21:00

作者:龚进辉

华为的一举一动总能引起各方关注。这不,最近,有关华为年度分红的消息关注度陡增。

原来,华为在1月底公布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分红数据,预测每股分红1.58元。据悉,20182020年,华为每股分红分别为1.05元、2.11元、1.86元。华为2021年每股分红低于2020年,与其自身发展陷入困境不无关系。

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披露,2021年华为收入预计约为6340亿元,同比2020年的8914亿元下滑28.9%。华为内部人士表示,2021年,虽然华为仍处困难时期,但公司仍将拿出逾500亿元,为“奋斗者们”分红。

众所周知,华为是为数不多100%员工持股的科技公司,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始于1990年,截至20201231日,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21269人,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包括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其持有华为0.9%的股份。

截至20201231日,华为总股本约为347.575亿股,尽管2021年华为经历较大人员流动,有人离职有人加入,但总股本变化并不大。按每股分红1.58元来计算,华为将拿出超过548亿元来分给全体持股员工,真是太壕了,实力演绎别人家的公司。

明眼人都看得出,在竞争激烈且挖角频繁的高科技行业,股权激励已成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华为此举意在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增强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为华为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说白了,就是华为与员工彼此互相成就。

当然,分红不是天上掉馅饼,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只有奋斗者才能与公司共享发展红利。要知道,奋斗精神早已写进华为DNA里,华为倡导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企业文化、价值观。

换言之,只有兢兢业业、力争上游的华为员工,才能真正尝到丰收的喜悦。对了,华为全员持股,一大好处便是员工与公司深度绑定,同呼吸共命运。公司发展得好,员工得到的分红就多;公司发展得一般,员工得到的分红就相对较少。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华为2021年每股分红不及2020年。

尽管2021年华为遇到不小的困难,多轮制裁的负面效应在持续发酵,但仍豪掷500多亿元大红包分给员工,足以体现其对员工福利的高度重视,毕竟人才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华为非常舍得在员工身上投资,真是业界良心。

我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长远来看,华为前途是光明的,而与其一路相随、不断奋斗的员工,届时定能喜提更多分红,成为十足的人生赢家。华为加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