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反垄断再赔225万美元!亚马逊永久关停第三方卖家计划!

2022/2/7 10:02:00

225万美元!亚马逊为反垄断行为买单!

体量越大,责任越大,亚马逊的一举一动备受观察。

根据华盛顿州总检察长的一项调查,因违反竞争性和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亚马逊将在全国范围内终止其“Sold by Amazon”第三方卖家计划,并向总检察长办公室支付用于反垄断执法的225万美元。

“Sold by Amazon” 计划于2018年推出,可以使亚马逊平台自动对选定的第三方产品进行重新定价。不过,该计划只有部分第三方卖家能参与,并未涵盖亚马逊平台上的所有第三方卖家。

亚马逊推出该计划的目的是为卖家节省时间成本,同时也给买家提供更易接受的价格。不过,该计划因定价偏低遭到了部门卖家的抵制。有卖家表示,产品定价偏低会对他们的销售造成影响。

通过该计划,第三方卖家与亚马逊达成了一项协议,为平台上销售的产品设定了最低支付率。如果销售额超过商定的最低限度,亚马逊则会从额外的收入中抽成。

例如,如果卖家和亚马逊同意支付20美元的最低付款并且商品以25美元的价格售出,则卖家将获得20美元的最低价格,并与亚马逊分享5美元的额外利润,以及任何费用。

虽然同意停止“Sold by Amazon”计划,但是亚马逊认为该计划并没有违反法律。该公司认为,其充当零售商,从供应商那里购买产品来满足客户的订单,是确保为消费者提供低价。

根据市场和消费者数据公司Statista的数据,亚马逊在2020年创造了805亿美元的第三方卖家服务,第三方销售额占亚马逊所有销售额的50%以上。

对此,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亚马逊这一计划严重损害了卖家,原因是其将使卖家下降产品价格的能力有限,在不下架产品的情况下,几乎无法再次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

华盛顿州总检察长Bob Ferguson表示,亚马逊停止“Sold by Amazon”计划,将促进市场上产品的创新、增加消费者的选择,使亚马逊第三方卖家市场更具竞争力。

亚马逊多次遭受反垄断调查!

一边妥协,一边反竞争。

2013年,在英国和德国政府的反垄断执法人员对其目的和效果进行调查后,亚马逊放弃了其在整个欧盟的最惠国价格平价合同条款。

而在反垄断执法人员2018年开始对其进行审查后,亚马逊继续在美国使用其价格平价条款直到2019年春季。

事实上,2019年以来,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亚马逊依然多次遭受反垄断调查,被罚金额数量远远超过20亿欧元,且遭受的反垄断调查主要集中在欧盟地区。

2020年11月,欧盟首次对亚马逊提起反垄断诉讼。调查人员确定,亚马逊使用从其市场上的第三方卖家收集的数据来确定要推出哪些产品以及如何定价。

自亚马逊放弃其在美国的价格平价条款以来,美国各地也提起了诉讼。

2021年1月,多名消费者在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对亚马逊提起了价格垄断诉讼。消费者声称亚马逊与主要出版公司勾结以抬高电子书的价格。该诉讼称,亚马逊使用反竞争合同抬高了电子书的成本。

2021年5月,哥伦比亚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对亚马逊提起诉讼,指控亚马逊通过其第三方卖家签署的合同条款和政策来固定其在线零售价格。这些条款和政策阻止在亚马逊上提供产品的第三方卖家在任何其他在线平台上以更低的价格或更好的条件提供产品。

同年12月,意大利反垄断机构表示,亚马逊因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处以超过11.28亿欧元的罚款,折合86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近十年来,亚马逊高层一直对“平台”和“市场”这两个词汇持谨慎态度,因为他们担心过度使用这两个词汇可能会产生反竞争行为的印象。

据Insider Intelligence预计,亚马逊拥有美国电子商务市场40%的份额,远远领先于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沃尔玛,后者的市场份额仅为7%。这意味着,大多数卖家不得不在亚马逊接触在线消费者。

而亚马逊一直强调,其在全球零售市场所占份额相对较小。

亚马逊CEO安迪·贾西去年9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亚马逊仅占据全球零售市场1%的份额。因此,很难说亚马逊是垄断者。

事实真如此吗?

投资者退场,业绩疲软!

反垄断调查并没有就此了结。

据了解,美国拜登政府组建了一支由反亚马逊反垄断者组成的团队,2022年,他们将试图通过法律挑战来削弱亚马逊的权力,这些挑战在乔·拜登离开白宫后很长时间内仍将进行。

亚马逊受此重压,这对于第三方卖家而言,或许将有更大议价权利。亚马逊的竞争者也将有更多翻盘的机会。

一系列无休止的指控,除了天价罚款降临,亚马逊面临的危机还有投资者跑路。

美国股市公开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19日至12月15日,亚马逊股价累计下滑8%,总市值总计蒸发约9000亿元。由此导致创始人贝索斯退出了世界首富的宝座。

上周,亚马逊股价创下了2018年以来单周最惨的一次,跌幅超过了12%,在亚马逊历史上仅次于18年的13.4%。截至1月27日美股收盘,亚马逊跌4.4%后收跌超3%,创2020年6月来低位。

就2021年而言,亚马逊在2021年的表现不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其上涨了约2.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约27%。

伴随之,亚马逊发展出现疲软征兆。

在全球APP安装排名中,shopee超越亚马逊排名第一,亚马逊跌至第四。

Apptopia的数据显示,shopee、Shein、Meesho依次位列2021年全球购物APP中安装量前三,亚马逊则排名第四,而在2021年亚马逊是排名第一。

此外,Shopee的客户满意度方面超过了拉美电商Mercado Livre和亚马逊,成为了巴西消费者最爱的电商平台。

业绩上,亚马逊业绩也不如市场预期。

2021年第三季度,亚马逊净利润为31.56亿美元,同比下降50%,市场预期为46.23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3.31亿美元;GMV为11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低于华尔街预期的1116亿美元。

因成本巨大,亚马逊预计第四季度的营收数据也不会有太大的好转,预计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4%至12%之间,利润在0至30亿美元之间。

不过,亚马逊整体市场地位目前还无人能撼动,即使经历了亚马逊封店潮,仍有很多卖家将亚马逊作为重要的平台。

作者:海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