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市值蒸发2000亿美元,Meta掉入元宇宙陷阱?

2022/2/4 9:30:00

/陈根

拥有Facebook的“元宇宙”科技巨头Meta公司周三公布了不及预期的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的“元宇宙”部门过去一年亏损超过100亿美元。这引发市场的大规模抛售,Meta周三盘后股价暴跌21%,创下2012年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较去年9月股价高位已经下跌了约 34%,市值盘后蒸发超过2000亿美元,并触发社交媒体公司股价集体崩盘。
其实这是必然的事情,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Facebook为什么改名搞出一个Meta公司,然后要搞出一个元宇宙的概念。其实在Facebook提出元宇宙这个概念之前,所有的科技事物没有发生巨大的变化。同样,在Facebook提出元宇宙,并且将公司的名字更改为Meta之后,并重新定义自己为元宇宙公司之后,科技领域的技术也没有发生巨大的变化。
既然在Facebook提出元宇宙战略之前和之后,整个科技技术领域都没有发生特别的变化,已经存在的产业链技术依然存在,还不成熟的产业链技术还是依然的不成熟,没有出现的产业链技术也还是依然没有出现。那么,Facebook为什么要大肆鼓吹元宇宙战略呢?

图片

背后的核心原因非常简单,就是Facebook的发展已经面临了瓶颈,如果没有新的故事,没有新的高增长,没有新的概念,已经无法支持其高估值。毕竟美国华尔街的投资者不像我们A股的投资者那么善良与善解人意,华尔街的投资者们是非常理性的,一旦公司不能获得高增长,那么其估值就一定要下调。
同样的,如果没有新的战略概念或者故事,并且这个故事不能有效的说服华尔街的投资者,其结果也是不会给予Facebook更高的估值,甚至会下调估值。我一直在呼吁要理性看待元宇宙,其原因就是在于元宇宙是未来,但是一定不是短时间能够搭建与实现的。而FacebookMeta公司在新一次的财报发出后,迎接的市值大幅暴跌是必然的,因为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非常清楚元宇宙在短期之内是无法搭建完成的。并且元宇宙也不是依靠Meta公司能够搭建出来,Meta公司最多只能是一种商业运用者,而不是元宇宙的技术推动者。正如Meta公司更名前的Facebook一样,并不是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推动着,而只是一个互联网技术叠加下的商业运用者。
事实上,从财报中更多的是看到了危机。在首份“元宇宙”财报中,Meta的“元宇宙”开发部门Reality Labs报告了巨额且不断增长的亏损,在2021年亏损超过100亿美元,达到102亿美元,收入仅不到23亿美元。
也就是说,华尔街的投资者们从Meta实际的元宇宙巨大投入战略中看到了巨大的危机,这危机就是Meta公司根本无法搭建与构建出元宇宙,不论投入多少钱。因此,在投资者眼中很清晰的看到,这种巨大的投入是一种短期根本看不到希望的投入,市场就会开始用脚投票。
我一直说元宇宙不是科幻片,元宇宙也不是科幻小说,元宇宙更不是依靠研究报告就能描绘与构建出来的,元宇宙是一种在多重前沿技术发展之后自然叠加出来的产物。正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一样,不是靠某个公司规划出来的,而是一系列的产业链技术突破知乎,一些商业运用公司在这些技术基础上就自然发展出了新的商业生态,就自然构建出新的业态。
因此,在面对当前的元宇宙热,我还是呼吁要冷静对待。元宇宙是未来这是馅饼,但在所有能支持元宇宙构建的各种技术都还没有成熟之前,元宇宙就是个陷阱。当下,我们最重要的是抓住元宇宙产业链的一些技术环节,然后通过研发的投入来突破技术朝着元宇宙需要的方向推进,而不是科幻小说的视角谈论元宇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