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分析师意外下调评级为中性,苹果财报能否改变科技股走向?

2022/1/27 15:08:00

新年的投资热情为苹果市值短暂达到3万亿美元铺平了道路,这是有史以来第一家跨过这一门槛的美国公司。尽管许多华尔街分析师和投资者对苹果的评级为看涨,但目前Seeking Alpha的量化评级给苹果的评级为中性(HOLD)。

苹果将于1月27日公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本文旨在分析:

· 为何评级仅是中性?

· 财报有哪些看点?

· 发布财报前,分析师们怎么看?

图源:Getty Images News

苹果是否仍然值得关注?

信息技术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少数几家公司占其权重的50%以上,其中包括科技巨头苹果( AAPL )。苹果公司近60%的收入来自其iPhone,其余收入则来自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和配件。

AAPL因子等级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我们已经习惯的东西,这家公司被视为拥有强大的基本面和极其忠实的追随者。多年来,投资者对苹果未来增长潜力的乐观情绪推动了这家公司股价的上涨。随着利率和政策因素引发质疑,一些投资者想知道,苹果未来是否会继续成为值得关注的股票?

为何苹果评级是中性?

量化评级和因子等级适用于短期和长期投资者。Seeking Alpha的Quant Ratings 是基于数据(例如公司的财务报表、股票的价格表现以及分析师对公司未来收入和收益的估计)对每只股票进行客观、理性的评估。

据悉Seeking Alpha按五个“因素”对每只股票进行评级:价值、增长、盈利能力、动量和每股收益修正。为此,我们将相关因素的相关指标与该行业其他股票的相同指标进行比较。然后为该因子分配一个等级,从A+到F。

寻求价值、增长和盈利能力因素的Alpha等级有助于识别错误定价的证券,而动量和每股收益修正因素则可以识别及时性。将每只股票的100多个指标与其所在行业的其他股票的相同指标进行比较。然后根据投资指标的得分,为股票分配一个评级(非常看跌、看跌、中性、看涨或非常看涨)和分数(从1.0到5.0,其中1.0表示非常看跌,5.0表示非常看涨) .

整体量化评级不是因素等级的简单平均。为了最大化量化评级的预测价值,某些因素的权重高于其他因素。如果一只股票在一个因素上得分非常低,则它被取消资格,因为它高于中性(持有)。不合格等级是增长、动量和每股收益修正的D+ 或更差,以及价值和盈利能力的 D- 或更差。就苹果而言,该股票的估值为F级,增长为D级。基础指标的所有等级的评分不均等。

就整体增长等级而言,EPS FWD长期(3-5年累积平均增长率)和营运资本增长排名较高,因为它们的权重高于其他一些增长指标。原因是这些指标在历史上作为影响股价的指标表现出更大的预测价值。这一关键因素直接涉及有关苹果的六个问题,并将揭示其中性(HOLD)评级。

一、苹果股票去年的表现如何?

2021年,苹果公司的市值增长了35%,尽管其市值接近2022年达到的3万亿美元;该股票2021年仅略高于该行业。虽然令人印象深刻,但这些收益也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以及2019年和2020年的集体回报率均为80%。

尽管随着人们适应疫情下的生活方式,Apple的服务组合利用了对保持娱乐和联系方式的需求,但第四季度的收益结果并不令人印象深刻,收入为833.6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1620亿美元,美股收益低于0.01美元。由于收入和盈利未达预期,分析师们一直在对他们的远期预期摇摆不定。在过去的90天里,尽管有22位分析师上调了他们的预测,但也有13位分析师下调了他们的预测。

二、为什么苹果的成长等级会变差?

简而言之,尽管苹果拥有强劲的历史增长和近期平均增长,但分析师预计长期未来增长将低于IT部门。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整体增长等级,并掩盖了苹果的大多数其他基本增长指标。如上所述,所有等级的评级并不相同,EPS FWD Long Term(3-5年累积平均增长率)是一个重要指标。

苹果的FWD长期每股收益增长率为 D+,为11.70%,也比该行业低23.68%。Stone Fox Capital的文章《Apple:为 2022 年的坎坷做好准备》强调“Apple的交易价格接近历史高位,而到25财年的增长预测微薄。” 这是一篇关于Apple的优秀文章,值得一读。

苹果长期增长放缓可归因于以下一些原因。苹果手机和产品并不便宜,因此它们的高端产品在吸引高端客户群时更难实现增长。除了锁定购买之外,由于当前的高端客户群是忠诚的并且往往是重复用户,因此每位用户的收入有些停滞不前。来自安卓等其他运营商的竞争也导致苹果的增长保持相对平稳。

据Seeking Alpha 撰稿人Paul Franke指出:“投资者对苹果股票的乐观情绪峰值似乎与盈利峰值相吻合,这对2022-23年的业绩非常悲观……分析师对长期业绩的估计已经凸显了苹果真正下行的潜力。"

AAPL成长等级

三、EPS长期增长的预估值从何而来,可信度如何?

每股收益(EPS)是一种可靠的衡量标准,也是衡量潜在获胜股票的好方法,因为它计算公司的利润并将其除以普通股的流通股以表明盈利能力。长期增长预测来自专业分析师,他们建立了从3年到5年的长期模型。这些估计超出了近期预测。有这么长时间预测的分析师往往是行业专家。EPS越高,通常公司的价值就越高。

在计算市盈率时,每股收益也被用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了市场愿意为一只股票支付多少。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将长期每股收益增长与市盈率相结合是非常强大的。这被称为PEG比率。苹果PEG比率对该行业有64%的溢价。这显得它有些贵。

四、营运资本增长对苹果有多重要?

营运资金对公司的成长至关重要,因为它是可用于满足当前和短期承诺的资金。营运资金比率衡量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的营运资金越高,它的运作效率就越高。营运资金按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计算。2:1的营运资金比率通常被认为是健康的。下面对Apple营运资本增长的回顾显示为-75.59%,被评为F级。营运资本增长不佳表明公司运营效率不高,也没有对其未来进行投资。

AAPL 营运资金

Stone Capital再次指出,“这些数据支持了投资者的担忧,即苹果完全依赖于通过对iPhone和Mac等产品的维护资本支出以及向 Watch过渡来扩展现有产品。该公司在增长领域的投资远远不足“例如AV和Metaverse设备,而尽管有这些投资潜力,但市场预计会取得非理性的成功。这些产品需要新技术,而不是对现有产品的增强和修改。”

五、营运资本增长不佳是否影响了苹果去年的业绩?

在这一点上,糟糕的营运资本增长上该股与大多数科技ETF的保持一致。由于年度营运资本增长为F级,Apple对研发 (R&D) 的资较少,这对未来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每当一家公司停止或开始撤回对研发的投资时,通常情况下,他们已经进入成熟周期的后期阶段,这表明未来增长可能会放缓,因此他们的长期增长预期会更低。

对于像Apple这样继续努力重塑自我的公司来说,iPhone、iPad和服务的更新不会将它们推向未来。虽然他们已经转变为一种更加以服务为导向的商业模式,包括音乐、Apple TV+、电影和流媒体,这就是我们所能期待的吗?这解释了他们停滞不前和研发投资的数字,因为他们专注于改进原有产品和整体执行力不足。

六、苹果是一项好的投资吗?

苹果第三季度的收入为8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84%,低于分析师的预测。这个数字导致过去90天内16次FY1分析师预测下调修正。上行潜力可能会减弱,苹果可能会在2022年全年面临逆风,因为分析师预测未来几年的收入增长相对于其市值而言将微乎其微。

由于提供的新产品有限,并且在遥远的未来进军电动汽车领域,Apple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甚至只是保留了合格的员工。这预示着一个问题:苹果是否失去了竞争优势?

在过去的几年里,苹果的收入和盈利增长都不稳定,有的年份急剧放缓,有的年份则大幅增长。它的估值是30倍的预期市盈率,这是一个相对较高的市盈率。除非你早就持有苹果的股票,否则,我认为当前的风险/回报情况似乎不值得——其他IT股票能提供更好的增长和估值框架。

七、新财报预测

目前分析师预计,苹果截止12月末的第一财季营收均值为1182亿美元,同比增长6%,若公司最终实现这一数字,这将是公司季度营收的历史最高纪录;第一财季每股收益均值为1.88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2%。

据调查显示,受益于去年10月至12月的假日消费旺季,苹果可能总共卖出了4000万部的iPhone 13系列,创下历史纪录。因此在苹果的Q1营收中,iPhone13系列或许会有较高的占比。

很多分析师认为,2022财年苹果的iPhone销量和平均售价均将超过华尔街的预期。Loop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Baruah认为苹果今年的iPhone销售额和总营收可能都将增长10%至15%,远高于华尔街同行平均预测的4.4%的增长。

但是假如按照华尔街平均预测的4.4%来看的话,苹果30倍左右的市盈率显得确实有些高了。所以,若本次苹果财报增速趋缓的话,可能会迎来估值修复。

重点关注

投资者已经预料到供应链短缺的影响,并降低了2022财年Q1的预期。因此,管理层对未来几个季度供应链影响的评论更有可能影响苹果的股价。如果苹果本次财报会议的说法与此前类似,其供应问题正在恶化,苹果的股价可能会在近期继续走低——苹果的股价目前较年初的高点跌近10%。

本次电话会议应重点关注这些逆风因素是否在进入第二财季时有所改善。平均而言,分析师预计苹果第二财季营收将达到906亿美元,较2021财年第二季度89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该指引强调了分析师可能相信供应挑战将在本季度持续存在,

但如果苹果的供应限制有所缓解,那么该公司提供的收入前景可能会远远超出这个数字。因此,苹果对其第二财季的收入指导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分析师观点

1.德银将苹果目标价由175美元上调至200美元,并维持对该股“买入”评级。

德银分析师Sidney Ho表示,考虑到“健康的需求环境”和苹果所有产品线的强劲组合,华尔街对苹果2022财年仅5%的营收增长预期太低了,仅2021年起的部分营收就已经为苹果2022财年的增长贡献了3个百分点。

分析师认为,今年苹果的股价存在上行倾向,虽然供应链限制在短期内会对营收造成不利影响,但苹果的供应链已经以更快的速度改善了,购买iPhone所需的等待时间缩短到只有几天,这应该足以推动苹果的业绩及股价。此外,分析师还认为,该股将“受益于通胀环境下转向高质量资产的投资”。

2.富国银行:维持苹果(AAPL.US)“增持”评级,目标价由165美元上调至205美元。

分析师Aaron Rakers分析师表示,市场将关注财报中所能展示出的积极内容,包括供应链正在改善、持续强劲的终端用户需求、产品组合、以及服务和订阅的增长势头。分析师认为,苹果将通过扩大产品和服务(如AR/VR和汽车)的用户基础来实现创收,而非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业务,这正是该股值得投资的原因。

3.Loop Capital:维持苹果(AAPL.US)“买入”评级,目标价从165美元上调至210美元。

Loop Capital分析师Ananda Barua指出,苹果似乎准备在本季度上调iPhone和平均销售价格,在该公司2021日历年实现强劲业绩之后,这应该会推动整体营收增长10%至15%。Loop Capital认为,除了12月当季iPhone销量有望达到8500万部外,iPhone全年销量可能会高于预期,在2.43亿至2.45亿部之间,此前的预期为2.4亿部。

Barua补充道:“我们认为,iPhone ASP(平均销售价格)在2022日历年将有实质性的涨价机会,因为我们相信,这种趋势在2021年已经显现出来,并将继续放大。”

文|美股研究社(meigushe)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