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台积电问鼎亚洲最高市值公司,千亿美元芯片狂人詹克团一手托起

2022/1/27 13:2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日前,根据媒体报道,得益于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不断增长,台积电已坐拥6,000亿美元市值,一举超越腾讯,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分析师和投资人认为,台积电市值不断创下新高,是因为拥有超级大的技术优势和惊人的市占率。这“惊人”的市占率背后,则有一个“狂人”在默默支持。而这个人,极有可能是世界华人圈拥有最高财富的人。

0xO1z7FaW9l

这个人就是素有“狂人”之称的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

但实际上接近詹克团的人都知道,詹克团本人极其内敛,喜欢辟谷和冥想,所有的狂热都投入在对技术的研发上,对财富的态度更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态度。

0xO1z7eDErB

就以台积电为例。此前据媒体报道,比特大陆2021年下半年在台积电所下订单达到5万片,约60万台新矿机,仅此一单,就将为比特大陆带来12亿美元利润。媒体称,台积电方面对此倍加重视,甚至有台积电高管亲赴日本,为该笔订单采购关键设备。但在台积电的财报和对外沟通信息里,你很难找到比特大陆的身影。

而比特大陆刚刚推出的新一代机器Antminer S19 Pro+ Hyd又将是对台积电业绩的一次巨大推动。比特大陆 Antminer S19 Pro+ Hyd算力直接登顶,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区块链计算设备,每秒最高可达 198 Terahash,而目前市面上最强大的区块链计算设备,算力也不过 110 TH/s。S19 PRO+ Hyd 的强大算力其实来得简单粗暴,虽然没有公布详细规格,但应该与 S19 Pro 矿机采用相同的台积电 7纳米定制芯片,每颗芯片算力将近 322G,因此全机塞进超过 600 颗芯片,应该分置于 6 片算力板上。机器一经推出就已经被客户订购一空,订单已经拍到2023年。

要知道,在区块链计算设备行业,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客户先交至少一半以上的订金购买期货,才能获得生产厂商的排期生产和交付。而现货机器的价格更是被炒上了天空。

这对于比特大陆实际控制人詹克团来说,个人财富的增长又是一次爆发式增长。

0xO1z8KGF8Q

作为全球区块链计算设备毫无争议的龙头企业,詹克团治下的比特大陆2018年就估值150亿美元。2021年比特币价格最高突破了6万美元一枚,价格上涨超过4倍,比特大陆作为矿机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0%,所以估值增长4倍到600亿美元毫无压力。

詹克团在2020年收购吴忌寒股票后,在公司占股比例已经超过70%,个人身家粗算就已超过400亿美元。此外,比特大陆还有很多没有被列入上市公司体系内的业务,比如全球很多矿场,位于新加坡的金融业务,还有蚂蚁矿池和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的AI芯片企业算能科技等,叠加起来,詹克团身家可能到达1000亿美元的天价。

特别是,詹克团作为主要控股股东的大陆方舟,承接了比特大陆大部分的代理工作,很多客户需要通过大陆方舟来购买比特大陆的货品,这样一来,詹克团的个人财富又上一层楼。

但即使已经成为全球华人圈最富有的人,詹克团还是保持了一贯的低调。

0xO1z8lIfK6

他,喜欢辟谷和冥想。很多互联网科技界的大佬如张一鸣、李彦宏都对生命医学表现出狂热的兴趣,而这位大佬则直接采取身体力行的方式来展示自己对生命的尊重和狂热。辟谷是通过限制饮食以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现代研究也认为辟谷的饮食方式可以调节人体状态达到防治疾病、延缓衰老的效果,在这种状态下进入冥想,往往能够产生玄之又玄的微妙效果。据悉,比特大陆很多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都是他在辟谷和冥想的状态下做出的。

他,崇尚华为的组织和管理机制。一方面大量从华为挖来人力资源核心骨干,重新对公司的组织管理进行改革,一方面又把华为狼性的工作精神和管理机制搬来。打造了比特大陆无论是在研发还是在业务以及人才招募等各方面,都有了华为的精神,使之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竞争性的企业。

他,对技术狂热而执着。只用了五年时间,比特大陆就从由两个30出头的小伙子创立的“小作坊”变成了一家员工数超过2000人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他,对财富极其淡薄。詹克团常年只穿一件灰色的T恤,对于财富的意识也非常淡薄。但他对自己生活和成长过的地方却极为感恩。

0xO1z9J5LTz

2021年6月12日,山东大学官方网站刊登《詹克团校友向山东大学捐赠签约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一文,在母校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向母校捐赠价值5000万元智算中心一个,五年投入2亿元共建山东大学智算研究院,支持信息学科发展。

2018年10月,詹克团就以公司的名义投资13亿元,在家乡福州高新区上街“旗山智谷”打造集团区域总部项目和算丰科技产业园项目。

这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财富精神,让詹克团一步步走到今天,一方面做好了自己的企业,另一方面,也将台积电这样的企业推到了历史的新高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