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首破2万亿元

2022/1/26 13:48:00

1、央行公布的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非金融机构存款(支付机构备付金)为20929.64亿元,首次突破两万亿,较11月底上升了1413.85亿元。

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首破2万亿元


2、支付机构,俗称第三方支付机构,就是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等一系列民间非金融机构。

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首破2万亿元


3、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办发〔2018〕114号)》即114号文的要求,所有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都被100%集中到央行专用备付金账户,以2019年1月14日截止完成交付。

4、根据114号文,支付机构缴纳的备付金不计算利息。根据当年全市场1.17万亿元的备付金规模,以年化1.265%的协议存款利率计算,民间支付机构少获得148亿元的利息收入。

5、2019年中,央行大发慈悲,将第三方支付备付金从原来的不计利息,变成三年内央行按0.35%年利率按季结息,但其中10%要用作行业保障金。而行业保障金管理办法,另行规定。

该办法执行期间为2019年8月1日到2022年7月31日,后续政策另行调整。

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首破2万亿元


6、行业数据显示,备付金规模集中度很高,超过80%属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