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2022/1/26 10:06:00

最近《西游记》里的金钱豹因为谐音“金钱暴富”,而突然火了,在虎年来临时,很多人一边嘴里喊着“不会真有人信这个吧”,一边悄悄地换了头像。


随着Z世代开始走向社会,90后、95后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开始影响了一大批品牌的营销风格,品牌间的宣传内容也越来越卷,比如2022新春,Gucci因为拍广告使用了真老虎而又上了热搜。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所以对于品牌而言,你永远难以想到到底什么东西会意外爆火,或者通过怎样的方式突然出圈,所以根据2021年品牌营销的现状及社会发展状态,不妨大胆预测一下2022年品牌营销的5大主要手段。


1.全民带货时代到来,主流不再单纯聚集头部主播


自从2016年淘宝推出直播带货业务以来,直播带货一直就是大主播的时代。在抖快淘三国杀的时代,直播带货一直由李佳琦和薇娅所垄断,大主播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和议价权。而随着抖音电商推出千川,品牌通过投流也可以获得用户,大主播的垄断优势荡然无存。


近两年,全民带货已经展露锋芒,从年轻的女主播到时尚的银发奶奶,从帅气的水果哥哥到不服老的大爷团,纷纷开始了短视频或直播带货,除了KOC,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品牌自播,逐渐培养自己的带货主播,所以说全民带货时代已经到来。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2.短视频依旧是玩法核心,但是更偏向于商家自己营销


短视频行业有多卷,内行外行基本都能看出来,从最早期的随手拍到现在的专业团队运营,现在没有专门团队制作的视频都不好意思发出去,例如之前爆火的张同学,看似简单的视频都要上百个分镜,还需要专业的拍摄和剪辑,普通的小商家想要突破几乎没什么可能。


但是短视频仍旧是现在主流,这份红利还没有吃干净,各大商家想要获取流量,短视频推广仍然还是一条出路。随着探店、种草分享的兴起,给商家的推广带来了明确的方向,但是光靠等是不可能的,所以预测接下来会有一大批商家品牌主动合作专业团队,主力打造自己的营销内容。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3.品牌进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到店消费时代”来临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发布的《2021中国到店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随着疫情常态化,到店消费市场规模稳步回升,伴随着新需求、新场景、新模式的演化,形成品牌升级、国潮兴起、仓储走红、策展社交、兴趣充电等5大新趋势,将迎来“新到店消费时代”。


前有“三只松鼠开设大量线下门店”,后有“屈臣氏线上直播售货”,商务部最早15年就提出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也就预示着,无论是纯线上电商还是纯线下实体零售,都脱不开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无法缺一而独存,随着“新到店消费时代”的来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定会是未来的重要趋势。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4.重视本地生活服务的舒适度,振兴实体经济


“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并不是喊喊口号而已,从早几年电商的快速发展给社会带来的巨大有利变化,到后疫情爆发,加速了纯线上发展导致的线下实体商家大批凋零,给国家带来的大量负面影响绝对不会被忽视。


在国家商务部15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过“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采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所以说振兴实体经济一直会是接下来发展的重点,而起步就从本地生活服务方面开始,从社区实体门店等入手,对实体门店进行数字化转型,最大程度保证居民生活的舒适度。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5.私域流量是重心,红人“种草”变亲友“安利”


之前有预测“全民带货时代”的到来,人们不再聚集头部主播,再加上数次的直播带货翻车事件,购物带货等再关注的重点也不完全是“顶流红人”了,更关注与值得信赖的可能是身边的“小网红”,也就是身边的朋友、家人等,从遥不可及的“顶流”种草变成身边亲测完的朋友安利,信服力与购买力无疑更强。


所以这就是现在各大商家品牌都在玩得“私域流量”,化整为零的去中心化,再以自己的品牌为核心凝聚新的圈子,提高用户的粘度,让带货变得更加容易。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所以推测来推测去,面对2022年的品牌营销趋势都是有前期铺垫在先的,回顾2021年的经历,不正是2022年预测的结果吗,也期待新的一年里,会有新的变化,让一切变得更好。


在此给大家拜个早年,预祝2022年经济繁荣,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百事万兴!也祝各位小伙伴金钱“豹”富,今天你金钱“爆”了吗?

2022年品牌营销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