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它能拉动5G手机销量吗?

2022/1/26 8:55:00

今天(2022年1月25日)是北方农历小年,祝大家小年快乐,小年到,春节的脚步也就更近了。中国电信在这一天,进行了5G消息正式商用的发布,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据悉,本次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产业链合作伙伴等参加了发布会。

中国电信经过近两年来的努力,5G 网络覆盖日趋完善,终端快速普及,应用不断丰富,当前已经进入了 5G 深耕、共融共生的新阶段。5G消息作为5G时代的创新型消息交互产品,是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落地中的重要业务,也将成为电信运营商的一项重要基础服务。而随着5G消息的正式商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也将以此为契机进入新的阶段,从而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数字经济产业升级。

会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在致辞中对于5G消息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快5G消息终端规模化覆盖。推动5G终端快速发展,引领5G消息形成更大规模。
二是进一步加强5G消息标准建设。推进建设行业标准,形成行业共识,规范指引行业发展。
三是进一步探索5G消息运营模式。基础运营企业要加强构建5G消息服务能力,同时与合作伙伴形成合作共赢的市场化的合作模式,共同形成行业合力。
四是进一步加快打造标杆示范,推动区域试点。以“工信部绽放杯5G消息商用标杆赛”为契机,推动“5G消息小镇”落地,促进行业场景与5G消息深度融合,形成公众、政企双线发力。
五是进一步开展监管政策和技术手段研究。支撑行业主管部门健全完善5G消息业务监管与内容管控相关政策,各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确保5G消息发展伊始就能做到有序、规范、健康。

从这五点建议中,我们可以看出:

一是从2020年4月上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算起,5G消息虽然经过近三年的打磨,这期间也随着5G网络覆盖和5G终端发展而具备了商用条件,但是要形成规模化的覆盖,也还是一个开始。从规模化角度来看,是5G消息有效拉动5G终端发展,还是5G终端发展带动5G消息应用规模发展,这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问题。只有规模化,产业链发展和应用价值才能有效凸显。

二是突出强调5G消息标准建设,意味着三家运营商的5G消息应用在实现有效的体验良好的互联互通方面,还是一个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体验上的问题,将直接决定了5G消息在多大程度上对包括微信在内的相关应用替代能力。如果这个问题没有有效解决,此前关于5G消息是微信替代者的说法就是个伪命题。而标准问题,根本上就是利益关系平衡问题,产业链是先放下利益争端,先集中精力把5G消息规模快速做大,还是因为利益平衡而缓慢推进?这也将是影响5G消息发展的关键因素,进而也是影响5G终端规模发展的一个因素。

三是探索5G消息运营模式方面,所谓运营模式从一般用户角度,就是应用场景的丰富化问题。5G消息在白皮书中指出,目前微信的很多应用场景,在5G消息下都可以实现。而且,最大的优势是不需要像微信那样装一个APP,并大量消耗手机内存。但是,场景能力和对于手机内存的占用消耗又是有一定关联性的。因此。运营模式方面,虽然一开始会依托电信运营商强大的政商关系进行开道,但后面比拼的或许还是体验。当然。如果5G消息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方面更加具有优势,将会成为拓展运营模式的一个重要点。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还是值得期待的。这也是目前包括微信在内的其他主流应用的一个硬伤,是用户的痛点。

四是在标杆示范方面,这是电信运营商进行行业应用类拓展时的常见打法。这个打法的优点是较好结合了5G网络本身的能力。而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执行层面比较重,执行速度和规模化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矛盾关系。尤其是这种较重的打法,直接和电信运营商的资源保障,尤其是技术运营营销团队的资源保障有一定矛盾关系。即便一开始不过于追求经济效益,而是先跑马圈地。但这种跑马圈地,势必会形成三家电信运营商企业之间互相打架的情况。这对于5G消息包括互联互通在内的体验是否有利,也有待结合实际来看。

五是在监管和技术手段上,这就更有待5G消息商用后,如何在产业链合作伙伴管理上手段有效。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一些违法违规的东西,会围绕5G消息如何寄生,一旦寄生又如何及时有效的处理。当形成一些引发社会普遍关切的负面情况出现后,电信运营商又如何对待。尤其是对于包括网信安全内容在内的违规东西出现,风险识别力和承受力又如何,又是一个非常现实而又严峻的监管和技术手段问题。

总而言之,5G消息经过两年多的打磨,终于按照提出的预计在2021年底或者2022年初进行正式商用的时间表,在2022年底开始商用了。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突破,特别是在让行业等待太久都已经有点忘却的时候,终于来了。

当然,对于5G消息的体验,首先得有一部内置了5G消息的5G手机,或者通过原有5G手机的系统更新实现5G消息能力的加载。是不是为了体验5G消息而去更换一部新的5G手机,还是电信运营商为了推进5G消息规模化而通过加大5G手机的补贴力度。在多年以来对于手机终端补贴力度控制下,后者做法似乎很难。而通过5G消息能力营销推广拉动5G手机终端销售,似乎更可行。

到底会采用哪种方式?主要还是由5G消息的能力来决定!5G消息,会带来这种惊喜吗?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