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复盘腾讯京东2021资本操作:逻辑重构之年

2022/1/24 22:14:00

如果说 2021 中国互联网的基调是反垄断、天价罚款,是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是科技互联网股的估值重构之年,那么 2022的大方向就是公平化、去抱团化,进一步说,可能是对 2015 中国互联网「并购之年」的一次反向调整。

在去年政策密集出台后,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良性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此前也有坊间传言称——「超过 1 亿 DAU 或年营收 100 亿以上企业上市及投融资需前置审批」。

同在 1 月份,巨头们已经有所动作, 字节跳动回应所谓的「战投部解散」——称「原部门员工分散到各业务线,但相关业务仍在规划」;阿里先后退出芒果超媒和财新,有消息称「或正计划售出全部微博股份」;腾讯减持部分「东南亚小腾讯」Sea 股权,半个月时间后者大跌 30%。

回顾 2021,年底腾讯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将持有的 4.6 亿股京东股票发放给自己股东,完成派息后,持股京东比例从 17%降至 2.3%,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卸任京东董事,并强调「继续与京东保持战略合作关系」。

复盘来看,此次操作算得2021颇有预见性的互联网大事件之一。

一方面,在具体监管落地前施行合规,化被动为主动,避免了可能存在的隐患;另一方面,是用派发投资公司股票给股东方面「软着陆」完成交易,避免了股价大幅度波动与资本市场情绪发酵,同时,双方自身的硬实力也保证了交易后的稳定发展。

复盘腾讯为何「减持」?

「腾讯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里最成功的的战投机构」的观点毋庸置疑,即使把腾讯单纯看做一家投资机构,业绩也是行业顶流。

但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到历史进程。

我们之前就讨论过,宏观层面,2021 年是全行业从「效率优先到公平优先」转型元年,所以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经历了估值重新调整的一年,尤其是有着高 GMV、GTV,自身以信息平台「中介」或「过路费」为核心盈利模式的企业,已经受到空前管制。

腾讯自身业务虽未伤筋动骨,但也在这一轮浪潮中跌去近 20%,回到 2018 年底水平,眼看另一大巨头阿里巴巴年内腰斩的股价,腾讯早已意识到必要不断向市场传达自身对政策支持——先是 9 月份面向「共同富裕」的 500 亿捐款宣言,接着率先拿出最有价值的投资资产投向市场,积极响应「反垄断」,1 月份又减持旗下优质海外资本 Sea。

腾讯与京东合作始于 2014 年 3 月 10 日,彼时腾讯京东共同官宣战略合作,腾讯通过现金及旗下电商业务打包方式转让给京东,获得后者 15%股份。随后 7 年间,腾讯通过陆续增持,获得了京东 17%股份,为第一大股东。7 年半后——2021 年 12 月 23 日宣布中期派息后,腾讯宣布减持,其持股比例降至 2.3%。

结合今年出台的几项政策(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及去年央行发布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可能对「金融控股公司」提出的要求,可以肯定的说腾讯京东的资本操作远没有交易之时有媒体所宣称的「阴谋论」,而是站在更高维度,对宏观经济环境与政策走向考量后做出理性决策。

讨论的另一个重点是此次腾讯的减持方式,有别于常见的公司对股东的现金分红方式,腾讯相当于把所持有京东股票作为分红方式给到股东,超千亿的对价是历史最高水平一次分红,持有人可以选择继续持有,也可以选择直接套现。

这样的好处是,京东股价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大影响(毕竟腾讯还持有 2.3%的股份),相比腾讯在二级市场直接减持更为温和,也给了投资者更多选择,更像是是一次「共同富裕型」资本操作。

腾讯持有诸多行业内龙头公司,除了京东外,腾讯还分别持有拼多多、美团、快手 16%~22%不等的股份,如果再算上中小型公司,上千家的投资企业大盘中,腾讯率先释放京东股份给到市场,实际上也是对京东业绩的看好,把优质资产拿出来,是对股东最有利的选择,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对市场风向最积极的回应。

今年 1 月 5,腾讯宣布减持海外资产 Sea,持股比例从 21.3%降至 18.7%。

相比于京东,在资本市场看来 Sea 对腾讯的依赖似乎大得多,从交易日截止今日,SEA 股价在半个月内跌去了 30%,与之对应,京东在经历去年底的交易以及年初一系列政策出台后,股价上涨 10%左右,依然保持着「表现最好的中概股之一」的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京东是第一家,SEA 是第二家,但对腾讯来说,类似资本动作远未结束,或在一两年内陆续减持高比例持股的龙头公司。

京东并不「依赖」腾讯

换个视角,从京东角度来看,此次事件几乎只在公告当日股价有一定影响(有部分持有人拿到分红股票后直接变现进而引发股价震荡),但从近一个月以及长期来看,可能更是个中性偏利好的消息。

一方面,京东早已不是 8 年前腾讯入股时的样子,换句话说,京东对腾讯的「依赖」已经相比 2014要低得多——现在京东是业务上相对成熟的公司,声明里也强调了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流量」本身早已不是京东的第一需求,而公司独有的「供应链能力、以实助实能力」,则是业内独树一帜。

一个月前京东的 Q3 财报显示,单季度净收入 2187 亿元,同比增长 25.5%,活跃购买用户 5.52 亿,同比增长了 1.1 亿——用 CEO 徐雷的话来说,「京东在技术和供应链上的核心能力,是穿越经济周期的有力竞争优势」。

如果线上零售的「上半场」是以需求侧竞争、争取流量优势获取用户完成变现的战役,那么「下半场」则是以供给侧改革,以供应链为基础衍生出覆盖全行业受益的商业模式。

京东是个典型的「新型实体企业」——过去是植根于实体经济,现在是成长于实体经济,未来目标则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

具体来说,京东已经发展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形态,有着相比阿里、拼多多所缺乏的仓储物流体系与供应链扶植中小企业的能力,京东对于腾讯所能提供的流量价值需求,自然也越来越小。

从年初至今,京东的诸多举措也在进一步夯实新型实体企业的根基,先是官宣成为 2022 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在互联网寒冬中几乎是唯一一家符合要求的企业;随后探索「出海新基建」,用智能供应链首创「超级仓店」ochama 登陆荷兰市场;保就业层面,推出了行业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计划,计划年内校招 2 万高校毕业生;随后引入海外一站式 SaaS 的电商平台「Shopify」,作为其首个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促进「双循环」格局下的跨境电商活力。

从 2021 全年来说,京东的「下半场」战役在资本市场同样颇受认可——相比阿里的市值腰斩,拼多多的 4 折,京东是相对最为稳定的公司,波动也明显跑赢中概股大盘指数,在市场看来,这与其「新型实体企业」的定位有着很大关系。

另一方面,腾讯的大幅减持实质上也让京东的股价架构更为健康。

放眼全球科技龙头股,鲜有类似国内 A/T 两家占据了诸多一线优质上市公司股权甚至成为大股东的案例,对于腾讯阿里自身的外资大股东,本质上也是历史进程中信息与政策错配带来的自然结果,未来几乎不可能重演。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反垄断的持续进行,「互联互通」政策已经倒逼大公司之间开放接口,其直接影响就是「以股权绑定独家业务而非财务利益」的时代在去年终结,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京东资本操作其实也都给自身留下更多空间。

尽管此前腾讯是京东第一大股东,但限于类 A/B 股的规则,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一直对公司有绝对控制权,而此次腾讯减持后,刘强东又回到了公司最大股东排位,完成股权与投票权重新对等归一。

总结来看,腾讯京东在过去 8 年来的深入战略合作相当成功,双方在某种程度上都得到了特定时期所稀缺的资源,目前腾讯仍保留着 2.3%京东股份来表态对京东的支持,在新形势下,这对「老朋友」未来会以怎样的方式继续相处也值得关注。

2022,反方向的 2015?

2015 年是公认的中国互联网「并购之年」。

12 个月时间里,处于风口之上的滴滴在情人节并购了最大对手快的,开启与 uber 中国的最后决战,并于 2016 年收购对手,完成网约车市场的绝对垄断;4 月份,信息分类网站前两名 58 同城与赶集网合并;10 月份,携程宣布百度通过股权置换交易拿下去哪儿的 45%股份,统一在线旅游市场;当月,美团与大众点评网宣布合并,成为 O2O 市场霸主;11 月份,阿里收购合并后的优酷土豆,进入视频领域……

在高度饱和竞争的互联网行业,2015 年因为多起巨头合并与收购成为独具特色的一年,也开启了未来多年巨头之间的竞合狂奔,这是这时候开始,相对独立成长的行业中小巨头们开启了所谓的「站队」模式。

2021 年,随着全球疫情的常态化、互联网流量见顶、反垄断大旗随风飘扬,带来了中概股股价大幅回调,一个「公平大于效率、实体先于流量、第三次分配带来共同富裕」的时代终于来临。

如果说阿里巴巴的 182 亿、美团 34 亿的垄断罚金、「直播一姐」薇娅 13 亿的偷税漏税惩治、在线教育的全军覆没与滴滴的美股退市只是前奏的话,那么从腾讯减持京东的资本案例可以看到,巨头们已经逐步适应了政策风向,并根据自身业务来思考如何积极响应政策,探索一条新的合规增长型路径。

从这次资本动作开始,从 2021 年底到 2022,或引发更多的类似案例,而中国互联网的 2022,或许正是一个反方向的 2015。

毫无疑问,这就是互联网未来十年风向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