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第十届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在高金举办

2022/1/24 13:57:00

上海2022年1月24日 /美通社/ -- 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投资无疑是近两年金融市场最热的关键词之一,那未来的金融领袖对ESG有怎样独到的见解和认知?

2022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
2022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主办的2022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简称“峰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24个优秀院校的120余名全球优秀学子齐聚线上,围绕炙手可热的ESG话题,从“00后”视角探求最佳方案,讨论年轻人最关心的金融议题。

当ESG遇到“00后”准金融学子

在峰会开幕仪式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代表学院向全球学子致欢迎辞。张春院长希望通过峰会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让创新理念相互碰撞,行业领袖和年轻人之间深度交流,助力学子们成长为改变金融世界的新鲜力量。

本届峰会以“探寻ESG多元解决方案,赋能美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1000余份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最终120余名学子脱颖而出重新组队进入峰会角逐,在为期4天的赛程里在云端直播PK,展示年轻学子眼中的最优方案。

中国新能源科技公司宁德时代、英国外卖平台“户户送”、巴西肉类生产商JBS、阿布扎比石油投资公司……这些来自全球一流高校的“00后”学子将目光投向23家中外企业作为ESG方案的实践场景,深入调研该公司业务逻辑及所在行业的ESG实践现状。他们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创意,为这些企业设计ESG解决方案,用英文向学术泰斗、业界领军者和全球参赛学子详细阐述方案的设计逻辑及亮点,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

参赛队伍结合各自的专业所长及兴趣,选择的案例公司分布于海内外多元市场,遍布材料、新能源、消费、汽车等不同领域,用苦心钻研与青春创意呈现出了ESG在多元场景下的广泛应用和无限可能。

最终来自复旦大学的Team Libru团队斩获了全场一等奖,他们选取了股市中有着“宁王”之称的宁德时代作为ESG解决方案的案例公司。在方案设计中,选手们别出心裁地从锂电池循环的角度切入展开了深度讨论;在报告展示中,队员们默契配合、逻辑清晰,获得评委们地一致肯定;在Q&A环节中,他们在评委的临场挑战下沉着地列举出详实的数据来佐证自己的回答,充分体现了对行业发展和案例公司的生态版图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峰会也是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优秀学子以系统的、学术的视角开启金融领域探究的契机。本次峰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就ESG相关热点议题与全球学子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交流互动,深入探讨了同学们关切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受邀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受邀发表主题演讲

屠光绍教授围绕“社会责任投资(ESG)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的分享,他指出,ESG投资趋势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一大重要标志,企业ESG实践和ESG投资是ESG发展的二大核心领域。在他看来,促进ESG发展需要完善三大引导机制,包括政府层面对微观主体ESG实践的引导机制,实体经济对ESG投资的引导机制,以及投资机构对社会资金的引导机制。同时,ESG发展还需要理论体系、制度建设、主体功能和生态系统四大基础要素的支撑。而ESG投资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可以发挥出五大促进作用,即提升企业价值、深化资本功能、优化资产结构、促进公司治理和改善披露质量。

除了二十三个经过严格选拔进入峰会的参赛团队,组委会还邀请到了一百余位来自全球高校的大众评委全程观赛、参与峰会,在为同学们搭建吸收前沿知识对话学术大咖及行业领袖的平台的同时,积极促进来自多元背景的学子们同辈间交流学习的机会。

在主旨演讲结束后的问答互动环节,来自南京大学的大众评委王清扬同学向屠光绍教授提问,基于碳中和的目标,新能源供应如何可以跟上传统能源,会不会导致能源供应缺乏?她表示屠光绍教授的演讲及回答对她深有启发,她更深刻明白了为什么在ESG的践行中,不主张限制能源消耗而是强调碳排放的管理和控制的逻辑和意义。

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参赛选手Baer Asher认为这次参加峰会的经历很特别,因为他们有机会收获了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同时团队的小伙伴有的学习历史有的主修经济有的则来自数学专业,不同背景的他们在探讨合作的过程中碰撞出了很强烈的火花。来自北京大学的参赛选手李宗燃感叹,这次参加IYLFS峰会的留下了很多和小伙伴紧密协作,全情投入进行头脑风暴的有意义的回忆。他认为评委开放探讨对他帮助极大,让他和其他队员们有机会与资深的教授、专家探讨自己关于ESG的思考与困惑。

十年峰会聚焦全球金融热点启迪青年学子

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由高金金融硕士项目主办,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

峰会聚焦时下全球最热门经济金融议题之一,曾先后以“后疫情时代的投资展望(2021)”“科创时代的创新与金融(2020)”“人工智能+资本运作(2019)”“金融科技:智能投顾与数据挖掘(2018)”等市场焦点为主题,致力于为渴望进入金融行业的杰出新生力量搭建一流的国际化学习和交流平台,发掘学生们的专业能力、领导力、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通过演讲展示、实案竞赛与金融业界领袖和学术泰斗的直接对话,加深青年学子们对金融行业的认知,提升对金融学术和实务的理解。

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王坦致辞
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王坦致辞

“十年来,峰会成为全球学子与高金之间的一座桥梁,也成为高金为全球学子、学术领袖和业界精英搭建的国际化平台,这里已经形成一种围绕热门金融议题开展自由讨论的氛围,也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化学反应”,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王坦解释,“峰会开拓学生眼界,围绕新鲜的金融议题碰擦出的知识火花,如同种子落在年轻学子心中,或许未来遇到合适的契机就会悄然开花,开启一段有意义的学术探究或职业探索。另一方面,许多议题都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产生,为优秀学子提供平和的交流机会,也有助于这些未来领袖以国际化视角,促进沟通、达成共识。”

高金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杨琳介绍,后疫情时代,峰会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大家的健康安全延续了线上参赛的形式,赛事组委会前期付出了大量心血投入赛制设计及创新,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对所有流程进行了优化打磨,精益求精致力于提升选手们的参与感受,确保一如既往的高度专业、国际化、有意义的难忘参赛体验。“峰会走过近十载历程,在全球学子间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这里是大家了解高金了解、SAIF MF的一扇窗口,更是凝结全球有志青年的国际化高水平交流平台”,杨琳感叹道。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100%,薪资逐年升高

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体现了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国际化愿景,也是高金金融硕士项目融合学习与实践的特色呈现。“我们希望培养面向未来的金融领袖,只有具备着眼未来的好奇心、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才能创造更好的未来”,王坦教授说。

高金金融硕士项目通过聘请全职实践教授,运用金融实践讲堂、企业实习、模拟交易实验室等载体,辅以理论与实践双导师咨询引导模式,集多维评估考核于一体,保障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兼顾的多重学习视角。从数量上看,MF的实践类课程数量在其培养方案中占到了40%以上。

在高金,每个金融硕士学生都要通过一场“综合行业体验学习”。实践体验学习中心(LIVE Learning Center)设计实践项目和国际化体验课程,让学生在真实项目和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学活动中累积经验,反哺理论学习。例如在综合实践课上,学生团队在8-10周的时间里,在指导教授、企业决策层领队带领下,讨论一个由商业机构提出的、可以运用学科领域相关知识解决的实际问题,包括“公众急救领域的资本困局”“家族财富管理”“新能源IPO策略”等。在创新金融实验室-量化研究课程,学术教授与来自量化基金公司的专家合作授课,学生不仅要学习编程编写自己的量化投资策略,还会进行股票和期货深入实践量化交易。

近年,高金金融硕士毕业生流向更多元化,从“一行两会”等监管机构,到衍生产品等新生行业,覆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的诸多领域。根据2021届MF就业报告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承受较大压力,但高金2021届金融硕士毕业生平均年起薪42.9万元,中位数40万元,分别比2020年上涨21%和3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充分展现了高金毕业生强劲的竞争力。其中首批毕业的FinTech(金融科技)方向毕业生就业数据更为亮眼,平均每位毕业生获得三个工作要约(offer)。而从生源结构来看,越来越多来自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全球多地的海外学生加入高金。

杨琳补充到,高金金融科技项目课程设计硬核而前瞻,高金还协同业界导师提升学生软技能并实现定制化职业生涯辅导;同时,学院定期通过学生、实践项目、导师三方360度互评估体系,保障实践项目达到预期目标。“从就业数据来看,100%就业率从项目创建至今保持,每年毕业生平均薪资水平也在提升。这是高金在培养理念、招生、学生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环环相扣呈现的结果。前途似海,脚踏实地,我们希望能在项目招生、学生培养、课程设置等各个方面继续精进、持续创新,全面保持全球领先旗舰金融硕士项目的一流水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