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信科技收购艾瑞的深层逻辑:进入数字化深水区,这个趋势值得关注

2022/1/23 17:04:00

1月14日,亚信科技(01675.HK)公告宣布,已斥资5.12亿人民币,收购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瑞)94.23%股份。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

【1】

当下,伴随5G、云、AI、大数据等技术在千行百业的加快落地,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正在不断提速,大量具有标杆意义的成功案例,也在各个行业不断“破冰”。

但也有问题。

每一个行业中从传统的管理方式与业务流程,向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全面转型的过程,都需要直面一个最艰巨的障碍:

行业的真实需求,与数字化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往往并不完全匹配。

其原因在于,过去即使是在各个行业内部,IT系统往往更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注意解决部分环节、部分流程的问题,没有真正全面、系统、彻底地深入到每一个业务场景与业务流程之中。

而现在,到了全面数字化的时候,大家才发现,数字化转型到底要怎么做,怎么设计路径,怎么进行系统性的规划和设计,实际上大家都还不清晰。

要做好这些设计,必须贯穿到客户每一个日常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了解每一个流程背后的意图,以及通过数字化改造,希望达到的目的,是追求规模的增长、效率的优化,还是价值的提升。

然后,再转化为IT需求,尤其是系统架构、算法模型和数据治理,这些都要贯通到业务场景里,跟工作界面融合为一,最终达成目标。

简单来说,既需要懂需求,也需要懂技术。

但现实里,绝大多数的情况是:懂技术的不懂需求,懂需求的不懂技术。

所以,直到现在,真正成功的数字化标杆案例,依然为数不多。

而且,其中的绝大多数,也都是由行业需求驱动,结合业务流程和用户需求,来匹配应用场景甚至重新设计场景,而不是传统的IT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标准化产品”。

面向未来,一个必然趋势是,行业需求方需要更多地参与技术规划,而IT供应者也需要更多地深入理解行业需求。

但这并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尤其是时间,才能完成足够积累。

但这也是中国数字化转型路上,必须趟过去的一个“深水区”。

【2】

而现在,亚信科技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用亚信科技CEO高念书的话来说,收购艾瑞这个决策,就是亚信科技面向未来趋势,用最快速度补足自身短板的一个战略动作。

作为中国领先的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亚信科技有强大的IT产品研发、解决方案、交付实施及数字运营能力,以及在通信、政府、金融等多个垂直行业的深厚积累。

尤其是近两年来,围绕“一巩固,三发展”的战略,亚信科技不但在自身优势的BSS(运营商业务支撑系统)业务上持续发力,稳健增长;也在DSaaS(数字化运营)、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OSS(网络支撑系统)这三个新业务领域高速发展,一路狂奔。

但在拓展新业务的时候,亚信科技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在不同的政府和企业里,已经存在五花八门,非常庞杂的各种系统,而且往往不能抛弃它们从头再建。

如何在原有系统上,让数据作为要素贯通,去融汇5G、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通不同部门和业务,打通各个职能和流程,贴合实际的场景和需求,进行系统化的贯通和改造,这是一个极其艰难而复杂的工程。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IT的研发和交付能力,更需要对政府、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最好是从规划的设计和决策的咨询阶段就全面参与,才有可能更快地完成设计,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为此,亚信科技也很早就成立了专门的事业部,来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几年下来,亚信科技发现,政府和行业的数字化做得越多,对咨询能力的需求越旺盛。

然而,亚信科技自己的咨询团队近年来的主要精力集中在为通信运营商客户提供服务,在其他领域的涉猎不多,也很难在短期内通过内生方式补齐这些短板。

而如果要依靠自身建设,在这方面完成能力补充,不但投入巨大,而且耗时耗力,可能错过当下的数字化浪潮窗口期。

更何况,这本身也不是亚信科技的优势领域。

【3】

而现在,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过去20年来,艾瑞一直专注于行业研究、用户研究、数据产品、以及战略与数字化的咨询服务,建立了超过200人的专业团队,更在互联网消费、广告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建立了深厚的品牌影响和客户关系,累计服务客户超过2000家。

通过收购艾瑞,亚信就可以补齐战略规划、行业研究、用户研究、数据洞察和咨询规划的短板,从而进化成从顶层规划、设计研发、交付实施、集成运营到售后服务,整个数字产业端到端的全栈能力提供商。

放眼看去,具有这样完整实力的公司,在国内寥寥可数。

如果说,在此之前,亚信科技最大的优势,在于强大的IT产品交付实施能力;那么,在未来,端到端的全栈服务能力也将成为亚信科技新的核心竞争力。

有意思的是,这个收购,也将为艾瑞带来新机会。

从2002年成立到现在,艾瑞的股权曾多次易手。在这些股权变动背后,艾瑞多年积累的数据、资源与能力,都没有能真正找到一个价值实现的“放大器”。

究其原因,一是彼时埃森哲、德勤、IBM、惠普等外资咨询公司占据天时,本土机构出头不易;二是艾瑞自身虽然了解客户的需求,也能给客户做咨询,帮客户出主意,看上去机会很多,但自身提供不了技术解决方案,能做的东西少,所以影响了价值实现。

但现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之下,市场更加迫切需要本土的咨询服务,而亚信科技与艾瑞的业务互补,也将为它带来更多的能力赋能,让它进一步放大作用效益。

据高念书透露,收购之后,艾瑞依然会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来保证它的业务独立性;与此同时,双方过去有业务重叠,能够形成合力的部分,也会进行合并。

比如,原先亚信科技的咨询团队,以及DSaaS业务的一部分,都将与艾瑞的相关业务整合,以艾瑞的品牌独立运营。

【4】

在我看来,最值得关注的在于,亚信科技收购艾瑞这件事背后,所代表的意义与信号。

如果说,10年前我们谈智慧城市、谈社会数字化,还是一个看似美好,实则依然遥远的空中楼阁;那么现在我们说整个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越来越现实,越来越紧迫。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浪潮,对于所有数字化行业的厂商来说,都是一场空前的大变局。

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机会在于,数字化将扎根千行百业,渗透方方面面,市场空间无数倍放大。

挑战在于,数字化不再是以前那个封闭的体系,而是需要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场景中,不断适应求变。

这意味着,数字化企业必须像亚信科技这样,不断面向垂直行业,建立自身更多元化的能力体系,才能在新的形势下求生存,谋发展。

而亚信科技对于艾瑞的收购,绝不会是孤例。

在各大数字化企业不断扩军备战的当下,类似的情况,我们应该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地看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