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三岁的儿子单词量比我还大,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早期教育?

2022/1/21 17:46:00

双减政策之后,孩子的教育辅导就成了一个家长比较关心的话题,而寒假到来后,家长如何在假期内保证孩子的学习强度和辅导提升,也成了一个刚性需求。我本来以为这个事情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毕竟我儿子才三岁,连学都没上。不过,我很快发现确实没有家长能把早期教育置之度外,儿子现在的单词量有时比我都大,而且还经常蒙我,毕竟我也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这也让我开始重新重视和审视关于早期教育的问题,并试图寻找一个能够真正满足家长需求的解决方案。

家长与孩子的脱节

我给儿子上的是全英文浸入式幼儿园,因为都是外籍老师,所以在英文方面孩子的成长还是突飞猛进,现在基本上一部分东西、动物之类的单词他都知道,有时掌握的数量甚至超过了我,甚至在交流中,他有时问我一些奇怪的单词我也不太清楚。但儿子在班级中还是学渣般的存在,他的不少同学基本都能跟老师和家长进行全英文的对话,尤其是一些从事教育或者外事的家长,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而像我这样的家长就显然非常的不占优势。我知道自己未来肯定有一天是没有办法辅导孩子功课的,只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天到来的如此之快,居然在上小学前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而捎带的一个问题则是,因为我自己不掌握,所以孩子也学会了胡说和蒙事,想要知道他说的对不对,可能我还需要去查询一下。从这里我其实已经可以感觉到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那就是知识的脱节,即便是最基础的内容,如果无法及时确认其准确性,也会出现记错,教错的现象。

当然,大龄学童的家长在这次寒假前集中吐槽的点在于:停止课外辅导之后,孩子在期末考试中成了“大潮退去后的裸泳人”,可以说不上课外补习班之后,很多孩子的成绩波动非常大。这里的原因既包括缺少老师的课后指导,也包括不上辅导班之后,学习的总体时间变少,学习习惯难以保持,变得懒散。这才真的让家长感到焦急,甚至很多人都来问我应该怎么办?当年在双减政策推出时决绝支持的表情一下子都没有了,毕竟期末的成绩证明了他的孩子更有可能成为政策的牺牲品,成为更聪明更自律以及父母家教能力更强的孩子的垫脚石。那么这样的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方案呢?

其实解决方案也算是非常简单,不管是我这样的三岁学前需求,还是上学后的教辅需求,倒是都可以通过智能化的产品来满足。比如讯飞的翻译笔就满足了我给孩子及时查阅单词的需求,按住语音键随问随查,非常方便。针对朋友家孩子的辅导问题,我则一贯推荐讯飞的学习机,因为在语音识别和AI智能化查缺补漏方面,讯飞产品的表现都是最好的,它能够利用技术分析教学过程性的动态数据,瞄准孩子知识谱系中的薄弱点对症下药,实现个性化、精准学,有效节省学习时间。不仅学生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对于家长而言,用起来也非常友好,更能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

教育目的正在转变

双减的目标其实比较清晰,就是减少学生负担,降低学习的内卷程度。而我对孩子的教育预期也比较简单,并没有让他去超前学习做学霸的意思,只是希望他能更早的接触到更全面的领域,可以更好的培养学习兴趣。类似的教育改革目标一直都有,比如在我小时候那会强调的是素质教育。所以从本质上看,无论是教育管理部门还是普通的家长都希望孩子的学习能够从应试学习转向为兴趣学习和能力学习,只不过长期以来受到高考压力和就业压力的影响,这个目标很难落地。而现在强制性的政策推出,不论是从政策面还是预期面都改变了家长和学生的观念。而随着就业的多元化,单纯学历的价值已经逐渐淡化,对员工多元化的技能要求变得越来越突出,一场教育的大变革也就真正拉开了序幕。

科大讯飞在这个方面的思考还是非常深入的,它们提出AI学习机“能对学情做分析,能对学习做推荐,能对语言做提升,能以成效促信心,阳光绿色能守护”的4+1标准,就很清晰的指出了讯飞学习机的产品方向,不仅仅是作为学习的工具,更多的还是要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智慧学习、查缺补漏、激发兴趣这样的功能,最终还是希望能够让孩子具备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而这一点习惯的养成,可以说是真正的受益一生。

而人工智能AI在这个过程中的应用,也指明了未来科技减负的方向,让孩子的减负不是单纯的减少学习和辅导时间,而是着重减少无用的学习时间。讯飞AI学习机把AI与试卷批改、错题本等功能结合,实现自我诊断、更有效挖掘学习薄弱环节,从而针对性学习,从自适应到智适应,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新路径。我觉得这才是减负的真正内涵,而去适应这种全新的智能化学习方式,才是孩子们当下最需要去做的事情。尤其是这个寒假,可以说是一个学习方法转型的重要时机,只有把这条路走通了,才不会让减负反而变成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也能让这些成绩波动比较大的孩子的家长,真正的放下心来。

对于我儿子而言,用讯飞翻译笔去划书学习已经成为了习惯。因为这其中集齐了牛津、朗文、新世纪三大权威词典,还包括了学生新华字典、新编现代汉语词典、中华成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中国日报热词词典、新世纪汉英大词典等中文词典,对他的中英文双语学习都能起到很大的帮助,最重要的是解放了我和爱人的陪读压力,让孩子从三岁就开始逐渐养成自己学习和阅读的习惯。

技术是保证学习质量的关键

显然,AI的应用是新时代学习的内核,而技术则是保证学习质量的关键。市面上类似的产品很多,我为什么还选择讯飞的产品,核心原因在于讯飞在相关技术积累上,确实有着自己非常明显的优势。讯飞作为2020年全球首个语音交互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借助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智能交互技术,使AI外教1对1口语成为可能,而在全球最顶尖的自然语言理解比赛SQuAD2.0中讯飞的人工智能首次超过人类水平,使作文批改成为现实。AI技术的突破,最终使得大规模个性化学习正在成为现实。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开始自己的数字化升级转型,而对于个人来说,我认为同样需要数字化的升级和转型,除了平时的互联网生活之外,这种AI加持下的学习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方向。而双减无疑是一个加速器,它改变了学习领域的发展惯性,也促使家长开始关注AI时代的全新学习和辅导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双减无疑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但需要家长注意的是,这不仅仅是降低学习负担的开始,更是全新学习方式升级迭代的开始,如果忽略了后者,可能就真正错误理解了双减的内涵,而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恐怕就会成为这个错误理解所要付出的代价。

全球最顶尖的自然语言理解比赛,是家长重塑孩子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的重要契机,无论是讯飞的学习机还是翻译笔,我觉得都是非常值得尝试的产品,是让孩子开启全新AI学习时代的钥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