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年轻人不知道暴雪,这不是暴雪的遗憾,而是他们的遗憾

2022/1/20 23:10:00

  参加一个饭局,席间“嘟嘟嘟...嗡嗡嗡”的手机弹窗消息此起彼伏响起。

  微软687亿美元天价收购动视暴雪!所有人都收到了这条消息,耸然而惊。

  

有个怯生生的声音响起:“暴雪是啥?”


  一瞬间,饭桌话题迅速切换。我们这些中年人士,前一刻还在口水横飞讨论台海局势,后一刻直呼青春已经逝去,开启暴雪话题讨论局。

  “暴雪出品,必属精品。从魔兽争霸到星际争霸,从暗黑破坏神到魔兽网游,暴雪游戏伴随我们一代人长大。” “为了联盟,为了部落,为了艾泽拉斯。” “哼,暴雪在2007和动视合并后,就已经失去灵魂,远离我们而去了。” “炉石传说这种卡牌游戏侮辱暴雪游戏招牌,我们是不玩的。” “尽管腾讯是全球最大游戏公司,但若论全球最伟大游戏公司,依然只属于暴雪,曾经的那个暴雪。”

  

有个怯生生的声音响起:“暴雪是啥?”


  仿佛每个人都是暴雪专家,仿佛每个人都在怀念早年那个引流时代潮流的暴雪,都在怒斥后来那个向市场低头的暴雪。

  突然,有个怯生生的声音问道:“暴雪是啥?”我转头看去,提出疑问的是一个20岁左右的小朋友。

  是啊,暴雪是个啥? 对于当下的一些年轻人来说,暴雪对于他们是一个陌生词汇。这个时代手机早已经成为生活和娱乐的第一入口,信息流文章、短视频内容大行其道,各种社交性大于竞技性的游戏成为主流。

  我整理了下思路,对小朋友说Listen to伯伯:

  你没有经历那个时代,无法用三言两语给你说清暴雪的影响力和对行业的巨大影响。

  我简单给你说几点。

  1、暴雪在游戏行业的地位,相当于苹果在手机行业的地位。

  2、我看你在玩《王者荣耀》,我要告诉你,《王者荣耀》以及早年的《Dota》《英雄联盟》这些游戏,都直接受到暴雪《魔兽争霸》的影响,追根溯源都离不开那张地图。

  3、前段时间,游戏战队EDG在一场竞技游戏大赛中夺冠了,你们这些年轻人兴奋得整晚睡不着。你应该知道,“竞技游戏”这个品类之所以火爆起来,离不开暴雪出品的《星际争霸》。

  

有个怯生生的声音响起:“暴雪是啥?”


  4、迄今为止,《魔兽世界》是史上最伟大的网络游戏,没有之一。

  说完仍然意犹未尽,又给小朋友讲起我们当年省吃俭用,饿着肚子逃课玩游戏的经历。小朋友不感兴趣,自顾自地玩手机去了。

  其实,从暴雪到动视暴雪,再到后来《守望先锋》《炉石传说》的再次辉煌,关于暴雪能谈的话题有很多,但对于我们这些三四十岁的中年男性,关于暴雪最美好的记忆,依然停留在过去,也就是《魔兽争霸》到《魔兽世界》这个阶段,中间串联起了《星际争霸》和《暗黑破坏神》。

  就好比今天金庸剧每年依然在新出,但让我们津津乐道的还是上世纪的那几部,比如83版的《射雕》,95版的《神雕》,97版的《天龙八部》,98版的《鹿鼎记》。哪怕讨论金庸游戏,我们讨论的也是河洛的《金庸群侠传》,而非搜狐畅游的《天龙八部》。

  总之,暴雪游戏不仅仅是游戏,更是一种文化信仰,更是只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秘密。

  现在的年轻人不关注暴雪,这不是暴雪的遗憾,而是他们自己的遗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