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硅谷商战》到《智能交通》,畅销书作者李彦宏归来

2022/1/18 19:21:00

  1

  参加百度的一场活动,主办方给我送了一本李彦宏新著的《智能交通》。

  

从《硅谷商战》到《智能交通》,畅销书作者李彦宏归来


  上一次认真看李彦宏的著作,还是22年前出版的那本《硅谷商战》。作为武侠小说金庸的资深粉丝,李彦宏用中国章回小说的方式,套用金庸小说“笑傲江湖”“华山论剑”的素材灵感,讲述美国硅谷的故事,颇为新鲜,1999年一经出版就引发关注。

  《硅谷商战》影响颇大,当年很多人了解美国科技行业发展的历程和掌故,就是通过这本章回体著作。

  在我印象里,早期的李彦宏,第一个标签是搜索引擎专家,第二个标签是畅销书作者,第三个标签才是百度创始人。

  现在《智能交通》又成为新的畅销书(或者说出货量很大的书),就连罗振宇跨年演讲也要拿《智能交通》一书来说事,佐证智能交通产业即将发生的一些变化。

  《智能交通》被誉为国内首部系统阐述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专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序,足见各方对这本著作的重视程度。

  2

  写作《硅谷商战》时,李彦宏只是圈内小有名气的技术专家,全书几乎靠一己之力完成。而到《智能交通》时,李彦宏已经成为科技行业顶级大佬,拥有更多资源,可以联动团队力量支援创作。

  我用了一周时间,看完了《智能交通》,这本书固然引用了大量公开素材和团队研究报告,但也有更多李彦宏个人思考,这些个人思考才是这本书最大的看点。

  比如李彦宏在本书中强调,人工智能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技术,而不是概念;人工智能也是一种思想,而不仅仅是具体的工程化问题。只有从思想体系的高度加以认识,才能谋全局;只有从实体技术的角度加以思考,才能更好地付诸实践。

  

从《硅谷商战》到《智能交通》,畅销书作者李彦宏归来


  这是典型的李彦宏式思考问题的方式,虽然我并不完全认同这些观点。

  李彦宏也认为,现在智能交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这片土壤(不是原话,但一定是这个意思)。他认为我们国家有领先的科技人才红利,我们有这么多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我们有"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这样的政策理念,在其他地方没有解决过的问题和困难,在中国有机会首先去解决。

  这个论述和我之前在《小马智行亦庄上路 :自动驾驶“百家争鸣”时代即将来临》《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启低利润运营时代》等文中提到的观点高度吻合,我很认同。我也认为中国的智能交通领先,离不开特有的制度和环境,离不开中国政策对智能交通板块的扶持。

  3

  在《硅谷商战》到《智能交通》之间,李彦宏其实还出版了《智能革命》和《智能经济》两本大部头著作。《智能革命》偏基础科普,《智能经济》有更多的实践案例。

  《智能交通》则比前二者写得更为深入、更垂直一些,虽然面更小了,但点更深,更有看头。至少,我更喜欢看《智能交通》。

  虽然《智能革命》《智能经济》《智能交通》为相对统一的“智能三部曲”,但百度方面对《智能交通》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智能革命》《智能经济》。这个论述的证据在于:近期我分别在世纪金源、百度西二旗总部大厦等地参加了百度的多场活动,每次百度都给我赠送了《智能交通》一书,而之前百度从来没给我送过《智能革命》《智能经济》。

  过去几年,我和百度相关工作人员探讨最多的话题,也是智能交通。有一次,百度地图的几位同事,从西二旗赶到亦庄,在一间茶馆里和我头脑风暴一下午,碰撞出来十多条改进建议(近期我还给百度地图提建议,建议它们推出一个查看核酸机构排队时间的服务);还有一次,我在百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体验了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过去几年,我还在融科大厦等多地参加过百度举行的小型沙龙,无一例外均和智能交通有关。

  4

  百度为什么如此重视《智能交通》这本书?或者说,百度为什么如此重视智能交通这条赛道?

  原因很简单,人工智能包含很多领域,百度不可能每个领域都领先,目前百度在智能交通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地位。尤其在更细分的自动驾驶赛道,百度萝卜快跑(Apollo)的用户订单已经全面超过谷歌的Waymo,位列全球第一,代表中国在当代科技尖端领域折桂。

  现在百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百度Apollo在L4级别累计测试里程超过1600万公里。

  因此,百度在智能交通领域的话语权,要大于百度在智能安防、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教育、智慧工业等领域的话语权。换句话说,李彦宏《智能交通》的创作底气也要大于《智能革命》《智能经济》两部著作。

  李彦宏自己也说,智能交通是百度吃得比较透的领域,所以也愿以此为例,贡献一些思考,希望能够帮助社会各界触类旁通地思考人工智能在各自领域的价值。

  5

  《智能交通》既阐述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现状,也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阐述现状部分,大多是已有内容,增量信息有限,工作和学习太忙的朋友可直接略过,把阅读重点放在展望未来部分。李彦宏脑洞大开的预言和分析展望很值得去思考,虽然很多预测听起来“不靠谱”。

  比如李彦宏预测,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使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这条预测打死我也不会相信,未来5年,北京的限购和限行只会更严格,10年内解决拥堵问题的预想也过于乐观。

  至于自动驾驶更安全的论述,也值得商榷。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代替人类驾驶,会更加安全,能够降低90%的交通事故发生率。百度的萝卜快跑发布以来,在3季度已经提供服务11.5万次,一直保持零事故的记录。

  虽然我自己长期观察、体验自动驾驶汽车,从来没发生过一起主动事故,但将来一旦所有的汽车将来联网了,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入侵,造成类似电影《速度与激情8》的灾难后果:成百上千台汽车被反派黑客远程控制,在大街上乱撞,造成人员伤亡。

  

从《硅谷商战》到《智能交通》,畅销书作者李彦宏归来


  《智能交通》还有很多有趣的前瞻畅想,这里不再过多剧透。

  写在最后:《智能交通》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贵了,定价高达128元,在京东自营打折下来也得97元。好在《智能交通》上架了不少书店,经济条件有限的朋友,可以找个书店,用一下午时间免费看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