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小时带货1000万,他是奥运冠军中的李佳琦!

2022/1/18 11:15:00

奥运冠军孙杨带货,首战当天2000万! 

“这个价格实在贵到有些离谱了……在杨哥直播间不能值到这个价格。”

猝不及防,奥运冠军孙杨也来卖货了。

1月14日上午,游泳冠军孙杨在抖音开启个人商业直播首秀

在这场名为“直播shou战 直击海底价”的带货中,孙杨共上架93款产品。开播三小时,销售额便突破千万,整场直播总销售额高达1553.55万。

当天下午,孙杨乘胜追击,销售额为425万。

首播第一天,孙杨的销售额突破2000万,虽然远不及2020、2021年间动辄上亿的明星成绩。但在趋于理性的直播圈,孙杨这样一个带货新手,千万销售额已经是非常瞩目的成绩了。

紧接着1月15日,孙杨趁热打铁,举办“三亚海免最后一天”专场直播。飞瓜数据显示,该场直播销售额高达1173万。

两天直播,总销售额达3000多万,这是孙杨个人商业直播首秀战绩。

虽然孙杨的直播销售额不错,但奥运冠军转型卖化妆品,网友们却吵翻了。

“为什么,这可是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啊?”

“我觉得很可悲,他的舞台不该在这,而他的成就,是有可能超越飞鱼的,太可惜了。”

“没想到我看了他十年游泳,最后是这样的结局。”

网络上,不少人表达了对孙杨带货的失望。

然而换个角度,转型直播带货是孙杨自己选择的新事业。

1月14日,孙杨发布微博:“面朝大海,迎接新挑战”,配图面向大海的背影,并定位于三亚。

当天,孙杨直播的地点恰好在海南,带货产品来自三亚海旅。根据海南免税店规定,只有180天内去过海南的旅客,才有购买资格。

只针对去过海南的旅客?这太苛刻了吧。

好在,孙杨合作企业海旅免税帮消费者解决了问题,只要填写“2021年10月5火车Z302”,不管消费者有没有去过海南,都能获得离岛信息、拥有购买资格。

这其中的合规性尚且存疑,但对消费者而言,免税产品有十足的吸引力,也算是孙杨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利器。

知名度和免税产品两相加持,也让孙杨带货引起了广泛关注。

带货期间,孙杨一度冲上抖音带货热度榜第一。微博上,“孙杨 直播带货”的话题也冲上热搜。

对曾经的奥运冠军而言,带货主播或许是继职业游泳运动员之后,一个全新的开始,一个长久的打算。

孙杨带货,不比李佳琦差! 

一夕之间,孙杨从奥运冠军变成带货主播,的确让人有些意外且惊讶。

但好在,孙杨的带货表现,却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

首先,是孙杨带货的专业性。

“让你的脸颊像包子一样Q弹紧致”、“气色像玫瑰花一样”,形容商品效果时,孙杨的描述颇有带货一哥李佳琦的影子,甚至被调侃为“披着杨皮的李佳琦”。

除开妙语连珠式的介绍,孙杨对 “200miu”、“7miu” 等专用美妆产品词汇也是信手拈来。

语言的灵动和专业之外,孙杨的整个直播流程也十分流畅,介绍商品、试用、砍价、上链接、限时福利、价格计算一气呵成,基本由孙杨一人完成,世界顶级运动员的肺活量果然是碾压级别的。

面对镜头,孙杨的表现十分沉稳,和镜头外的助理配合默契,丝毫没有首次带货的青涩,倒像是直播老手。

以上种种,都说明孙杨做足了带货功课,效果才如此丝滑。

笔者也曾看过部分名人主播,不少明星只是出现在镜头前露个脸,简单说几句话,商品介绍等主要工作皆由助理完成。

孙杨同这些明星主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首次直播便独自一人面对镜头、连播五小时,这样的勇气和魄力,不是随便就能达到的。

再者,则是孙杨带货商品的价格优势。

孙杨的价格竟然比李佳琦直播间还便宜。有人根据孙杨直播间价格计算出,李佳琦双十一期间,套盒内海蓝之谜修护精粹水约945一瓶,孙杨直播间只要639,足足便宜了300。

相较于李佳琦1890的套装,孙杨直播间没有礼盒、小样、赠品等,直接售卖单品,省去了消费者动辄上千元买一大套护肤品的负担。

同样的商品,花近2000买两三瓶,与花600只买一瓶,相信大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后者。前者金额门槛高,看似划算,但却需要耗费更多决策成本。

最后,则是明智的销售品类选定。

美妆产品,向来是最受欢迎的直播品类。孙杨作为男性体育运动员,最匹配的商品应该是体育类用品,但孙杨却毅然选择了美妆产品。

飞瓜数据显示,孙杨热卖商品品类第一名是美妆,而热卖品牌则是雅诗兰黛、海蓝之谜、兰蔻,产品涉及水、乳、精华、眼霜、面霜、粉底液等多个细分品类。

事实证明,孙杨的选择无比正确。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孙杨直播观众画像中,女性群体占比高达65%,又以24到30岁占比最高。这部分群体购买力强,而且偏爱美妆产品。

综合以上三点,专业的带货能力、鲜明的价格优势、深谙消费者心理的品类选择,加之名人效应,孙杨带货出圈是必然。

或许某一天,阳光大男孩孙杨,将成为体育圈的“李佳琦”。

奥运冠军转型,宇宙的尽头是带货吗? 

这年头,跨界带货的名人越来越多,包括职业导购、明星、主持人、企业家、网红等等,但奥运冠军转战直播,却更容易招致“下场捞金”的负面评价。

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孙杨一直被寄予厚望,为国争光和卖货挣钱之间,本就有着巨大的价值鸿沟。

可是大家似乎忘了,91年出生的孙杨,今年已经31岁了。

他2012年首次参加奥运会,接连获得两枚奥运金牌,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

近两年,孙杨又因为禁赛风波,商业价值不断受损,需要自费负担训练。

所以,转型直播何尝不是一条新的道路?

直播挣钱是孙杨的自由,合理合情也合规。奥运健儿转型带货,孙杨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

关于奥运冠军转行,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曾说:“毕竟运动只是我们人生当中可能四分之一的旅程,剩下的旅程可能我们会尝试更多的东西,毕竟我们的骨子里也是一种喜欢挑战的性格。”

带货,或许是孙杨的下一段旅程。只要对得起消费者,按时按量交税就好!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