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流量+线上”到“科技+线下”,零售行业的巨变前夜

2022/1/17 16:12:00

2021年已经结束,2022年刚刚开启,不过今年的年关可能异常难过,让人看到了不少企业甚至是明星企业走向困境的一面。当然,危机危机,危险和机遇总是相互依存,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反而也会有一些企业能够抓住机遇,趁势崛起。

对于规模较大的零售行业来说,在这样一个巨变前夜,传统势力的重新洗牌,电商巨头的环境巨变,以及线上线下力量的重新分配,都在变革之余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机会。例如已经35周岁的国美,临近年底就动作不断,不断的释放核心数据和趋势走向,吹响了新十年零售变革的号角。

率先清债,打开后续资本空间

人人都说年关难过,几年来尤甚,企业困难的新闻可以说一直不绝于耳。而就在这样一个关口,国美零售发布了2022年新年的第一份公告,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这份公告是一份偿债报告,国美零售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美电器偿还了于2016年发行的9.37亿元企业债,至此,国美零售2016年发行的全部30亿国内债券已全部偿付完毕。这确实算是这个寒冬中少有的正面消息了。

国美愿意在这个时刻积极清偿债务,足以看出一方面自身运营良好,现金流充沛。另一方面则是在资本运作方面开始进行了全新的准备,这些过去债务的清偿也意味着公司信用的进一步加强,新的相关资本运作也就有充足的空间进行展开。

这里大概包括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国美本身“家·生活”战略的深化升级,现在已经逐渐通过整合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这六大平台,开启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平台新时代。这个全新的平台战略对于国美来说是一次架构和业务的重构,也需要资本市场对其进行全新的评估和展望,所以清偿旧债就像轻装上阵,有助于企业价值的重估。

而另一个部分则是,国美零售之前宣布托管旗下包括国美家、打扮家、安迅物流和国美窖藏等五项优质资产,采用了保底收入+认股权的托管方式来进行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轻资产运营模式,用巧妙的资本构架,一方面保证了项目运行的支撑,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上市企业的风险。而这五项优质资产也是国美零售未来发展的五条重要赛道,它们的稳健发展不仅关乎到整个国美零售战略的实施,也存在独立上市的可能。一旦这五项业务能够蓬勃发展起来,势必会成为国美商业主体的五大重要支撑,形成一个“一超多强”的全新稳定架构。

运营提速,平台业务渐入佳境

在2022年1月11日,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先生作为代表进行了2022年的首场线上路演,向投资人分享了2021年12月的核心运营数据。从整体看,国美的运营数据还是相当亮眼,比如国美电器12月当月销售额同比提升40%以上。寒冬之下的高速增长,背后显然有更多值得关注的地方,而六大平台的全新构建和发展到了全新阶段,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

国美2017年开启“家·生活”战略,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发展到现在的崭露头角,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对技术和数据的重视和融入,一个是对行业的理解和格局。在以往的行业创新中,技术和数据往往成为关键的参考依据,而对行业的理解和格局方面却鲜有如国美这样深刻和高远者。从技术和数据入手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好的提升效率,但是问题往往会出在没有办法推动整个供应链一起进步,最终反而成为了整个零售行业的破坏者。这导致了线上线下各种发展的不均衡,以及线上流量竞争带来的成本不断提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也越发恶化。所以零售行业想要真正的实现数字化升级,仅靠单一巨头平台的拉动是不行的,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升级。而为行业赋能,正是国美的与众不同之处。

首先在技术和数据上,国美做了非常大的投入和布局,六大平台中,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都有着很高的技术含量,尤其是共享共建平台的SaaS能力,已经具备完备的供应链、交易、流量等零售行业基础要素,打造了一个“资源+系统+服务+数据”四位一体的全新模式,为行业赋能奠定了坚实基础。除此之外,国美还形成了多个技术平台构建,比如数据仓库即虎鲸数据基础平台,用户画像平台的马良画像平台以及管理工具平台即鲲鹏数据应用平台等等。

出于对零售行业的深刻理解,国美选择把线下的资源和管理数据化后放到线上,再把线上的流量拉到线下,形成了全新的线上线下互为场景和依托的局面。通过技术赋能,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场景,包括金融、支付、商品、库存、订单、财务计算的六统一,从而形成了对包括店长、店员、合作伙伴在内的全面支持,打破了传统的线上线下融合局面,甚至还引入了娱乐和社交的力量,来重构整个零售的流程和通路。

这种思维和架构为整个零售链条的各个角色都提供了完整的能力支撑,为渠道提供产品,为厂商提供销路,为合作伙伴提供流量,为有流量的KOL\KOC提供管理和营销工具,国美用自己的技术实力和六大平台架构一一补齐全产业链上不同角色的短板,最终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平台生态,再加上积极的娱乐营销类的获客和宣传模式,赋予了全产业链全新的零售能力。

产业变革,走出自己的创新融合之路

中国零售行业源远流长,国美也已经有了35年的发展历程,在这35年内,整个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革,而最近十多年的电商化发展,无疑是最大的行业变局。目前中国零售行业总规模大概有40万亿,电商行业大概有10万亿,已经进入了发展瓶颈,而基于电商角度的线上线下融合,最终并没有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而现在指挥棒开始重新回到线下零售实体,类似于国美的零售商们开启的新一轮零售数字化变革,更是被寄予了厚望。

毕竟,零售的本质还是供应链和物流,从线上落地到线下的时候,会遇到一个物理的天然屏障,但从线下通过技术向线上数据化延申的时候,却明显更加顺风顺水。线上竞争在这十年发展中已经进入了瓶颈,而与线下的关系一直是用一种替代的思路在考虑问题,而非共享和共建。这一点已经被证明并非是完美的发展方向,很多与线下争利的项目也正在进行调整。而国美的优势不仅仅在于能够积极融入技术和数据优势来提升自己,还能够把这些优势能力通过共享共建对外赋能,更重要的一点是国美始终在积极创新。

比如娱乐化营销,在短视频营销、社群营销、直播带货等方面,国美不仅下手早,投入大,效果产出卓越,而且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体验营销”“视频导购”的玩法,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线上“真快乐”APP2021年12月月活达6500万,平均日活300万以上,打响了“购物真快乐”的旗号。

而在线下,国美也积极策划和升级,在政策加持、品牌商加码、资本入局以及消费者偏好这四大驱动因素叠加下,提出了“城市展厅”这种汇聚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全场景、全品类消费业态新模式。这种沉浸式的线下购物和娱乐体验与国美线上购物平台的联动和结合,最终诞生了全新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对于95后新生代群体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对于国美“家·生活”战略下一阶段的推进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国美的零售模式创新已经是未来十年零售行业进化的重要尝试和方向探索,而这种探索在当前的形势下不仅弥足珍贵,而且某种程度成了很多传统品牌和商户的升级出路。相信随着国美“家·生活”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一个全新的国美将会为零售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整个零售行业也会迎来一个新时代的巨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