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贵得离谱的高合汽车,却沦为了富人的高级玩具

2022/1/16 11:1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年,跨界这个词十分流行。在汽车圈,跨界联动的活动也随处可见。今年7月,法拉利在马拉内罗工厂给自家品牌的时装举行Fashion Show。无独有偶,近日高合汽车与全球顶级奢华面料及男装定制品牌世家宝SCABAL,也共同举行了一场人车交互的Fashion Show。

不过,男装模特在车体之间穿梭的画面,比起车展时汽车与美女车模的搭配,总给人一种不太和谐的违和感。因此,高合汽车的这场Fashion Show,名为模特走秀,却被指是“做秀”。

实际上,高合汽车在风格的上的特立独行,由来已久,其产品定位、营销打法也向来不拘一格。这从其面世以来的高举高打,就可以窥见一斑。要知道,高合汽车的定价是50万元起,其立志要做的,不只是高端汽车,而是豪华汽车。只不过,高合汽车量产交付后,却逐渐暴露出一些不足,也因为存在诸多市场变数,而显得有些“高”处不胜寒。

高价的高合汽车,沦为富人的“玩具”

实际上,高合汽车并非横空出世,而是从创始人那里,就带着浓厚的造车基因。而且,其创始人丁磊与已经移居美国的原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还有一些渊源。

据了解,丁磊曾是乐视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全球副董事长,可以说与有着“造车梦”的贾跃亭“系出一家”。而且,高合的母公司是华人运通。

要知道,华人运通正是为未来智能出行的服务打造而来,所以高合汽车可谓带着光环出生,也在短短几年便声名鹊起。值得一提的是,高合HiPhi X外形与车身内部,与贾跃亭的FF91也格外相似。甚至连车辆取消门把手、从B柱刷卡进入、钢铝车身、空气悬架、内饰布局等也是高度雷同。

尽管其三年多的时间聚焦造车,鲜有市场推广。但是首款车型上市,既报出57-80万的高价,价位远超其它造车新势力品牌的量产车型。鉴于高合为新锐品牌,此前既无知名度、也无影响力,所以更多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被过度鼓吹的造车新势力品牌,甚至被指收割智商税。

0x40ZozR39A

真相在高科汽车面世后即暴露无遗。“高合HiPhi X没有后排娱乐系统,激光雷达无法升级,算力和芯片放在明年算是落伍的,B柱没有侧视摄像头,底盘性能可能不如宝马同尺寸底盘的调教。”有高合车主此前在网络上撰文表示。

更有购买高合的车主表示,购买高合是因为没得选。而深究选择新锐品牌高合的原因,其笑称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因此,很多人称高合汽车为“富人的高级玩具”。

以高合HiPhi X 4座版搭载的车载智动冰箱为例,车载冰箱上提供了0°C、7°C、15°C三档调温,分别对应冰块、香槟、红酒的不同贮藏需求,听起来很有仪式感。甚至满足了一些精英人士对于“7 ° C 是香槟的最佳饮用温度"的苛刻心理需求。

而且,这样的细节处理还只是高合汽车的冰山一角。然而,高合的关怀备至,却让一些车主在满足了尝鲜的猎奇心理后,显得有些乏味,因此最基本的功能需求也重新引起了车主的关注。例如,据众多高合HiPhi X车主反馈,车机系统过于单调且有卡顿现象,流畅度不如蔚来小鹏,地图显示画面及语音控制不好用等。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尽管高合在功能设置上与其它豪华汽车有不同之处,但是却因为其功能设计不接地气,而频繁遭到吐槽、甚至被拿来与友商的产品无情的对比。

至此,高合汽车也在定位高端、价格高昂的同时,走向了“高处不胜寒”。甚至在大几十万售价的背后,连服务体系也差强人意。

例如,有车主反馈,在汽车没电后叫了高合救援服务,但高合救援服务安排的拖车将李先生的座驾拖送至80公里外的地方充电,而非最近的特来电充电站。虽然高合售后专员后来联系上他,承诺补偿服务不到位带去的损失,但对这位车主而言,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体验也十分折腾、糟糕。因此,对于高合的这款 " 豪车 ",外界唱衰一片。

更多的质疑之声集中在,高合 HiPhi X 性能并无太多亮点,用于商务接待却并不实用,因此定位也十分尴尬。购买后的车主更是叫苦不迭,毕竟更多车主想要购买的汽车,不希望真的只是作为一个玩具、或者摆设。

自称比肩“苹果”,却成营销笑柄

关于高合高举高打的营销,业界褒贬不一。有人用不同的关键字来形容这个新型品牌:“汽车界的苹果”、“下一个特斯拉”、“下一个前途”、“下一个乐视”。前两个倘若成真,自然皆大欢喜。但是倘若不幸沦为后二者,其结局可想而知。

要知道,高合的新款车型HiPhi X,价格高至80万,把蔚来ES8、特斯拉Model Y都远远地甩在自己之后,甚至一度超越了奥迪Q7、保时捷718,差一点就要追平奥迪A8、奔驰S级等豪华车系。

0x40Zpo5IRs

不过,高合自称志存高远,当然不屑于只是卖卖汽车,加上其创始人丁磊也和贾跃亭一样,心比天高,因此,生态这个词几乎成为他的口头禅。只不过,一个造车新势力中的后来者,可以在短时间内造车,如何快速形成自己的智能产品生态?很显然,留给高合的市场考卷,题目为数不少。

其一,除了产品本身打造,高合在网络、软件、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据目前高合量产车的反馈来看,抛开其未来要打造的智能生态,基本的互通互联,也将成为影响车主使用体验的关键因素。

其二,新能源汽车赛道高手如云、十分拥挤。即便高合将其维度拔高,也难免与特斯拉等头部品牌狭路相逢。要知道,这些头部企业纷纷开始布局芯片、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构筑行业壁垒。但是高合却尚未形成自身的竞争力,因此也将面临汽车智能化的困局。

尽管高合汽车拟借助华人运通涉足智能汽车生态,但是智慧汽车、智捷交通、智能城市的生态形成,恐怕非一日之功,更不是其区区几千辆汽车的销量就足以形成气候的。况且,据了解,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与博世、安波福等联合开发而成,或许头部企业的车型很快会与其拉开差距。

其三,品牌力不足的前提下,高合汽车如何走量将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其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尚且不足,如何在高端市场站稳脚本,从其它豪车品牌那里抢占份额。另一方面,即便订单攀升,其如何完成量产车型的批量交付,也将是一个现实难题。

据了解,高合HiPhi X虽位居起售价5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电动车虽然位居销量榜前列,但是主要还是在消化历史订单带来的短暂繁荣。甚至可以看作是,一些消费者集中尝鲜的从众效应。因此,无论是从需求,还是从产量来看,高合恐怕都很难走出新车走量的困局。

如此的僵局,其自称汽车界的“苹果”,也自然有蹭苹果知名度的嫌疑,更成为了一个“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营销笑柄。

高合汽车会成为下一个谁?

高合之所以被外界认为是虚张声势,是因为其资本底气十足,但是产品设计方向却十分存疑。甚至有人认为,现在高合HiPhi X的苗头,像极了2018年推出,但最终走向陨灭的首款高端纯电跑车前途K50。

另外,从品牌知名度来看,据数据显示,高合汽车在百度指数的平均值,远不及同价位量级豪华品牌,甚至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因此,其欲成为下一个特斯拉,首先得超越蔚来、保时捷。加上其外形、功能都酷似乐视版的FF91,更令人怀疑,这会不会又是一场资本游戏。

0x40Zr6Dgy9

而且,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来看,2021年以来高合HiPhi X每个月的销量不足百辆,这个销量数据甚至连爱驰、天际这些末端造车新势力车企都比不上。

虽然刚刚发布时,高合乘其营销热度大增,销量也大有挑战其它豪华品牌的态势,不过当市场回归理性、平静,高合的营销戏码也“水落石出”。这时整个汽车市场与高合都发现,原来彼时高合新车的销量猛涨,不过是昙花一现,而高合的新车型,终究只是满足了尝鲜者的仪式感。

据了解,今年11月初,高合汽车旗下第二款旗舰量产车型高合HiPhiZ亮相。据称,该款车型95%的量产内容已锁定,将于明年4月份北京车展期间亮相并开启预订,2022年内实现量产交付。但根据其曝光的配置,有网友预测,高合HiPhiZ的预售价或仍在50万元以上,这也与此前业界预计差距较大。

不过,同样的高价、高端定位,是否能让高合走出不被消费者买账的怪圈,尚待市场验证。而关于高合汽车将会走向哪里,会成为下一个谁的话题,也将暂无定论。但是,可以预见的是,高合想要成为汽车界的苹果,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结语

高合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浓厚的造车基因,本有冲击高端市场、占据行业一席之地的实力。只不过,其在首款车型推出前,却无任何铺垫。

而且,即便其创始人团队是车企出身,但是三年有余的市场沉淀,是否足以让高合深刻洞悉这个小众而高端的市场需求,是否足以打磨令“有钱人”感到极致完美的产品体验,已经在高合汽车的市场反馈上得以验证。

因此,高合汽车想要冲破占领高端市场的障碍,尚且需要时间。但是这个过程充满变数,任谁也无保证,其不会成为下一个前途,下一个乐视。但愿贾跃亭的造车故事,不会在丁磊身上重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