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春节档前瞻:《水门桥》等三驾马车领跑 疫情或影响大盘走势

2022/1/14 22:59:00

  2022年1月13日,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宣布:《水门桥》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

  

2022春节档前瞻:《水门桥》等三驾马车领跑 疫情或影响大盘走势


  更早之前,2022年春节档头号种子选手《超能一家人》官宣撤档。

  虽然距离大年初一还有半个月,但新增重磅影片定档的可能性已然极小(《蜘蛛侠3》难道不会上吗?后文有分析)。因此,透过各大电影已有物料、猫眼想看榜&社交网络热度、历年经验总结等多种参考,大致可以对2022年春节档做一个前瞻。

  2022年1月13日下午,我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就2022春节档电影市场作了如下分析预测。

  一、《水门桥》《四海》《奇迹》三驾马车领跑 均为20亿+选手

  根据猫眼数据,截止2022年1月13日日晚间,春节档电影想看榜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水门桥》《四海》《奇迹》三部影片。

  

2022春节档前瞻:《水门桥》等三驾马车领跑 疫情或影响大盘走势


  综合其他数据平台以及社交网络讨论情况来看,这三部电影也当仁不让成为热度前三。放眼业界,也普遍认为这三部电影将拿下2022年春节档的冠亚季军。

  总体来看,这三部电影都有强大的制作班底和分发渠道保障,大概率都不会失手。透过预告片和业界评价来看,三部电影均有望拿下7分+的豆瓣评分、9分+的猫眼评分,票房方面也均有20亿+的实力。

  在这其中卖相最好的是《水门桥》。《水门桥》和依然上映的《长津湖》属于背靠背拍摄作品,类似《复仇者联盟3》和《复仇者联盟4》的关系。《长津湖》已经创造中国影史票房纪录,这项成绩对《水门桥》有强大的背书作用,且二者系出同门,水准处在同一水平,因此票房有了基础保障,将继续领跑春节档。不过《水门桥》要想超过《长津湖》的票房成绩,几乎没有可能。

  《奇迹》刚刚改名《奇迹·笨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成龙早年的同名电影《奇迹》撞车之故。《奇迹·笨小孩》还拉来了顶流刘德华助阵,两代国民偶像同唱宣传曲,赚足了眼球,引爆社交网络讨论热潮。不过春节档是一个特殊档期,这个档期情绪比质量更重要,全民落泪和全民欢笑的电影往往更有卖相,《奇迹·笨小孩》题材稍显违和,档期内表现或被《水门桥》《四海》压制一头。

  韩寒导演之前通过《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等电影,奠定了韩寒特色电影的江湖定位,也让电影从业者和观众看到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另外一种可能。《四海》也有中青代顶流加持,虽然不那么主旋律,但喜剧元素有望助其获得消费者青睐。

  

2022春节档前瞻:《水门桥》等三驾马车领跑 疫情或影响大盘走势


  这三部电影,最终的票房排序有可能是《水门桥》第一名,《四海》第二名,《奇迹》第三名。

  二、新冠疫情影响大盘走势 2022春节档票房或难超去年

  纵观过去多年的春节档电影票房表现,基本有一个定律:一年比一年强!

  2015年18亿、2016年30.9亿、2017年34.3亿、2018年57.7亿、2019年59亿……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暴发,不计入统计。

  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票房成绩收官,创造中国影史新纪录,造就了“史上最强春节档”。78.22亿总票房成绩较2019年大增32.5%,1.6亿总观影人次也创造新纪录。其中,《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成为春节档最大赢家,票房均超过40亿。

  综合过往成绩和定律来看,不少业界人士认为2022年春节档也将创造新高。

  不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对大盘数据我表达了悲观预期,原因无非“疫情”二字。

  2021年春节前后,国内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只有北京等少数城市有零星散发病例。当年,就地过年成为主旋律,大部分大中城市工作者就地过年,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这些人群在就业地城市形成了巨大观影消费潜力,推高了票房成绩。

  而2022年春节前夕,陕西省、河南省、广东省、天津市、上海市等多地出现疫情,来势汹汹。首都北京虽然还没有出现新疫情,但因为冬奥会的临近,也收紧了疫情防控政策。了解中国院线市场的朋友都知道,上述地区是中国电影票房的主力贡献地区,这些地区的疫情防控趋严,不少电影院已经暂停营业,必然会影响到春节档电影票房总量。

  按照目前的疫情发展走势,2022春节档票房或依然处在高位,但要想超过去年难度很大。

  三、动画电影担当配角 数量众多无法弥补质量缺陷

  动画电影是春节档必不可少的配餐,过去多年每年是配角,今年也不例外。

  除去此前宣布撤档的《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外,仍有五部动画电影选择在春节档上映,占到全部上映影片的一半。然而数量上的优势无法弥补质量缺陷,难以靠人海战术奏效。

  在这其中,除了有一定知名度的《熊出没》和《喜羊羊》系列新作《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以外,《我是霸王龙》《侏罗纪大乐园》和《小虎墩大英雄》(这部电影其实制作水平并不差)均为凑数的炮灰之作,即便遇上春节档这种超级档期,也难以分到太多排片和票房。

  《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都曾经是国民级的动画IP,基本盘都在,不过前者卖相明显比后者高出一大截。预计《熊出没:重返地球》有5亿+的实力,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只能在亿元左右徘徊,甚至过亿都有一定压力。

  

2022春节档前瞻:《水门桥》等三驾马车领跑 疫情或影响大盘走势


  相比《熊出没》系列一代代从技术到创作手法上的创新,《喜羊羊》系列只剩下了情怀和过时的制作能力,今年春节档放一起打正好可以让我们看到中国动画电影的两个不同“范本”,通过对比能够帮助我们更好认识到中国动画电影未来行走的方向和道路。

  哎,可惜了《雄狮少年》这种好电影,本来可以作为春节档动画电影的头号种子。

  四、《蜘蛛侠3:英雄无归》缺席符合多数从业者利益

  众所周知,蜘蛛侠是全球顶级IP,在中国也拥有极强群众基础,最新的这部《蜘蛛侠3:英雄无归》在中国内地还没公映的前提下,票房就已经超过15亿美元,为疫情以来全球之冠。

  有人提出一个问题,《蜘蛛侠3:英雄无归》如果空降春节档会怎样?

  很简单,《水门桥》《四海》《奇迹》等头部电影会倍感压力,被抢走相当一部分排片,整个春节档格局将会大变。

  春节档虽然不是官方钦定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但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中国电影市场目前主要的期盼是先让我们自己的制片方、院线、从业者活下去,然后才是“更丰富的供给,更充分的竞争”。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在春节档期间,因为不缺观众,制片方、院线、从业者都乐意放映中国的电影,这符合大多数从业者的利益。

  作为中国电影市场最佳档期,主要的蛋糕当然要让中国方面的参与者和从业者享受。

  春节档过后,《蜘蛛侠3:英雄无归》自会引入中国内地,将选择一个新档期(比如元宵档、清明档或五一档,不会拖延到暑期档),一方面弥补档期空缺,一方面提供高质量供给,也是符合大多数从业者利益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