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昔日竞价排名之王,如今加入传音控股,能再造一个百度吗?

2022/1/14 11:29:00

前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日前加入传音控股,担任移动互联事业部总裁,将主导应用商店和APP等商业化变现。


作者:张栋伟

(资深互联网人士、市场营销专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一、广告之王

向海龙,2000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同年创建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05年2月,百度收购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海龙正式加入百度。2019年5月,向海龙从百度离职。

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百度竞价排名广告的上海地区代理。

百度收购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的就是邀请向海龙加入百度,担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向海龙对竞价排名模式玩得十分顺手,加入百度以后,上海公司连续三年保持200%的高速增长,并获得了“百度最佳团队”称号。

2007年1月,向海龙兼任百度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迅速带领北京分公司实现高的增长。

2007年4月,向海龙出任百度公司销售副总裁,负责公司竞价排名业务的全国销售管理的工作,包括销售运营、直销管理、渠道管理和企业市场。

2011年,向海龙调任百度公司商业运营体系副总裁。

2016年4月,百度搜索公司成立,向海龙出任公司总裁,掌管了百度每年贡献超七成营收的最核心商业化体系,直接向李彦宏汇报,其个人也达到了人生事业的最辉煌时刻。

昔日竞价排名之王,如今加入传音控股,能再造一个百度吗?


竞价广告,以及其他商业化广告业务,是百度的核心收入,2020年总收入约700多亿元人民币。

向海龙,是当之无愧的百度广告之王。


二、转型之困

2012年,百度CEO李彦宏就在百度联盟大会上说,移动互联网还处在“醉驾”时期,商业模式不清晰。

在这种战略导向下,百度高管们包括向海龙在内,都对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没有正确把握,不断地丢城失地。重金买来的91无线、糯米网等移动互联网战略业务,又先后水土不服夭折。

最终,向海龙为百度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失败背锅,从百度“被动离职”。


不久之后,向海龙受邀加入国美担任国美在线CEO,负责的业务包括国美电商App真快乐等。

2021年7月,因“真快乐”业绩表现不佳,向海龙再次从国美离职。

昔日竞价排名之王,如今加入传音控股,能再造一个百度吗?


关于这次就业选择,其实作者张栋伟比较困惑:

因为向海龙从百度离职,就是因为商业化业务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失败所致,为何他要再次进入已经踩过的坑呢?

个人猜想,无非是当时百度关于移动互联网的战略是“上面”定的,且执行中“上面”给了很多插手干预。

因此,向海龙内心不承认是自己的失败,试图借助于新平台的机会,证明一下自己。

遗憾的是,百度再不济,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有惯性优势。

而国美在线早就已经显现出其对移动互联网领域认知不敏感,民营家族企业的特性更是让空降兵绝对无法施展,向海龙挂冠而去是必然结局。


三、龙困浅滩

互联网商业广告的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向海龙虽然在2016年为百度广告转型失利背了锅离职,但百度并没有止住广告业务的颓势。

2020年,百度的广告收入已经跌出互联网企业前三位。

昔日竞价排名之王,如今加入传音控股,能再造一个百度吗?


从国美在线的离职,形成了向海龙两次受挫于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履历。

俗话说,事不过三。

如今,向海龙加入传音控股,将是他向移动互联网的第三次冲刺。

而传音作为一个以“亚非拉”市场用户为主的公司,商业变现存在更大难度。

昔日竞价排名之王,如今加入传音控股,能再造一个百度吗?


你认为,向海龙这次的职业生涯会如何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