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Kindle或退出中国市场,被手机取代的电子阅读器如何逆境求生?

2022/1/13 16:50:00

640.webp (1).jpg近日,“kindle或退出中国”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爆料称国内的“Kindle”有些异常,打开kindle京东自营旗舰店查询,有很多款式的kindle阅读器出现了缺货的情况,仅有部分基础款的kindle阅读器有货。

据了解,Kindle是由亚马逊Amazon设计和销售的电子阅读器。第一代Kindle于2007年11月19日发布,并于2013年6月7日进入中国 ,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使用亚马逊Kindle购买、下载和阅读电子书、报纸、杂志、博客及其他电子媒体。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Kindle从一座秘密图书馆变成了一个有格调的泡面盖,处于短视频Z时代,Kindle大不如前,如今的电子阅读器还有出路吗?

高光风靡全球,新时代步履蹒跚

在移动智能手机尚未普及之前,Kindle迎来高光时刻,那时,Kindle成为亚马逊网站上最为畅销的产品。从干翻线下书店到颠覆传统出版,Kindle达到了巅峰状态,2011年国内市场发货量创下300万台的新高。这一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出货量也以超过100%的增长率达到了2320万台。但随后,智能手机的普及宣告了Kindle的没落。

随着2012年智能手机开始普及,各类APP面世,游戏、短视频和听书软件等更快节奏的视听方式分流了阅读人群,消费者似乎找到了更便捷的替代品。亚马逊中国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Kindle在中国的累计销量为数百万台。

在江湖老刘看来,Kindle在21世纪前十年的高光时刻风靡全球,唯Kindle论在全球大热。时代成就英雄,在新时代有新的产物破圈,那必有产物会没落。新时代,选择多种多样,电子阅读器的替代品层出不穷,逆境求生之路难上加难。

产品更新迭代,提升内容质量

近年来,Kindle的发展不再如初,遭遇了瓶颈期,不仅仅是Kindle,电子阅读器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和瓶颈。电子阅读器的屏幕和显示色彩功能,需要更新迭代。看书本就是一项消耗视力的工程,在电子阅读器上完成这项工程,更耗费精力。

除此之外,许多书籍在电子阅读器上的排版错位,图文穿插无序,阅读费劲,影响书籍的正常阅读和理解。电子书市场盗版横行分流电子书市场,让本就不富裕的电子阅读器更加雪上加霜。

在江湖老刘看来,电子阅读器的成本相较于其它类型的阅读性价比要高,但阅读体验是裸露的短板。要想走出目前困局,加强产品的更新迭代,在显示屏上创新,提高图文排版质量和审美。如此,电子阅读器在手机横行的时代或能逆境求生。

知识付费问答,长期未来价值

说起电子阅读产品,人们第一反应都是Kindle。提到Kindle,不得不提到是它的性价比。作为数字制品,电子阅读器的阅读成本具有价格优势,但近年来,电子书价格上涨甚至有超过实体书价格的趋势。封闭的系统、刷新率低、格式单一、传输困难和资源不丰富等,都是电子阅读器的诟病。

电子阅读器若要在逆境中扳回一成,跟上时代的脚步至关重要。根据《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同比增长5.56%;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增长率达21.8%。数字阅读的市场仍有粘性,电子阅读器的外观以及硬件时尚潮流化,改变用户的刻板印象。

在江湖老刘看来,电子阅读器仍有强粘性的忠实粉丝,但需拿出硬核技术作为支撑跳板,自发内生增长。随着以知识付费问答为代表的内容风潮培育了用户的付费习惯,赋予电子阅读器新的潮流内容,或许能突破困境。若是任由发展,电子阅读器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落幕,不管如何,我们始终希望电子阅读器能有新突破!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