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商达人再掀“补税潮”,靠返利月入10万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2022/1/13 10:22:00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雪梨薇娅逃税余波未平,电商达人补税再起风云!


近日,多名电商大V被曝补税,最高超100万,一时间,电商带货达人们惴惴不安,一直都由京东或淘宝代扣税的,怎么还要突然补税?这里面究竟是有误会,还是刻意针对电商自媒体?


01,电商大V“集体过冬”


不久前,各平台大V们还在积极转发着薇娅逃税被重罚的消息,很快,一些大V自己也有了连夜补税的经历,颇有几分“风水轮流转”的荒诞味,这些电商带货达人,究竟何德何能,能获得与顶级主播一样的“待遇”?


知乎带货达人@蓝大仙人 描述,他于近日突然收到了京东联盟的补税通知,消息显示,他2020年需补税21万多,2021年需补税12万多,合计需一次性补齐34万左右的税款。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无独有偶,另一名知乎带货达人@墨鱼 Pro也发微博表示,他也需要补税,尽管总数没蓝大仙人多,但综合2020和2021年的税款总额,也达到了28万元左右。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就在这些大V无不表示肉疼之际,另一则匿名电商达人的补税信息,算是给他们受伤的心灵带来了些许抚慰,按照补税明细数据看,该名达人在2021年光网络推广带货,佣金收入就高达350万,当然,待补的税也是高达103万,算上2020年的待补的税款,他共计需要补税116万之多。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也许有人会说,不才100来万嘛,跟薇娅雪梨动辄以亿为单位比,连九牛之一毛都算不上,但不要忘了,薇娅是顶级带货主播,单场GMV轻松破亿,而上述的这些达人,在她面前只能算素人小KOL,影响力与资源甚至带货玩法,皆不可同日而语。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或许有网友仍有异议,不是某乎人均百万年薪吗?但这种言论很快就被这些在平台上顶流的大V的补税金额打脸,按照蓝大仙人的说法,他在知乎,通过在回答中植入京东联盟的商品链接,一年的佣金收入在50万~100万左右,另一名达人墨鱼Pro估摸着也大差不差,真正100万+收入的,只有像上图这种罕见的匿名大V了。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收入图:蓝大仙人

知乎招股书也侧面印证了这一数据的可靠性,截至2020年12月,知乎累计的4310万创作者中,占比月入超过10万的只有100位,月入超过1万的只有1000位,占比微乎其微,也就是说,真正能在知乎“年入百万”的,凤毛麟角。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以蓝大仙人此番补缴的34万税款为例,这几乎相当于他年收入的一半,电商达人们收入“腰斩”,此次补税,到底释放的是什么讯号?这些电商达人的自媒体饭碗,真得要保不住了?


02,“补税潮”反思!


京东联盟、淘宝客等平台,本质上玩法差别不大,不过,因为京东3C电子数码产品的优势,以及高额的佣金分成,成了很多数码大V带货的首选,这也是此次涉及到的补税达人们,几乎都是京东联盟推客的重要原因。


依京东联盟官方资料,电商达人带货的佣金笼统看可由实际所得(90%)+平台服务费(10%)组成,细分有三种返佣计算标准,一个是同店订单佣金,按商家设置的佣金比例计算;一个是商家跨店订单佣金,按联盟POP类目佣金比例来计算;一个是自营跨店订单佣金,按联盟自营类目佣金比例算。


比如一个达人获得了100块佣金,其中10块是平台补贴,剩下90块就来源于商家的返佣,这一成熟模式顺风顺水发展了这么多年,现在除了平台补贴需要完税外,商家的返佣也需要完税,此次牵涉到补税的达人们,所补缴的个税,正是来自于他们营收大头的商家分佣。


虽然此举可能会直接削弱小V们的带货意愿,不过,从长远角度看,对于电商达人(尤其是流量大、影响力大的顶流大V)们和行业发展,也未必是坏事。


此次京东联盟的主动响应新的税收政策,督促这些达人们补税,何尝不是在保护达人?雪梨和薇娅翻车前谁不是斩钉截铁说自己依法纳税?

时间在变,有些政策也会与时俱进调整,京东联盟此举等于是在帮这些达人提前规避风险,当然也可以说是京东联盟在规避自身平台的税务风险,如果要说对行业的影响的话,可能也将推动淘宝联盟的税务自查自纠。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做返佣模式的有很多平台,除了京东,影响力最大的还是阿里,也是因为淘宝客,让CPS(按成交计费)概念得到了现象级普及。


阿里在2020年有过一份数据显示,淘宝客从业者已经超过了1200万,这其中,专业的淘客已接近300万,之所以非专业淘客占据大头,是因为这个行业门槛低,收益透明,时间自由,所以深受宝妈和自由职业者的青睐,甚至还吸引了饭圈粉头的注意力,因为她们发现,靠着返利模式给爱豆应援,反而能再捞一笔可观的佣金。

“补税潮”来袭!电商大V集体“割肉”?


据剁椒TMT报道,某流量小生粉丝运营的账号,在18个月内,总收入超过50万,其中,仅2021年12月提现金额就超过10万元,提现的明细显示,8.3万来自淘宝返利、还有近1万来自饿了么和美团返利。


此轮补税新政,也预示着相关部门电商链条衍生的各业态,依法合规纳税的一视同仁,2020年12月,国税局《2020年电子商务税收数据分析》的正式出炉,大数据精准监控时代,想逃税?无异于自掘坟墓。


相信经历了补税的“阵痛”期,电商行业才能得到更有序地良性发展,这些“寄生”在京东联盟或淘宝联盟上的带货达人们,才有更明朗的生存空间。


无规矩,不成方圆!


参考资料:

1,知乎带货顶流补税34万,“年入百万”的知友们不好割——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2,风向已变!平台紧急喊话,电商达人难逃补税关——电商报

3,继薇娅之后,电商达人补税潮来临,有人高达百万——猎云网

4,电商达人紧急补税后,靠返利月入10万的饭圈能躲过吗?——剁椒TMT

5,电商达人也要补税了,有人要补今年和去年个税100万——三言财经

6,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