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肯德基代吃求“破圈”茶颜悦色香飘飘相继“被涨价”市场怎么了?

2022/1/13 9:59:00

“毁掉一个人兴趣最快的方式,就是给予奖励。”

嗯,现在还有大量刷屏与被迫内卷。

今年年初接二连三地出现好几个新闻,让网友不禁直呼:“令人下头”。

1月4日,肯德基推出了和Dimoo的联名款盲盒。头顶百变云朵,双眼中透露出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小男孩DIMOO,是泡泡玛特最受欢迎的五大头部IP之一。


*肯德基与Dimoo联名盲盒

DIMOO系列盲盒总共7款形象,包含6个常规款和1个隐藏款。该套餐主要在一线、二线城市出售,且每个门店套餐名额只有36个。基于近年来盲盒收集异常火爆,导致该套餐一经推出便被哄抢,一盒难求。

还有不少人为之疯狂者, 某博主晒出了“万元购鸡账单”,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了106份套餐。由于吃不完,于是“肯德基代吃”又火了:盲盒归你,热量给我!


同是1月4日晚,香飘飘发布公告表示:“因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的持续上涨,将主要产品提价2%至8%。”


次日,茶颜悦色在其微信公众号官宣“部分产品价格上调”,大部分普调1元,部分上调2元。

涨还是不涨,是新茶饮今年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甚至于对固体茶饮也有着不小的冲击。


肯德基再次“整活”,联动爆款求“破圈”

这不是肯德基第一次搞联名了,印象中,为肯德基玩具跑断腿的上一次是hellokitty联名储物桶和宝可梦玩具

还有在2021年3月国产手游《原神》和肯德基的梦幻联动中首次爆火的“代吃”服务。“二刺猿们”连夜搭帐篷抢购,只为原神限定桶。


“包括肯德基在内的大多数老牌餐饮品牌,一直受到新消费时代中年轻品牌的冲击,尽管还没有新势力能撼动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的地位,但后者也在积极迫切地探索‘年轻化’。”

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肯德基经营利润同比下降31%,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18.6%降至12.2%。百胜中国表示,下降的原因是同店销售下降、促销力度加大、工资上涨、由外卖订单增长带来的骑手成本增加以及房东和政府机构提供的临时补贴减少等。财报还显示,肯德基报告期内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8%。

为此,肯德基选择与最爆火的泡泡玛特联名也是一种新尝试,借用当下最火的盲盒玩法,为肯德基的销量求突破,甚至此处同样玩了限量这种“饥饿营销”,套餐量不仅可以快速售空,声名与活跃度也依然保持着热度,结局效果确确实实。


*肯德基与小黄人联名

茶饮涨价求“自救”,被动内卷更疯狂

前边餐饮搞联名,旁边茶饮在涨价。

5年多没涨价,对于涨价的原因茶颜悦色也坦诚地解释:不是因为情怀,而是有两个优势顶着:一是品牌红利,二是依靠规模扩大带来的采购红利。“但这几年大环境的通胀,市场和其他成本逐年走高,之前积累的红利也扛不住一系列叠加成本了。”


*茶颜悦色

同样的,根据香飘飘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香飘飘实现营业总收入19.7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264万元。面对成本越来越高及新茶饮行业对固体茶饮的冲击,本持着薄利多销原则的香飘飘也开始决定涨价。


除了茶颜悦色,新式茶饮中,CoCo、一点点、喜茶等也曾陆陆续续地涨过价,甚至出的新品一杯比一杯价格高几元。仔细一想,茶饮的涨价趋势,也许不仅仅是原材料涨价,大量的内卷与迫切的求新成本也是一大原因。

但是,涨价是出路吗?

从同样涨价的爱奇艺2021年Q3的会员人数较上一季度减少260万看来,以提高售价的方式来缓解业绩压力虽有一时效果,但实在是被动式涨价,长此以往,也难保不影响到大众的情绪。

面对新式茶饮品牌的快速更新换代,小品牌如雨后春笋,再多的红利,也难保不会被“平替”掉,所谓“求救”仍不如考虑“求新”


接二连三的事件,放在一起看,了解多的人似乎能看出来什么了,无论是老品牌还是新品牌,都在被这卷的越来越厉害的市场情形推着走,压力在逐渐增大。

为配合消费人群的喜好,追求突破也只能求新,求新要有多“新”?什么时候是个头?大概所有人也都在等一个打破平衡的契机吧。

但终归“新”是“新”,“爆”是“爆”,“涨价”也归“涨价”,最重要的仍是消费者的体验感,“代吃”不是一个好现象,“平替”也可能是结局,“奖励式玩法”亦或者“爆发式热搜”次数多了也难免“令人下头”,毕竟行不行这些都还是要归消费者说了算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