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衰落多年的游戏公司Zynga,何以卖出127亿美元天价?

2022/1/12 23:16:00

  本周一,全球游戏&社交网络行业的从业者,被一则信息震惊得无法入眠。

  当天,电子游戏业有史以来金额最高的一起并购案宣告落定。根据公告,包含债务在内,Take-Two将以127亿美元的估值收购Zynga,收购价每股9.86美元,较Zynga上周五收盘溢价64%,交易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没落新贵Zynga卖出127亿美元:Take-Two真是人傻钱多?


  127亿美元估值比预期的高了很多,很多人不解:游戏公司Zynga已经衰落多年,何以开启第二春,进而卖出127亿美元天价?Take-Two真是人傻钱多?

  这里先简单介绍下Zynga。Zynga总部位于旧金山,诞生于2007年,曾经因开发热门游戏《FarmVille》崛起。早年的“偷菜”“农场”“城市小镇”“德扑”类游戏皆因Zynga火爆全球,在中国诸多社交游戏开发商也曾立志成为“中国的Zynga”,Zynga的中国学徒数不胜数,周鸿祎也曾公开建议“开心网该学Zynga而不是Facebook”。

  2009-2012年是Zynga的巅峰时期,有一段时间Zynga一家就垄断了Facebook游戏榜日活五强,风头一时无两。2011年2月,Zynga月活超过2.3亿,估值达到100亿美元,超过市值64.7亿美元的老牌游戏公司EA,仅次于市值133亿美元的动视暴雪,成为全球第二大游戏公司。

  不过Zynga的高速增长依赖于Facebook的高速增长,这家公司90%以上收入来自于Facebook。

  再后来“成也Facebook败也Facebook”,依附于Facebook的Zynga因为Facebook政策调整(不再支持Flash格式、发力移动端、去头部化等),以及自身的诸多问题,随之走向衰落。

  2012年下半年开始,Zynga各项数据一路下滑。到了2013年左右,包括《从明星到弃儿:Zynga衰落简史》《Zynga的网络帝国已经覆亡 》《Zynga大裁员一夜回到上市前 》等在内的新闻见诸报端,在钛媒体网站,甚至出现了《Zynga之死》的相关文章,提前给Zynga唱了一曲挽歌。Zynga就像昔日的诺基亚一样,成为了著名的败局案例。

  后来经过几番努力,Zynga依然没有恢复元气,市值跌到20亿美元。眼看回天无力,Zynga创始人、精神领袖平卡斯因业绩不佳辞职,公司各项运营数据跌到冰点,同时开启大裁员、关闭多个办公地点,各种坏消息一个接一个。

  就是这样一家被归入历史尘埃的公司,现在居然以127亿美元天价卖身,自然震惊各方。那么,这两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家公司触底反弹,进而再登高峰,牵手Take-Two开启全新创业之路。

  在我看来,Zynga复兴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发力手游

  Zynga崛起于PC互联网时代,借助Facebook帝国开创了一个时代,后来的衰落固然因Facebook转型升级而起,也离不开自身的固步自封、温水煮青蛙。

  Zynga衰落的另外一面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手机游戏成为主流,那些传统的基于网页端的社交游戏不死才怪。

  Zynga后来痛定思痛,决心彻底转型,与过去说bye bye,全面拥抱手游。当年火爆一时的“农场”“城市小镇”类游戏统统移植到移动端,果然一举奏效,又重新赢得消费者信赖。当《Farmville》的主阵地从Facebook转移到手机上后,Zynga跌跌不休的财务状况也得到了好转。

  

没落新贵Zynga卖出127亿美元:Take-Two真是人傻钱多?


  截止2019年,《Farmville 2:乡村度假》、《Farmville:热带逃生》和《Farmville:Harvest Swap》这三款手游的全球总下载量达到了9300万次,总收入为3.11亿美元。

  尝到了甜头,Zynga再接再厉,推出来一大批手游。新推出的《Game of Thrones Slots Casino》和《Merge Magic!》迎来极佳的开局,《Empires & Puzzles》和《Merge Dragons!》等产品业绩屡创新高。2019年3季度,Zynga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营收和预订量,全面走上复兴之路。

  刚刚过去的2021年,Zynga再一次业绩超过预期,营收和预订量均创历史新高。2021年第三季,Zynga单季收入约为7.05亿美元,同比增长40%,并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近30亿美元,增长主力来源于手游。

  俗话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Zynga浑浑噩噩多年,一经走到正确的道路上,蕴含的力量就汹涌而发,不但恢复往日元气,还屡创新高,重新被各方看好。

  2、多元投资

  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说:“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Zynga今日的复兴离不开多年来的四处落子,加码投资战略。

  2012年,Zynga以1.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你画我猜》游戏(Draw Something)的开发商OMGPOP。后来《你画我猜》成为一款短命游戏,这次收购宣告失败。

  一次失败不打紧,多投资一些总有回报。此后Zynga继续撒网,投资了一大批潜力巨大的游戏公司。

  2017年,Zynga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eak的休闲纸牌游戏工作室。2020年,这家公司又以18亿美元的价格全面收购Peak,Peak最著名的游戏是《Toon Blast》和《Toy Blast》。

  

没落新贵Zynga卖出127亿美元:Take-Two真是人傻钱多?


  2018年以2.5亿美元收购休闲游戏开发商Gram Games,该开发商旗下拥有《1010》、《Merged!》和《Six!》等游戏。同年,以5.6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Empires & Puzzles》游戏开发商 Small Giant Games。

  2021年3月,收购了《火炬之光3》开发商Echtra Games。显然,这次收购并非冲着游戏开发工作室,而是有着《暗黑破坏神》之父称号的金牌制作人Max Schaefer。

  2021年以5.25亿美元收购中国游戏工作室StarLark,后者开发的游戏《Golf Rival》是全球第二的高尔夫游戏。

  通过一次次收购,Zynga拥有了源源不断的新游戏蓄水池,不断的给用户提供种类丰富的游戏,自然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

  Zynga的收购打法和迪士尼类似,通过资本和平台力量,将漫威、皮克斯、卢卡斯等囊入麾下,再发挥大平台作战能力,将每一款产品进行全球发行,扩大影响力。

  今天Zynga的主流产品,也已经和迪士尼类似,不依赖本部产品,而是靠收购来的这些厂商,比如《Empires & Puzzles》和《Merge Dragons!》这些热门游戏均是通过收购得来。

  3、疫情红利

  新冠疫情是人类社会的一场浩劫,但客观上催化了移动化、在线化、数字化相关服务高速增长。

  Zoom市值超过1400亿美元、TikTok全球活跃用户突破15亿、Netflix年度营收突破250亿美元、薇娅年度带货金额达到300亿人民币……这些耀眼的成绩,都要“感谢”新冠。

  电子游戏行业也享受了疫情红利。过去两年,在Take-Two和Zynga高速增长的同时,包括动视暴雪、EA等在内的老牌厂商,各项数值也一个个创造新高,动视暴雪现在的市值约为500亿美元,EA约为360亿美元,均较疫情前有了大幅增长。

  写在最后:综合各方因素来看,Take-Two以127亿美元收购Zynga,其实不算天价,反而称得上捡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