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产手机的2022:一场“自我”与“超我”的和解?

2022/1/12 9:30:00

转眼间进入2022,一边是苹果公司一跃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破3万亿美元的公司,一边是国内手机厂商们整装待发、箭在弦上,步入国产手机3.0时代。

那么,在今年谁又能突出重围,替代华为与苹果有一战之力;又或者说,对于国产手机而言,在后智能手机时代,脱离内卷,与“自我”和解,可能才是品牌方新的“解药”。

后智能手机时代,没有“天花板”?

2021年国产手机的战争跟随着时光落幕。从2007年到2022年,15年光阴,全球手机行业已经从“低下限”的智能手机新时代,伴随着一次又一次新技术的落地、成熟与普及,带领着行业步入了“高下限”的后智能手机时代。

然而,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正是因为下限过高,才使得自身在最近的距离却难以触及行业的天花板。

曾经的智能手机新时代,似乎从任何一个“点”突破,都能带动品牌与行业的快速发展。比如,引领了一个新时代的,把音乐、拍照、智能、互联网、蓝牙与GPS导航等各种功能融为一体的诺基亚N95;又或者说,作为第一个将NPU集成到手机CPU中,使得手机拍摄功能产生质的飞跃,从而迎来了自己“口碑”时代的华为。

然而对于现在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在所普及产品已经趋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下,已经很难由“点”到“面”的进行突破与革新,都或多或少的陷入“同质化”的漩涡,难以“面面俱到”。

而且这种“同质化”不仅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整个国产手机行业的“困境”上。

1.品牌价值不足。

在华为深陷芯片困境后,国产手机品牌纷纷走向“高端化”,尤其是去年一整年,小米、OPPO、vivo、荣耀在旗舰与次旗舰机型上纷纷瞄准定价高于600美元的高端市场,去获取更高的利润率与更高级的品牌形象。

然而,从一年“实战”来看,各大品牌战绩并不乐观,甚至有些厂家高端机型短期内价格“跳水”过于严重,反而蚕食了原本“高性价比”的形象,也伤害了第一批对其给予支持的消费者的感情。

究其原因,首先是国内手机厂商所发行高端机,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堆砌硬件,从芯片、摄影模组、到屏幕、扬声器和机身材质,却忽略了手机自身的流畅度与体验感才是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导向。

其次是,在消费者在有苹果、三星与华为做高端基准的对比下,很难接受以华而不实的“高配置”作为尝鲜的“品牌溢价”,自然就会对其品牌产生“负面评价”。

2.核心研发力不足

在“科技兴国”的当下,国产手机行业依旧被芯片“卡脖子”,国内手机厂商旗舰机的“噱头”大部分仍旧来自于自身的“供应链”,而与自身技术无关。

就正如2021,作为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冲击高端市场的一年,却因为高通骁龙888系列性能不如预期,发热严重,间接使得多个品牌旗舰机温控情况不如预期,令国产手机厂商们上演了一场“驯龙大战”,这场“大战”不仅葬送了后华为时代高端市场空白化的快速路,还拉低了部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品牌力。

《淮南子·览冥训》中又有“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华为正是因为自研麒麟芯片系类以及对于系统流畅度打磨的成功度,才使其脱离“中华酷联”,并且在高端市场一度与苹果不相上下,自然使得国内手机用户对于其他手机厂商也有着更高的期许。

而华为曾经的辉煌也见证了,全球手机行业内,谁拥有最先进最核心的技术与研发力,则未来谁就能在一众厂商中突出重围。

3.线下渠道依旧为王

在互联网与网络购物普及的今天,线下渠道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依旧是不可小觑的点。

由2021年中国移动端实验室公布的《2020第二期5G终端消费趋势报告》来看,我国手机用户换机周期平均达到25.3个月,比2019年第一期报告加长了1个月。

可见,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手机作为一个长周期、高频率使用的产品,能否给其一个直观的感受与购买前的试用体验感尤为重要,这也就凸显了线下渠道的优势。并且,对于绝大数消费者来说,线下店面的密度更是代表了其品牌知名度高低、维修售后是否方便等等。

尤其是从销量来看,据CINNO Research 每月手机销售数据显示,主打线下的OPPO与vivo2021年度前11个月,分别以约6057万部和5390万部的销量位居国内智能机市场销量排名第一与第二。

而当年与小米同定位为互联网品牌的荣耀,脱离华为后,凭借着现有股东中包含着30多家渠道商,在2021年第三季度中,市场份额短暂地超越了小米,排国产手机厂商第三名,由此可见线下渠道的重要性,或许这也是小米近两年为什么如此大力度发展线下门店的原因。

所以说,后智能手机时代,在整个国产手机行业的困局里,品牌力、研发力与渠道方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小米、OPPO、vivo与荣耀,无论谁先迈出去那一步、完善全链条,都将代表着国产手机行业一个新的开始与标杆。

“反内卷式”进阶,国产手机挥别“青春期”?

经历了2021年国内手机行业内卷、挫折与大洗牌,国产手机厂商逐渐从盲目跟风冲动到自寻价值的沉稳。正如少年挥别青春期,由“理想原则”的着重堆砌走向“现实原则”体验流畅度,去完成一场“超我”与“自我”的和解。

小米或许是这场和解中最具代表性的那个。作为曾经把智能手机价位拉下来的品牌,把内卷发挥到极致或许是小米一贯的作风,“性价比”自然是很多用户对于其根深蒂固的影响。

然而,成也与此败也与此。当“高端”与“性价比”挂钩,小米只能本着“理想主义”在冲刺高端的机型上疯狂堆料,以以往拉下智能手机价位的方式,想把价位拉上去。然而,却忽略了现实中配置本就拉满的高端手机使用群体们的真正诉求,是体验上的流畅性与生态的和谐度。

就正如iPhone X之前的苹果手机用的并不是最好的屏幕、成功拿下高端的华为mate40系类,也因屏幕受人诟病,但是对于苹果与华为的用户来说,两家的系统生态与自研度才是用户选择的原有。反而小米用最好的屏幕、最新的高端芯片、顶尖的影像模组、扬声器把用户期待拉到最高点时,使华为/苹果首次跳转到小米的高端机型用户再一次拉大了心理落差。

不过小米是聪明的,不被现实所接纳就去接纳现实,把挫折变成经验,正如爱默生所说:“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

从小米11系列的发布会到近期小米12的发布会足以看出来差别,当发布会上在讲完索尼传感器后,开始讲起来了自己的计算摄影、首发自研充电芯片小米澎湃P1、小米MIUI 13系统蜕变,说明小米已经摆脱用供应链来定义产品、用供应链在宣传产品,开始讲述自身的技术与能力,从小米12X与小米CiVi 的发布,也可以看出小米逐渐放下堆料至上的“内卷时代”,开始满足于用户自身对于现实体验感的需要。

当然小米与自身的“和解”只能算是国产手机成长道路上的一个缩影,努力活下来的华为是如此、想重回大众视野的荣耀是如此、想挥别曾经用户刻板印象的OPPO与vivo亦是如此,国产手机都在青春成长的路上蜕变着、各自熠熠生辉。

未来的黄金时代:一场“自我”交涉的长途?

在成长里的“良性”自我审视中,国产手机品牌想要开启属于自身未来的黄金时代,需要去完成自身品牌力的进阶,更要巩固好自身竞争力与护城河的建设,这将是一场与“自我”交涉的长途拉锯。

随着消费者对于手机体验感与手机厂商自研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智能手机的迭代已经不是前些年短期比拟像素的提升、快充的进阶或换上一套最优秀的屏幕与摄影模组那么简单,尤其是面对于常年被冠以“组装厂”的国产手机厂商们,这就需要各家长期的技术累计与研发投入,去造就属于自有生态,把“特点”做到极致,才会有未来。

就像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永明所说:“一个科技公司,如果没有底层核心技术,就不可能有未来。没有底层核心技术的高端产品,更是空中楼阁。”

虽然,路程长远;所幸,国产手机厂商们都已经在路上。

一个月前,OPPO在未来科技大会上发布了首个自研芯片MariSilicon X,交出了自己历时3年耗资500亿“造芯”的初步成果。从技术上看作为NPU芯片,MariSilicon X有着强大的AI计算能效、HDR、实时RAW计算和最大化传感能力的RGBW PRO,这些无疑能将OPPO的影像系统提升一个质的飞跃。

对于OPPO来说MariSilicon X芯片也只是一个开始,围绕着芯片的技术特性,要配适不同的SoC平台,不同的CMOS与第三方软件等,去构建自身完整的应用生态,还要不断的市场投放,经过不断的市场反馈与修改,才能让OPPO的自研体系走向一个良性循环的造血,毕竟先进科技力的创造与保持是一个长期主义的事情。

另一边,作为消费者眼中“蓝绿兄弟”的vivo也发布了oriain OS 原系统,使用原子动效引擎,使得让更多的应用实现后台常驻,做到多任务无缝切换,对手机体验感方面进一步升级。并且,在这个充满着网络安全的时代,人性化的把安全与隐私为用户落到了实处。

当然,或许作为NPU芯片无法比拟SoC的复杂性与难度,oriain OS 原系统也同iOS、鸿蒙OS等有所差距,科研没有一蹴而就的案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无论是小米、OPPO、vivo、荣耀,在这个过程中,都会出现许多质疑。就像是华为海思麒麟芯片的研发,K3V2的梗,至今都还在流传,但是K3V2的班底与经验,也造就了树立起来华为研发能力的麒麟9000芯片。

所以说,无论是在质疑声中的那些,还是在赞美声的那些,他们都在时代洪流中以自身最好的姿态去推动与完成新一轮的变革,去往成为一家伟大的科技公司的路上。

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在那个令人憧憬的黄金时代里,除了华为海思与紫光展锐,手机编年史里会出现更多国产厂商的名字。当然,不仅仅包含于芯片,是国产厂商从未登顶的所有高地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