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罗永浩“真还传”接近尾声,直播行业快被他干废了?

2022/1/11 21:35: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1月5日,#罗永浩被执行信息清零#登上微博热搜。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罗永浩已无相关执行信息和限制消费令。当前,仅部分相关公司存在股权冻结信息。

为此@交个朋友直播间回应称:很高兴看到“罗老师被执行信息清零”,但被执行信息清零不等于债务已经全部偿还完毕。罗老师仍在努力工作,按计划替公司还债,感谢大家的关注。

不久后,罗永浩本人也通过微博做出回应,称若债务全部还完,会第一时间公布,“毕竟我们自己比任何人都着急完成这件事”。

有分析认为,虽然罗永浩债务尚未清零,但从目前信息来看,罗永浩真还传已接近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1月5日晚间《时尚先生25周年·先生之夜》的颁奖典礼举办。在采访此次“年度喜剧人”李诞时提及“有什么话想对上一届‘年度先生’罗永浩说的吗?” 李诞回复称,“加油吧,罗哥。感觉现在直播行业快被你干废了。”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有“行业冥灯”之称的罗永浩所处的直播行业,近期发生巨变,薇娅、雪梨均被巨额罚款,且账号被封。

目前,罗永浩筹划进军元宇宙,但行业人士认为,罗永浩在该行业难掀起太大浪花。

下场直播还债

罗永浩之所以欠债,源于2012年创办锤子科技。彼时,罗永浩在微博中表示结束教师生涯,全身心投入锤子手机的创业。

2013年3月锤子手机系统发布,同年6月锤子手机ROM公测版上线。次年,锤子手机正式发布,命名为Smartisan T1。2015年发布了一款面向年轻人的坚果手机。此后的品控问题加之不遵循市场规律的、没有成熟的供应链,于2019年破产,六年负债六亿。

为了还债,罗永浩选择下场直播。自2020年4月份起,罗永浩正式在抖音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带货之旅。

直播间供应链公司——杭州尽微供应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李均为小野电子烟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将供应链公司选在了制造业和物流发展比较完善的包邮区,被外界解读为罗永浩团队做直播决心坚定。

开启直播后,罗永浩偿债速度加快。

2020年下半年,罗永浩在《脱口秀大会》上称,“始于2018年底的6个亿的债务,至今我们已经还了快4个亿了。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未来一年,应该也就差不多还完了。”为此,罗永浩还计划出演一部《真还传》,瞬时登上微博热搜。

罗永浩年底参加《时尚先生》颁奖典礼后,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跟金波聊完了真还传剧本,晚上12点出发的,已经快到了……”。

努力上演“真还传”的罗永浩,依然需要面对限制高消费的困扰。

2020年12月11日,罗永浩因限消不能乘坐飞机高铁等,在赶路19小时到北京后仍坚持直播了三小时,在所有商品介绍一遍后其本人下播。到了后半场,直播间热度已稳定在抖音排名第一。

彼时虽已有了8个月左右的直播经验,但在屡次翻车和监管加强的影响下,包括罗永浩在内的直播间主播用词都十分谨慎,一直在强调宣传用语合法合规。当时罗永浩直播间每周直播五次,除周一周二外,每日晚上七点整开播。其中,罗永浩本人周五到周日每周上播三次。

2021年3月,罗永浩再次因限消登上热搜,同时其本人在微博吐槽买不了机票。罗永浩表示,自己一直在还债,希望法院和立法机关优化裁决程序和现行法规,至少让为还债奔波时可以坐飞机经济舱或高铁动车二等座,提高欠债者还债的工作效率。此后,罗永浩还代言了房车品牌并进行合作。

4月1日,罗永浩直播间迎来了一周年纪念。当晚罗永浩没有带货,连麦脱口秀艺人李诞、杨笠、呼兰以及蔡康永,与网友一起聊聊感情。同时提到债务,再次表示预计2021年年底将还完所有债务。

4月中旬,罗永浩再次因成为被执行人而登上微博热搜。同时,罗永浩透露在做锤子科技时投资方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与其签署强制回购股份协议。#罗永浩称被逼迫签流氓协议#的话题再次登上了热搜。

7月,在《我的青铜时代》专访中,罗永浩再次提及了债务将于年底换完。同期罗永浩对外界透露,自己曾让妻子签名担保了近亿元的债务,事后回想起特别后悔。

同月,在郑州发生暴雨次日,@新浪河南发微博称,罗永浩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紧急驰援郑州暴雨灾害,此笔款项将会全部用于紧急采购救灾物资,及灾后重建工作。罗永浩本人特意转发解释,“不是我捐的,我还有债务在身,客观上不便捐款(会被债权人质疑),是我们公司捐的,赞一下我的老板李钧”。

在8月18日,罗永浩和交个朋友直播间又组织大型专场义卖活动助力河南。8月23日,交个朋友直播间将这场直播的全部收益(含自行补足的数百万元)全部捐赠到位。其中鹤壁市300万元,商丘市500万元,新乡市200万元。总额1100万元的善款将用于上述城区的灾后重建和一线抗疫工作。

8月,锤子科技相关民事裁定书公开,显示罗永浩申请撤销仲裁被驳回。同期再次进行了锤子科技的破产重整方案。11月,天眼查再次更新了锤子数码科技的破产重整信息,事实上这已经是该公司第四次被申请破产重整,前三次均被申请人撤回。

11月下旬,罗永浩微博透露其已可以乘坐飞机出差,彼时限高已取消。

近日,罗永浩执行信息清零再次登上热搜。其本人称仍在按计划还债,若债务清零,将第一时间公布。

直播间去罗永浩化

随着偿债的一路进行,罗永浩开始逐渐从直播间淡出。

2021年4月,直播间400人团队从北京搬往杭州。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称,未来的“交个朋友”不仅会拥有自己的明星达人、供应链体系、分发平台,还会有自己的品牌营销团队,帮助新国货品牌加速裂变。据他透露,“交个朋友”不仅会尝试自建品牌,还会选择行业佼佼者进行投资。

4月23日,罗永浩交个朋友直播间在杭州市滨江区互联网小镇开启了首场直播。当晚直播间销售额达2078万元,观看人数超624万。

来杭州一个月后的5月24日交个朋友宣布,直播时间从一周五次变成了一周七次,开始时间也从晚上7点提前到了下午5点。罗永浩本人仍是周五到周日,一周出场三天。来杭州的两个月后,直播时间再次提前,从中午12点开播。

直播时间的延长,需要的是更多的主播代班。罗永浩交个朋友直播间在不断招聘并推出新主播。

2021年7月19日,罗永浩交个朋友直播间推出了第二个直播账号“交个朋友之酒水食品”,每周一至周三晚7点开播。11月酒水食品直播间同样调整为日播,在2021年双十一单场最高销售额达370万元。

在7月30日晚间,杭州总部的直播间被短时超大暴雨淹后立刻抢修。@交个朋友微博在19:35时发文称不用慌,复播后会再通知大家。19:49时@交个朋友发文复播,两次发文中间间隔不足15分钟。

2021年8月最后一天,交个朋友直播间宣布从9月2日零点起,开启7*24小时直播带货模式。直播间全天候营业,每天70+件商品。

巧合的是,9月罗永浩因去莆田出差,遭遇疫情,计划之外被隔离了21天,无法直播。月末隔离结束,此后罗永浩直播次数渐渐减少。到了年末,罗永浩本人基本保持一周一播的频率,集中在每周五晚8点以后的黄金时间。

11月27日,@交个朋友发文称,公司最近新开了一批直播账号,除酒水食品外,还包括美妆日化、珠宝服饰、运动户外、深夜食堂、智能生活、亲子生活共计7个垂类账号。

黄贺曾在采访中提及,2021年底罗永浩GMV占比降至30%。在“交个朋友”的理想规划中,MCN业务收入预计占据总体的40%,而罗永浩的收入只占比10%-15%。“交个朋友”的最终目标并不只是罗永浩的个人工作室,黄贺称。

有媒体统计到,罗永浩本人在交个朋友直播间的时长占比已不到7%。从直播间粉丝男女比例来看,从初始的9:1到接近5:5。

“行业冥灯”盯上元宇宙

雷达财经注意到,罗永浩曾追逐过博客、手机、社交软件、电子烟等多个风口,但除了直播带货外,大部分业务并未折腾出太多浪花。有网友认为,罗永浩是“风口杀手”,罗永浩在否认下场造车时,也自嘲“行业冥灯”。

2021年末的直播行业,再次“验证了”罗永浩“行业冥灯”的身份。

年末,先后爆出雪梨、林珊珊、薇娅因偷逃税款被相关部门处罚。三者相关的淘宝店铺、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账号等全部被封。而在假燕窝事件爆发后,“快手一哥”辛巴也受到巨大影响。

在偿债接近尾声时,罗永浩盯上了新风口“元宇宙”。2021年11月5日,罗永浩的微博称“我们的下一个创业项目,竟然也是一家所谓的‘元宇宙公司’…… ”

12月9日,罗永浩团队成员注册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经营范围含软件开发;互联网销售;技术服务开发推广;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

12月16日,罗永浩再次发布微博称,为了迎接下一次的高科技创业,在跑步机上累计听了上百个美式脱口秀专场,并在评论区与网友互动时透露,重返科技行业后,将会涉足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类领域。

“目前元宇宙要真正落地,还存在技术、硬件以及各家合作等方面的瓶颈。”对于罗永浩进军元宇宙的前景,有互联网从业人士认为,罗永浩属于“网红体质”,目前尚未展现出硬核科技的实力,估计进军元宇宙后,难搅动起太大浪花。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