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亿人都在拼的购物APP,现在股价直跌官司不断,拼多多被嘲坑多多

2022/1/10 11:34:00

当初电商开始兴起的时候,消费者就逐渐认识到网上购物除了更方便,就是更便宜。

拼多多的横空出世,也是让消费者认识到它是购物平台里价格最低的。

拼多多的野蛮生长,互联网人都有目共睹。用时不到三年,拼多多挤进了电商三巨头,还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

根据拼多多公布的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三季度末,拼多多年度买家数达到了8.67亿,规模并肩淘宝和京东。

拼多多的疯狂成长

要知道,2015年拼多多诞生的时候,网上电商已经杀红了眼,市场竞争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头部的淘宝天猫、京东的地位不可撼动。投资圈大部分人都不看好电商,认为电商已经走到“下半场”,大势已定。

但就是这样,坚信“零售流通一直在不断进化”的黄峥凭借独特的新社交电商思维,带着拼多多硬是杀出一片天下。

拼多多的模式,是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优质商品,拼多多是通过沟通分享形成的社交理念,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

区别于淘宝、京东这些搜索类电商平台,拼多多更多时候是非目的性购物,类似于逛街,本来没有明确目的,走着走着感觉非常有意思就买下来了。

如是,独特的模式结合了熟人社交的强关系属性,拼多多一上线就呈现爆发的姿态,四个半月付费用户突破一千万。不到半年,拼多多单月成交额破1000万,付费用户突破2000万。不到1年,拼多多用户量就突破1亿。

于是有了拼多多的那句家喻户晓的slogan——一亿人都在拼的购物APP。

在获得IDG资本、腾讯、高榕资本领投的B轮1.1亿美元融资后,拼多多与拼好货宣布合并,在之后的拼多多周年庆上单日交易额超过1亿元。这还不算,拼多多还创下近1个月长期占据iOS总榜及购物类第一名的记录。

2018年7月17日宣布,拼多多将于今年7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上市。

自此,拼多多也成了资本的宠儿,全球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名单中,拼多多都是重仓股,在2019年的可转债中,拼多多更是创下了15年以来,首个0%到期收益率和0%票息发行可转债的纪录。

而据财报,2019年全年,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的4.185亿净增1.67亿。

到现在,从拼多多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可以看到,拼多多年度买家数达到了8.67亿,要知道,中国的网民数量也就刚10亿。于是在2021年,拼多多宣布晋升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

快速成长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在拼多多用户数据和销售额不断增长的同时,拼多多股价却一路下跌。

尽管拼多多第三季度的营收约为215.06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成功扭亏为盈。但是,财报中的两大核心指标双双大幅度低于市场预期。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是215.058亿,尽管同比增长51%,但还是远低于市场预估的264.7亿元。

拼多多发布财报数据之后,资本市场用实际打脸拼多多。截止到11月26日,拼多多发布财报当日,公司股价相较于2月16日的最高点212.6美元/股,在9个月之内的跌幅达到了67.8%。

拼多多市值缩水,自2021年年初第一个交易日到2021年末的12月31日,市值蒸发了8567亿,多家投资机构相继减持拼多多股票,比如国内知名机构景林资产已经将拼多多将为第二重仓股。

除此之外,拼多多还被海量官司“淹没”。

据公开消息,双十一期间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新增大批法律诉讼动态。11月16日新增17条,开庭公告9条,法律诉讼8条;11月15日新增42条,开庭公告7条,法律诉讼31条;11月14日新增44条,开庭公告19条,法律诉讼22条……

需要说明的是,从案由统计前十来看,侵害商标权纠纷占了一半多,换句话说,还是假货的锅。

对于拼多多的假货问题,网络上甚至出现了拼多多的黑段子:拼多多,我觉得挺好的 ,在天猫和京东我都担心买到假货,在拼多多我就不用担心,因为买到的肯定是假货。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还为此说过,“你可以说我low,说我低级,但你无法忽视我”。

到如今,截止2021年12月22日,天眼查上拼多多的司法解析一共有35714条,商标纠纷累计16978件,是阿里京东之和的数倍之多。

此外,就在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华为应用市场里搜“拼多多”,无法找到普通用户版,只能显示商家版,而搜“坑多多”或者“死多多”,却能搜到拼多多App。有网友戏称,可能是华为的程序员也踩了拼多多的坑。

可以看出拼多多最近的风评下滑得厉害。

现今,拼多多活跃的用户已经接近全国网民数,这也就意味着,拼多多未来的增长空间将非常有限。核心人物也就是创始人黄峥也早早退隐,也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对拼多多未来发展的判断。

这个快速崛起的电商新巨头,需要面对的问题将越来越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