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上的百万网红,可能不是人

2022/1/10 10:54:00

字节跳动投资了一位虚拟人

抖音上涌现出一批新的“流量网红”,在她们精致的五官下面,却是虚拟人的皮囊。

“姐姐的发色真好看,想get同款!”“姐姐的美瞳是什么颜色?”在社交平台上,虚拟人一样可以拥有粉丝和流量。

或许是看到了虚拟人带来的商业机会,2022年刚没过多久,字节跳动就投资了一位虚拟女生,她的名字叫做李未可,互联网大厂的抢人大战一触即发!

根据投资界报道,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显示发生股东变更,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

早在去年,李未可这个虚拟人物已经入驻了社交平台抖音上,在视频中向观众展示自己作为虚拟人的真实生活,并且已经收获了53万的粉丝,而抖音上的另一外虚拟人柳夜熙,已经是一位800万粉的红人了。

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茹忆认为,李未可第一个场景并不是大多数人所关注的游戏领域,而是社交领域。

在茹忆看来,社交依然是当下最热门的场景,就像一个人可以不刷短视频,但是不能没有QQ和微信:“第一波热门赛道都是社交,随后是信息分发的场景,接下来才是娱乐。”

虚拟文化最早是出自于二次元中,二次元的主要面向群体Z世代已经成为了商业的核心力量,平台想要贴合年轻人的喜好,虚拟人是一个不错的切入口。

虚拟人被商业盯上,已经不是一件稀奇事,无论是字节跳动新投资的李未可,还是在抖音上一条视频涨粉百万的柳夜熙,她们正在进入我们普通人真实的世界。

商业为何忠爱虚拟人?

虚拟人被商业看上,已经不再是一件稀奇事。

在抖音上一位叫做“柳夜熙”的虚拟达人,仅仅凭借着两条视频就涨粉百万,目前才发布了5条视频粉丝已经接近800万,成为抖音上“天花板级别”的虚拟红人账号。

在每期视频中柳夜熙都展示出了不同风格的妆容,而每期视频底下,都有观众在问美妆相关的问题:“你这个妆容是什么风格的,看起来好特别。”“你的口红色号是什么?”

或许,美妆达人柳夜熙是很适合带货的,柳夜熙的简介是“一个会捉妖的虚拟美妆达人”,从人设上就为以后的带货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不仅如此,柳夜熙的剧情内容中还提到了“元宇宙”这个热门概念,很多人都还不清楚元宇宙究竟为何,但是品牌们纷纷入局去制造这个风口,让年轻人觉得元宇宙是一个潮流趋势,如果不追就落伍于时代了。

元宇宙实际上是现实世界的虚拟化,诞生于科幻小说《雪崩》中,在那个虚拟世界中,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且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品牌纷纷入局元宇宙,而虚拟人也开始带货了,2020年4月,虚拟偶像洛天依就以90万的坑位费入主淘宝直播带货。

在知乎上有个问题叫做:“洛天依能够上春晚吗?”然而就在2021年,洛天依就顺利登上了春晚舞台。

还有一部分虚拟人活跃在社交平台上,与粉丝们形成亲密互动,诸如Lil Miquela、AYAYI、LING等虚拟人物诞生,她们的外型精美,吸引了一大波颜值粉,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内容塑造人设,更酷、更美、也更贴近年轻人。

为什么现在品牌都爱用虚拟人呢?

第一、数字人的翻车概率更低,并且是品牌可控制的资源,真人的不确定性和翻车概率更高。

在去年崩塌的明星有很多,也有许多一夜坠落的头部主播,品牌方意识到,开发一个虚拟人,既可以赚噱头,也可以保证合作的稳定性,不害怕签约达人远走高飞,也不用担心人设的塌方。

第二、虚拟人贴合“元宇宙”风口,跟紧时代潮流,抓住年轻人市场。

虚拟偶尔最早出现在二次元文化中,而想要贴近年轻人喜爱的二次元世界,虚拟形象是最好的抓手。

尽管大家对于元宇宙的概念还没有清晰的认识,但是有的公司已经蹭上了这一热度,股价就呈上涨的趋势,比如中青宝、Roblox等

虚拟人带货的困境

事实上,很多观众对于“元宇宙”的概念还很陌生,当虚拟人物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中时,观众们多了一份距离感,少了一份真实感。

去年6月份,花西子就推出了“翎Ling”作为自己的代言人,她的面相清秀典雅,身穿一件墨蓝色旗袍,据说她的声音也源自京剧梅派第三代传人,有一种东方美人的高级感在里面。

但是目前来看,翎Ling的带货效果并没有打到品牌的期望值,当提到花西子代言人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杜鹃、周深而不是翎Ling。

其次,从翎Ling在小红书上发布的产品宣传来看,有不少观众质疑虚拟人带货效果的真实性:“虚拟人的唇色能跟真人一样吗?”“虚拟人长这么漂亮,随便涂什么颜色都好看,品牌有考虑到普通人的长相吗?”

很大一个原因是,翎Ling还没有在消费者面前立住人设,在许多人眼里,一个国风虚拟偶像却在推广Gucci的口红,这是有违和感的。

其次,在消费者看来,虚拟人没有真实消费过,没有权利去评价一支口红的消费体验,口红试色博主的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真实。

虚拟人的带货之路也并不好走,而“李未可”们在后期也要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该如何权衡商业与粉丝之间的关系?

虚拟偶像依赖粉丝生存,粉丝想要的是陪伴,而一旦偶像涉及到带货,会不会让粉丝感到抵触?于是偶像到底该卖什么,该用什么姿势去带货才能不伤粉?这是运营需要考虑的问题。

元宇宙的热点也不是一辆容易搭上的顺风车,如何去给虚拟人物塑造人设,如何去正确蹭热点并运用到营销中,依然是所有品牌方绕不开的难题。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