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真的缺人口吗?

2022/1/9 15:28:00

作者:张栋伟


1、梁建章最近在《秦朔朋友圈》撰文,再次鼓吹“稳增长、降息、新基建不如促人口”。

2、在文章中,梁建章循循善诱,分析利弊,进而提出了包括“给予二孩家庭每个孩子每月1000元,多孩家庭每个孩子每月2000元补贴”等政策建议,并希望大城市能给予生孩子的家庭购房补贴。

3、梁建章的建议,很符合现在社会上对“出生率下降”的宏观讨论,而“补贴论”也很符合低收入阶层的“杀富济贫”思路。

4、但是,中国真的是缺人口吗?

5、但凡只要讲经济总量,中国总是能排在全球前列,并且在很多的细分领域上名列榜首。就以联合国五常来说,说GDP总量中国是第二,早就是在“超英赶美”的路上。


6、遗憾的是只要一谈人均,中国的排名就立刻跑到世界的中下游。同样以联合国五常来说,人均GDP只比俄罗斯强那么一点点。


7、人口多了,国家就强了?看看最新的人口数量国家排名,总体的印象应该就是一个字------“穷”!


8、经济学家做了调查,就是发达国家援助了那么多年非洲,贫民生活为什么还是没有好转?

调查结果显示,非洲穷人获得资助的资金以后,会拿去买电视机,或者大吃大喝几个星期,然后继续过贫穷的日子。

穷人基于其对世界和未来的认知水平,认为如果去做教育抚养投资,没有立即享受当下来的实在。

9、北欧国家人口都不多,不妨碍他们个个是发达国家。

如果不能综合解决社会的教育、医疗、就业等综合因素,人口数量增长只会是社会灾难。


10、梁建章是美国博士,人口学专家,怎么可能不知道人口数量和国家实力的关系,并非是正比呢?

而推算人口数量,更不能是按照 “100年不变” 这样的算法来打比方吧?


那么,他连续数年的鼓吹发补贴、增人口,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