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搞砸了的婚恋交友平台,如何重拾年轻人芳心?

2022/1/8 20:36:00

近两年,由于疫情因素,线下实体行业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很多新旧事物也得到迅速的发展,例如:网红、带货、直播等快速发展,也催生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新事物、新产业在飞速发展,老行业也搭上这趟快车。婚恋平台也借机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婚恋交友平台累计活跃用户数达3655.7万人,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607.80万人,同比增长19.9%。2021年6月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用户使用总时长达11011.4万小时,较2021年1月增加了1305.3万小时。


由于疫情影响下,年轻人活动圈子在缩小,再加上近年来越来越失衡的男女比例,加速适龄青年在社交平台、婚恋网站的活动时间。


根据今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也正是这样的现实情况,直接导致现在的年轻人交友难、结婚难。


在这种背景下,凭借年轻人对恋爱需求的增长,“脱单”愈发成为大多年轻人十分感兴趣的话题,而足不出户就可以广泛交友的交友软件成为了年轻人的心头好,婚恋行业也在这几年不断发展突破。


婚恋交友平台的发展突破,主要是疫情限制适龄青年的活动圈子缩小和不断加剧失衡的男女比例;而另外,媒约是国内由来已久的婚恋传统。


古人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01

传统助推行业发展


婚姻自古以来就是个重要的问题,而媒约的记载可以追溯到《诗经·卫风·氓》中的“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可见,“媒人”在我国古代是一个多重要的角色。


在我国往后几千年的传统里,也从来没有缺少过“媒人”这个角色。在封建社会,有媒人指婚、见证的婚姻才算是真正的永结为好,没有媒人见证就跑路过日子,就成了私奔。在这样的思想下,连七仙女的神话传说里,都有一棵老槐树为她和董永做媒,可见“媒人”在婚姻大事中占据了多重要的位置。


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的进步,1980年,我国成立了第一个婚恋介绍所。再后来,由于我国互联网加速发展和普及,婚恋介绍所向互联网转移;正是如此,我国的婚恋市场随之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1998年,中国交友中心的成立宣告我国开启了互联网交友的序幕。2003年,“小龙女”在复旦宿舍创办了世纪佳缘婚恋网;随后,百合网、有缘网等婚恋交友网站相继成立,百花竞放。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发展,直到2009年后,中国的互联网婚恋行业规模化形成,商业模式逐步平稳,行业逐步发展成熟,从而实现线上反哺线下。

被搞砸了的婚恋交友平台,如何重拾年轻人芳心?


2010年,众多电视相亲节目火爆,使互联网婚恋交友网站的知名度大幅提高,其中以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最为出圈。


在婚恋行业线上和线下的市场共振作用了,终于2011年,世纪佳缘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在线婚恋交友平台。


总之,民族传统、需求和互联网促进了婚恋行业快速发展和成熟,科技改变了交友和婚恋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技的进步,进一步推动婚恋行业。


02

技术和需求改变交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第四代4G移动通信技术“革命”,互联网从PC想移动转移,婚恋交友平台变得更加方便。


2011年,移动端交友APP“陌陌”正式上线,人们可以在APP内通过视频、文字、语音、图片等方式来展现自己,并基于地理位置发现附近的人。用陌陌的话来说,是希望人们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发现身边的美好,让人们连接原本该连接的人。


据数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的探探,上线6年宣称全球用户数已超过3亿,其中90后用户占比接近80%,比百合网和世纪佳缘这两家老牌婚恋交友网站合并后的3亿人要多。


探探的崛起,主要是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带动,另外,离不开庞大的市场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局最新统计,2019年,我国单身人士已达2.6亿,而2018年,这一数据还是2.4亿。


时至今日,陌陌、探探、soul等交友软件的全球用户都已经过亿,甚至一度成为年轻人必不可少的脱单交友神器。


观研天下数据显示,国内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规模已从2015年的3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7亿元;2019年国内网络婚恋渗透率为54%,同比提升5%;预计2021年网络婚恋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总营收超70亿元,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被搞砸了的婚恋交友平台,如何重拾年轻人芳心?


总体说来,中国婚恋平台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时代的进步,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使得婚恋交友平台愈发火爆。


另外,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交友网站的广告、信息和成功案例也极大的被推广曝光。随着流量的不断增长,婚恋交友软件也渗入到适婚人的生活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下载、增加下载量,获得曝光度。


与此同时,在大量的用户应用下载该软件或登陆网站时,光靠页面上的广告推送和流量就可以让交友平台获得大量的收益。这些收益也支撑着让这些交友软件不断向前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仅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就达到51.3亿元。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以及90后年轻人的婚恋需求不断增加,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8.4亿元。


不过,婚恋交友平台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确实帮助不少人找到了真爱,但最近几年,在交友平台上出现的状况也不少,甚至已经让这些平台的形象在年轻人心里大打折扣。


03

或许灰色产业链正在形成


不少网友吐槽,交友软件找不到真爱。


随着婚恋网站、交友软件的发展,市场不断加速扩张,与此同时各种经营乱象也开始滋生。


近期,澎湃的卧底记者连发三篇文章揭露了婚恋平台世纪佳缘一线下门店存在红娘设立虚假人设、会员个人隐私信息在后台“裸奔”等问题。在这样的婚恋平台中,骗子只要在相关的QQ群里花几十块钱就能买下一个一年以上的“老号”,并可以修改个人资料,为自己打造一个完美人设。


数据显示,在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杀猪盘”占比达到20%,诈骗金额占所有诈骗案件的近50%,日均诈骗损失达9000万元,平均单笔诈骗损失金额达18万以上。这其中,甚至有不少人为“爱”贡献了全部身家。


在婚恋网站中,骗钱只是一方面,骗色就更是见怪不怪了。

被搞砸了的婚恋交友平台,如何重拾年轻人芳心?


曾经有网友分享了她的男生朋友的经历:“我有一个男生朋友,闲的没事做了,拿了几张自己朋友圈里一个女生的自拍当头像注册了两三个社交软件,结果在5分钟之内收到了362个打招呼的信息,这其中有39个直接问‘约吗’,有52个开口就说‘离得这么近要不要出来坐一坐’,有两个甚至直接给他发了自己某个不可描述部位的照片”。


而对于这样的事,其实在交友软件上可以说早已是见怪不怪了,有很多开放的年轻人在网上聊了几句,就约定在一个酒店“奔现”,一夜之后就互不联系。


现在,不少交友软件也早被被年轻人冠上了“约炮软件”的名字。


社交软件,似乎已经成为了年轻人调侃的对象。


不过,即便如此,交友软件还是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今年,智联招聘和珍爱网的联合调研显示,有86.6%的职场人不排斥通过相亲活动脱单,其中还有三分之一的人愿意尝试进行相亲,这表明婚恋服务市场规模还是比较庞大。


总之,在年轻人足不出户的“宅”热潮下,人们更加依赖网络。相比于线下相亲交友,年轻人更热衷于在互联网上结交认识新朋友。从这方面来看,顺应了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婚恋交友平台,在大家的生活中是个无法或缺的存在。


随着未来单身人群对婚恋交友服务需求的增加,还是有单身人士愿意为婚恋交友付费买单,未来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市场仍有望有所增长。


不过,交友平台想要取得年轻人的信任并进一步发展,规范和维持市场秩序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未来,婚恋网站的种种危机将如何化解,年轻人是否愿意重新信任婚恋交友平台?也许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