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信搜一搜月活跃用户超7亿后,新一代移动搜索已现形

2022/1/8 16:43:00

2022微信公开课,微信宣布搜一搜达到7亿月活,而这一数字在2021年的上一次微信公开课上,还只有5亿。定位于连接器的微信搜索,致力于通过连接内容生产者和服务者与广大用户,对用户搜索需求进行高效匹配,并对搜索需求提供多样化直达入口。通俗来说,相比传统搜索那种设卡收费的商业模式,这种发展路径更为清新一些。

 

微信搜索与移动互联网发展之初人们想象中的那种理想形势较为接近,即搜索无处不在。无论是会话页面的全局搜还是发现页面的搜索,又或是在聊天会话过程中通过聊天气泡的搜索,或是对小程序、图片、表情包等多种多样网络资源的搜索,每一种搜索看似独立却又彼此有着内在深刻联系。不同的是传统搜索是将所有搜索服务集中到少数入口中去的,但微信搜一搜却将搜索服务分布到微信生态的多个入口中,用户也许并没意识到自己用了微信搜索,但实际却已天天在用了。

 

搜索这种大规模流量服务的发展,往往会带来泥沙俱下的弊端,商户和企业的盲目追逐,黑产的盛行,割韭菜的常态化,各种钻空子擦边球的普遍化,都会给搜索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但微信从创立之初就对质量这件事非常重视,无论是产品质量上还是生态健康度方面,无数次的改版中有较大比例都是为了社区净化这件事,尽最大可能堵上产品的漏洞。

 

这件事带来的结果,对正常经营的商家的和第三方开发者来说当然是好事,不过其效应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来进行验证。那些追求立竿见影效果赚快钱的漏洞猎手们,自然是不容易得手,但在社区净化氛围取得普遍共识并得到普遍遵循之后,其具备的自我净化功能是会让所有参与者都受益的。

 

从看文章找人到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再到小程序表情包和红包封面,搜一搜这几年的服务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但这种扩大并不是单方面的量级的扩充,例如一个具备较高商业价值的关键词搜索,在KPI的驱动下将营收做到很大,而是致力于在满足用户搜索请求范围方面的扩大,均衡发展的意思很浓。只有用户对搜一搜完全培养出用户习惯,并生出在微信里什么都能搜,并不需要其他搜索的心证,颠覆性的结果才能出现,而微信搜索的目的也大致就潜伏在这一预期前景中。为此,微信搜索还在不断扩大对场景的连接。

 

即便并没有一个单独的微信搜索存在,在微信生态内构建出搜索无处不在的状况,与单纯做一个搜索也没半点差距。传统搜索注重通过连接信息聚集起人,从中发展出商业模式后再试图去连接服务,微信搜一搜的方向则是完全的连接人、信息和服务,这一方向至少有一部分已经是完全实现了的,至少人与人在微信中是天然连接的。下一步是不是有更海量的相对干净信息能进来是很关键的事,而连接服务在前两点实现的情况下也是顺理成章的。

 

微信在产品上的克制素有美名,虽然在某些方面可能显得有些慢,但从一个大生态体系层面来看,慢就是快。野蛮生长并不适合微信这种生态体系,有序发展才是正道。只要微信搜索能有效地将人、信息和服务连接起来,一个全新的移动搜索形态就成型了。这个搜索将与一般的搜索不同,届时将不再是人找货,人找服务,而是货找人,服务找人,流量再也不会成百上千万地灌出去换取一点点可怜的转化率,而是很有效率地用一种不让人讨厌的方式推给真正有需要的人,移动互联网的要义不正是如此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507168
    全部文章:1340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