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哈萨克斯坦乱局背后:当局互联网治理体系全面崩塌

2022/1/7 20:51:00

  这两天,我和《环球时报·英文版》的几位朋友讨论互联网治理和国家安全的关系,提到“没有互联网生态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相关论述。

  

哈萨克斯坦乱局背后:当局缺乏有效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全面推进依法治网,全面优化互联网生态环境,全面完善数据安全工作,是我们未来开展各项工作的必要前提和基石保障。

  这个逻辑很难三言两语讲清楚,正好手头有个现成的案例,极具参考价值:这段时间,哈萨克斯坦发生持续骚乱,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哈萨克斯坦的骚乱已经逐步演变成了暴力冲突事件,政府机构和总统官邸遭到攻击,已造成数百死伤。

  

哈萨克斯坦乱局背后:当局缺乏有效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哈萨克斯坦乱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不作细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社交网络激发各方矛盾,点燃不满情绪,一大批账号通过推特、脸书等平台煽动哈萨克斯坦民众上街游行!

  换句话说,哈萨克斯坦当局多年来一味追求互联网发展速度,忽视了对互联网生态的治理工作,今日终于吞下苦果。备注:2020年,哈萨克斯坦完成了2万公里的光纤通信线路的建设。2021年初,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阿斯哈尔·马明表示,哈国公民的网络普及度已经达到了99%,是全球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哈萨克斯坦也是全球移动互联网费用最低的国家之一。

  此番哈萨克斯坦乱局中,管理部门丧失了在互联网层面的舆论宣传主导权,导致处处被动,处处挨打。

  面对无法收拾的局面,哈萨克斯坦选择了没有办法的办法:断网!据Netblocks监测系统显示,哈萨克斯坦全境的互联网通信都出现了中断的状态,另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的电话通信也大面积被切断。

  一般来说,断网是互联网治理的最后手段,一旦实施断网,说明当局互联网治理体系宣告失败。

  事实上,哈萨克斯坦的乱局只是过去多年中东、中亚、北非等国家和地区互联网治理体系失败的一个缩影。在这些地区,动乱发生前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脸书、推特等平台放大了反对派的力量与声音,动摇了政府的统治基础,鼓动各方参与骚乱。一次次引发社会撕裂。

  另外,脸书的算法“放大仇恨、传播谣言、引发社会动荡”这样的问题也引发各方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为不法分子提供信息传播温床的均为美国互联网平台,难怪这次哈萨克斯坦骚乱发生后,各界质疑美方在背后蓄意推动动乱,进而谋取利益,俄罗斯方面更是高调指责美国煽动哈萨克斯坦骚乱。

  

哈萨克斯坦乱局背后:当局缺乏有效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无论如何,苍蝇不叮无缝蛋,哈萨克斯坦互联网体系治理全面失败的原因还是要归结于自身。这次哈萨克斯坦的教训非常深刻,也值得其他互联网大国借鉴,给我们的警示在于,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一定要同步进行,否则就是自埋地雷,哪怕今天不爆炸,明天也会因为别的原因爆炸。

  具体来说,可吸取的经验教训分三个方面。

  一、构建本国自主可控的互联网发展体系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国家,其实很重视互联网发展, 但落了一身好大喜功、大跃进式的坏毛病。

  过去两年,哈萨克斯坦自吹自擂互联网普及率属于世界领先水平。2020年部长宣布哈萨克斯坦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86.8%,2021年总理又宣布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9%,全面开启大跃进。对于“全球互联网普及率水平最高”这一荣誉称号,哈萨克洋洋自得。

  没能想到,一场震惊全球的大规模骚乱,彻底掀下哈萨克斯坦互联网虚假繁荣的底裤。

  哈萨克斯坦网民使用的主要互联网服务有YouTube、推特、脸书和Instagram等,这些服务没有一个是哈国本土产品,无一例外都是由美国互联网企业提供。换句话说,哈萨克斯坦的互联网发展,长期以来被美方卡了脖子,哈萨克斯坦的互联网命门,死死被美方捏在手里。

  此番哈萨克斯坦乱局,给全球各互联网大国最大的启示就是,一定要构建本国自主可控的互联网发展体系,关键时刻自己能用得上,同时不至于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带来分裂国家的风险。

  二、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

  哈萨克斯坦早年重视过互联网法律法规,后来因为大跃进发展的需求,忽视了或者刻意回避了互联网法规建设,单纯地追求发展速度。

  这种做法有利有弊,虽然牺牲了互联网治理体系,但换来了“可喜”的互联网发展成果。

  希望哈萨克斯坦挺过这波危机,同时也希望他们明白一个道理:完善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是任何一个行业高速发展的基础条件,互联网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作为当前发展最快、涉及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立法的同步性显得更为重要。

  这几年中国互联网生态治理体系构建初步完善,取得瞩目成绩,就很值得哈萨克斯坦学习。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由过去的发展先行立法后来居上,到立法和发展同步进行。这两年,中国加速出台的很多保障互联网安全、有序发展的法律法规,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网,一切行动都有法可依。比如针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的问题,就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上述企业依法审查。比如针对近期豆瓣和知乎的问题,依据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规,有关部门责令这些企业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反观哈萨克斯坦,缺乏有效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支撑,面对乱局难以推出有效解决手段,最后只能以“断网”来控网,落了下乘。

  三、要强化国际合作

  互联网全球一张网,要加强互联网生态治理,离不开国际间的合作。

  多年前,中国和俄罗斯发表联合声明提到互联网生态治理合作,现在依然奏效,可以作为各方协作的准则。当时中俄双方宣布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各国政府、企业、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探索制定普遍接受的负责任行为国际准则,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不过,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互联网生态治理方案有很多,不同国家没有达成共识,甚至恰恰因为缺乏互联网的协同治理,造成了不必要的区域割裂和纷争。

  哈萨克斯坦这次的互联网局面失控,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多种互联网治理体系带来的意识形态对抗。光美国和俄罗斯的势力影响,就足够让哈萨克斯坦头疼。

  现在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该达成新的全球共识,各方携手,才能根本上解决这几年互联网世界发生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中美日俄英法印韩等互联网强国可以牵头,达成治理公约,消除隔阂和不平等。或者,至少可以制约、监督某些国家不要在这种事情上插手,以免火上浇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