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3起反垄断处罚9起与腾讯有关,未来不做什么或许更重要!

2022/1/7 13:36:00

2022年1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强化反垄断执法”专题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案件,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哔哩哔哩在内的多家企业受到行政处罚,涉案企业罚款金额均为50万元。而这13起罚单中,有9起与腾讯有关。


这表明过去腾讯依靠强大的社交平台能力构建的竞争壁坐还是很成功的。据此,有效维护了其利益并获得超额利润,我们回看一下历年财报数据表现可知,这也是一般企业所追求的。

过去做联网创新创业的,在进行融资的时候,往往绕不开一个问题:假如鹅厂也做你们的业务怎么办?尽管在过种情况下,也还是有不少企业脱颖而出,但在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以资本的力量介入,只要开价够吸引力,还是可以在各融资阶段被腾讯直接或间接持股,而后的业务发展中,也依赖腾讯强大的入口。触角太多总有触碰到不合适的地方的时候。引发监管注意也是必然。

13起反垄断就有9起关联腾讯,占了近七成比例。这似乎也反证了腾讯已经显现的垄断力。对于腾讯而言,构建了竞争壁垒,甚至形成了垄断力,在庞大的体系下,要控制在局部不出现滥用垄断力量的现象发生,这是不容易的。更何况近年来,一直有字节跳动这样的企业在各种叫喊被腾讯的垄断力量伤到了。连字节都被伤到了,何况其他其他企业。不能有效自控,那就会引发监管出手。

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构建了足够的竞争力,才能获得优于行业的营收表现。在岗行业规模还足够大,总量不断保持快速增长情况下,其他企业日子也还好过或者过得去,就还不会成为行业公敌,或者不会引发跨界威胁。而一旦行业总体出现调整,具备绝对强势地位的企业,可能就是招风的大树,被外力强力“剪枝”。

事件展望一下,未来已来,也许,摆在腾讯面前的,更重多的是未来不做什么,而不是未来要做什么。更多的是,现在做什么才有更好的未来。过去的成功,离不开行业野蛮生长的大环境,未来,同样离不开正在发生变化的大环境。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解决垄断问题,在垄断之外。未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核心技术突破上,放在卡脖子问题解决上,放在更多惠及社会民生的事情上,垄断问题可能会更好破裂。

对于那些还在苦哈哈熬的企业而言,腾讯这被反垄断事件,更多还是学习如何把精力放在构建自己的基本竞争力上为好,在构建有一定垄断力的业务上多“内卷”才是。腾讯被反垄断腾出的地方,你能不能用?能用到,那就是有利于自己有未来的!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意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