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暴降2500亿的华为,为3万亿苹果做了嫁衣?

2022/1/6 9:44:00

3万亿美元苹果,最该感谢中国


华为跌倒,苹果吃饱?真相是踩着华为的苹果早已吃撑!2022年开年,科技圈便上演了残酷的“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华为营收暴降2500亿(人民币),一边是苹果市值冲破3万亿(美元),没了华为的阻挡,偌大的中国市场,苹果竟如入无人之境?一家就将高端市场份额与利润吃干抹净!OVM等友商还有活路吗?


01,“断翅”的华为,撑起了苹果的野望?


过去的两年,华为遭遇了史无前例的4轮沉重打击,消费者业务中,重中之重的手机板块几近停滞,本以为,华为无奈吐出的市场会是国产友商(OVM)趁热崛起的绝佳良机,岂料苹果大杀四方,通吃5~10k+高端市场,华为只能望着“一个能打得都没有”的友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垂泪空余恨!

3万亿美元苹果,最该感谢中国


华为CBG总裁余承东痛心发圈


数据不会说谎!2021年,华为营收约6340亿人民币,相比2020年的8114亿,足足减少了2574亿,同比暴跌28.9%,华为承受了“断翅”之痛,苹果市值却突破了3万亿美元大关,华为和苹果就像冰与火的AB面,那华为被迫跌倒原因众所周知,苹果为何业绩飙涨,市值史诗级开大?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最核心的便指向苹果产品的持续热卖。


依据2021年苹果第四财季季报,在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6.7%的节骨眼,苹果不降反升,凭5040万的出货量同比激增20.8%,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这里面,丢失了欧洲市场的华为,等于拱手把高端客群让给了苹果,稍早前的统计数据表示,苹果一家瓜分了全球手机市场75%的净利润。

3万亿美元苹果,最该感谢中国


国内市场,没了老牌劲敌华为,苹果已经连续2月霸榜中国手机销量冠军,在5K+的高端市场,更是一家独大,瓜分走了9成以上的市场空间与利润。截止9月30日,苹果实现营收833.6亿美元,创单财季纪录,同比增长29%,实现净利润205.51亿美元,同比增长62%,这其中,大中华区的增速高达逆天的83.27%。


整个2021财年,苹果靠iPhone斩获了1919.73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9%,较上一财年激增542亿美元,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达683.66亿美元,同比增长70%,也就是说,无论是增速还是增营收规模,大中华区都是苹果紧握手心的香饽饽!

3万亿美元苹果,最该感谢中国


2021年10月,国内市场,苹果斩获线上线下双第一,其中线上33%,线下24%,在5000元以上价位,瓜分了80%以上的份额,在6000元以上价位段,吃掉了91%以上的份额。再看最新出炉的2021年11月数据,凭着iPhone 13系列的强劲表现,苹果无争议蝉联中国市场销售冠军。


2022年1月5日消息,据CINNO Reasearch报告显示,由于iPhone 13系列销量持续维持高位,苹果智能机总销量稳坐国内市场No.1,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4%,仅iPhone 13系列,就卖出了近272万台,据Couterpoint Research数据,在11月份,苹果在中国市场市占率达到了惊人的23.6%,相较于10月份的22%,无异于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3万亿美元苹果,最该感谢中国


前三季度,华为国内大跌70.6%


梳理到此,不难发现,国际市场虽然份额排老二,但利润的7.5成以上都进了苹果口袋,是事实上的最大得利者,苹果一家利润堪比所有手机厂商利润之和的3倍(三星13%,国产厂商之和12%),尤其是国内市场,没了华为的阻挡,苹果如鱼得水,把华为吐出来的蛋糕捎带吃干抹净,OPPO、vivo、小米和荣耀等厂商只能喝汤。


华为拼尽全力,南征北战,好不容易打下来的“江山”,全都拱手相让给了苹果,从高过苹果的全球20%份额暴降至other(国内更是从绝对第一降至仅9.7%),也难怪余承东会心痛不已,可是,为何华为倒下,这些国产厂商就没能力与苹果对抗,面对苹果的疯狂进攻,只能缴械投降了呢?


02,苹果独霸高端,国产厂商还有机会吗?


如果时光倒回华为被制裁的那一夜,这些国产友商能不把华为当假想敌,而是像率先觉醒的小米一样,以苹果为目标,倾全力研修丰满自己的技能树,既便华为这个巨人倒下,也不至于沦落到市场份额与利润蛋糕被苹果吃干抹净的田地。


苹果无心之“恶”?

长久以来,很多人认为,苹果推动了中国科技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就业,贡献了税收,但是这群人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的是3万亿的苹果,为中国的产业链带来了什么?


近2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大赚特赚的苹果,冷酷抛弃了34家以上的中国供应商,比如昔日著名果链欧菲光,被苹果一脚踹开后,净利润腰斩,股价跌去7成。就这样苹果还不满意,还要带着富士康搬到印度和越南。


苹果的所作所为,已充分显示,其欲与国内供应商切割的意图,苹果赚着中国人的钱,却不想依赖中国,这样的巨头,赚再多的利益,对中国产业链的贡献,也是有限的。


苹果屏幕不买你的,光学指纹芯片不买你的,存储芯片不买你的,处理器自己制造,而反观华为和小米等国产厂商,大力扶持BOE和华星光电,并且华为的海思还自研了高水平的SoC,如果不是因为制裁,华为从硬件到系统,几乎实现了90%的国产供货比例。对供应商的反哺,堪称现象级。


现在,华为倒下了,苹果又抛弃了国产供应商,这些供应商们该如何熬过新冬天?这也是为何我们虽然不反对你买苹果手机,但是,如果可以,更希望大家支持国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卖惨博同情,在商业利益面前,一文不值,还是要回到产品核心层面,为什么,华为之后,国产一个能打的都没有了?


国产厂商生存挑战!


华为的品牌效应无疑是仅次于苹果的存在,但国产友商往往忽略了这背后的硬核逻辑,华为之所以获得如此高的品牌信任度与美誉度,核心原因是,华为通过艰苦的研发攻坚,在技术自研领域,开辟了一条足以令国人骄傲,令消费者信服的自强赛道。


除华为外,目前OPPO、vivo、小米和荣耀们还不具备SoC的研发能力,光是手机的心脏这一环,就得看美国高通的脸色,屏幕又得指望着韩国三星(小米虽然在12上用了华星光电,但定位更高的12 Pro依然是采购的三星顶级屏),系统仍是没有脱离安卓,这样的大前提下,你虽然是国货,但是相比华为,总会显得核心研发能力缺失,那么想卖出高价,是不可能的。


没有一定的溢价,就撑不起高昂的研发,就更难以获得可商业转化的智慧成果,长此以往,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便难以构建,这才是国产友商深陷高端泥潭的最本质原因。


不过,也应看到,国产厂商在积极求变了,vivo自研了数代ISP,OPPO也官宣了NPU的自研,小米更是自研了120W单芯秒冲,生态方面,各家都推出了基于万物互联的解决方案,能看到,厂商们对自研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但是,系统和SoC一日没挣脱美国技术框架,这些厂商想真正独挡一面,硬刚苹果,悬!


华为之后,谁能扛起国产大旗?


参考资料:

连续两月登顶中国市场,苹果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金融界

11月国内手机销量苹果第一,环比增长3.7%——中关村在线

Counterpoint和CNINO等数据机构调研数据

4,华为营收6340亿,与苹果相比,差距有多大?——杨剑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