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大厂纷纷弃用顺丰:缩减预算过紧日子把钱花在刀刃上

2022/1/5 23:32:00

  临近年关,又到了各大企业、机构、组织、个体迎送往来、大量发出包裹的时刻。

  对于预算充足的互联网大厂,发送新年快递包裹,首选自然是顺丰。

  

当互联网大厂开始弃用顺丰


  然而,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弃用顺丰,选择更为廉价的中通、圆通、申通、中国邮政等快递服务。

  一开始是石头科技、去哪儿、有赞、微盟、轻松集团(轻松筹)等二线互联网企业,采用四通一达等快递送包裹,比如轻松集团选择了圆通,去哪儿选择了申通,拼多多选择了德邦。后来我发现连腾讯这种一线互联网大厂,也加入了弃用顺丰的阵营,比如腾讯近期用中国邮政给合作伙伴发送包裹。

  腾讯的选择非同小可,很难被忽视,或许能看出某种信号。

  当然,互联网大厂并没有完全弃用顺丰,一些部门的重要包裹和急件依然选择顺丰。即便如此,趋势只要开始了,就很难止住。按照目前发展态势来看,以后只会有更多互联网大厂选择顺丰之外的其他快递公司。

  大厂更务实:缩减预算过紧日子 把钱花在刀刃上

  预言家王兴说过一个段子:“2019可能是过去十年中最坏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后来,王兴的预言一语成谶,2020、2021这两年果然很难,普通人之难自不必说,连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互联网行业都失去了高速增长光环,主流企业发展放缓,股票全面大跌,一些企业在“瑟瑟发抖”中求生。

  与此同时,“反垄断”“规范平台经济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共同富裕”又成为时代主旋律,还有哪家敢大手大脚花钱?

  这两年,互联网大厂也越来越务实,缩减预算过紧日子成为主流趋势,把钱花在刀刃上成为全行业共识。

  百度公司提倡擦手尽量只用一张纸巾,美团公司出差酒店标准400元左右,滴滴公司高管飞机坐经济舱……还有更多的企业,今年压减了各类团建、活动等预算,能省多少省多少。

  

当互联网大厂开始弃用顺丰


  还有一家企业更“务实”,元旦期间给合作伙伴送了一批月饼,我打开后闻了闻,这应当是中秋节期间的存货。

  回到快递选择话题。众所周知,在主流快递公司中,顺丰综合服务好,收费自然也贵,其他快递虽然服务水平弱于顺丰,但收费低是最大优点。

  现在大环境如此,互联网大厂选择更廉价的四通一达也就不难理解了。一个包裹省下三五元,一万个包裹就是三五万,一年下来也不少。何况,在省钱的过程中,也迎合了“勤俭节约”的政策倡导,对企业长远发展也是一大利好。

  四通一达更争气:已非吴下阿蒙 综合效率追赶顺丰

  一件商品、一种服务是贵还是便宜,关键在于性价比。以前互联网大厂选择顺丰,是因为顺丰的服务能够和价格匹配,我自己也说过“顺丰吊打四通一达”。而现在,经过多年发展,四通一达不断拓宽服务网络、优化服务能力,已非昔日四通一达。今天的顺丰,已经很难对四通一达进行降维打击了。

  以中国邮政为例,去年开启全面提速,包括寄递全面提速、全网邮路优化,服务升级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全国多省市地区将实现运邮次日达甚至次晨达的极速体验;以中通为例,推出“标快”产品,实行标准定价,提供次晨、隔晨、次日、隔日等时效承诺;以圆通为例,近期圆通推出“圆准达”服务,在揽、转、运、派、客服等全流程提供升级服务。

  中国快递行业面临的局面和手机行业类似,曾经苹果高高在上,预算充足的消费者自然首选苹果,后来其他二线厂商努力追赶,产品力越来越接近,价格还是比苹果便宜一大截,自然影响了一大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现在快递行业的四通一达服务越来越接近顺丰,价格还比顺丰低,你说客户怎么选择?

  简而言之,互联网大厂放弃顺丰选择中通、圆通,不仅仅在意其更低的价格,更看重其相对优质的服务,也就是找到了价格和服务之间的平衡。

  警惕形式主义:不要为了节约而节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互联网企业应该一以贯之践行的价值理念,但省钱和勤俭节约不能沦为形式主义,更不能为了省钱而省钱。

  近期,我看到了太多的形式主义。

  比如某人工智能巨头,近期用在线的形式举行了大型活动,为了这个活动,这家公司在线下又租了电影院(电影院比租酒店会场便宜),邀请一众媒体去电影院的屏幕上观看活动直播。我们不禁要问,关于这类型在线发布会和活动,媒体人在家拿手机、电脑看不是更方便吗?更省钱吗?

  还有某互联网健康集团,给合作伙伴快递了用来检查身体的物品。这种涉及到严肃医学的项目以往都是通过顺丰来快递,现在为了省钱选择了圆通。结果就出现了错件,把一位自媒体和我搞混淆,给我快递了包裹,幸亏我没使用,否则我们二人的体检数据有可能搞混淆。

  省钱和节约的前提是效率不打折扣,如果用牺牲效率换来了开支减少,这种节约不要也罢。

  写在最后:手里有顺丰股票的朋友,能出手就尽快出手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