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ims中国门店数量近400家,疯狂开店冲上市能有戏吗?

2022/1/5 20:00:00

在中国咖啡市场上,各大咖啡巨头可谓是群雄争霸,星巴克、瑞幸、manner、不眠海等等都是市场最有竞争力的咖啡企业,当然在这一众咖啡巨头之中有一家可谓是发展迅猛,这就是来自加拿大的咖啡巨头Tims,截至2021年底Tims中国门店数量快要突破400家,甚至其放出豪言将要一天一家店的速度冲刺开店,很多人都要问这么疯狂开店冲刺上市的Tims真的有戏吗?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Tims中国门店数量近400家,疯狂开店冲上市能有戏吗?


一、Tims的门店数近400家?

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北美传奇咖啡品牌Tim Hortons咖啡(以下简称“Tims咖啡”)近日表示,Tims咖啡自2019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在上海、大连、南京等超20个城市布局,开设了超390家门店。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推进门店扩张,在保证质量与品牌初心的基础上,实现到2026年底开出至少2750家可盈利门店的目标。

据悉,作为中国咖啡市场中的新势力,Tims咖啡获得了多方资本支持,短短三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多轮融资。2020年5月,Tims中国宣布获得来自腾讯超过亿元的独家战略投资;2021年2月,Tims中国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腾讯增持、钟鼎资本跟投。2021年12月,Tims咖啡宣布完成上市前的融资。

12月15日,Tims中国母公司TH International Limited宣布获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上市前融资。Tims中国还宣布,收到首批上市私募股权投资(以下简称“PIPE”)承诺,这些投资承诺会在Tims中国与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合并时完成出资。可以说Tims已经做好准备要全面冲刺上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Tims大规模的布局和融资也就显得意料之中。

Tims中国门店数量近400家,疯狂开店冲上市能有戏吗?


Tim Hortons曾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品牌——加拿大民族主义经济盛行的1964年,冰球运动员蒂姆·霍顿以自己的名字在汉密尔顿创立了该品牌的第一家门店。成立之初,Tim Hortons主要为当地钢铁工人提供价格低廉的咖啡、烘焙和小食,此后又凭借全加盟模式将门店扩张到加油站、机场、社区等场景,并逐渐扩散到整个加拿大。截至2015年底,Tim Hortons在加拿大已经拥有了4413家门店,远超星巴克。

不过现在的Tims也不是属于加拿大的公司,他的母公司是大名鼎鼎的汉堡王,2014年,Tim Hortons的股权又辗转流至汉堡王手中,为了完成这笔收购,后者付出了110亿美元的高额代价,几乎与它自身市值相当(彼时汉堡王的市值约为114亿美元)。

Tims中国门店数量近400家,疯狂开店冲上市能有戏吗?


二、疯狂开店的Tims中国冲刺上市能有戏吗?

早在Tims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就反复在跟踪研究这家公司,从腾讯的加持到Tims的大规模扩张,再到现在的冲刺上市,我们到底该怎么看Tims这家公司,他真的能在中国咖啡的红海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吗?

首先,Tims的布局时机与优势依然存在。Tims进入中国的时间非常巧妙在2019年的年初,当时中国的咖啡市场经过了瑞幸咖啡的教育实际上已经非常成熟,在这个成熟市场上,大家线下门店有星巴克进行市场教育,互联网模式又有瑞幸进行市场的充分打通,坐拥腾讯加持的Tims可以说是充分拿到了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借助这种后发优势的机会,Tims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这就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咖啡玩法,甚至于在不少地方Tims采用了与星巴克贴身肉搏的玩法,这对于Tims的发展早期来说可谓是非常不错,笔者公司附近的shopping mall中每每Tims和星巴克的人都是一样多,甚至Tims比星巴克还红火,这无疑就是Tims当前商业模式的优势所在。

Tims中国门店数量近400家,疯狂开店冲上市能有戏吗?


其次,Tims用自己的品质与资本逐渐在征服消费者。对于中国消费来说,我们的咖啡时代与大多数欧美消费者是不同的,欧美消费者可能一出生就经历的是咖啡豆的时代,而对于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我们第一杯接受的咖啡基本上都是来自于雀巢的速溶咖啡,那种被工业化改造过的口感基本上除了苦我们已经喝不出太多的感受,罗布斯塔咖啡品种再加上工业化的加工几乎丧失了所有的咖啡风味,再加上植物脂末的咖啡伴侣真的让人难以恭维,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星巴克还是瑞幸其阿拉比卡咖啡豆的风味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征服中国消费者的味蕾,Tims的优势也在于此,更好的品质和加拿大独有的枫糖糖浆让其口感更加柔顺,更适合习惯于拿铁的中国消费者。与此同时,Tims还是深谙资本之道,在用品质征服消费者的同时,用资本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扩张,在红杉、腾讯、钟鼎等有名的资本巨头的加持下,一方面在互联网上加速发展,另一方面则在线下加速移动互联网整合,这是当前Tims能在国内高速发展的核心关键所在。

Tims中国门店数量近400家,疯狂开店冲上市能有戏吗?


第三,Tims这种冲刺上市能有希望吗?从目前来说,Tims的上市应该问题不大,相比于一般的上市方式,Tims所采用的SPAC上市方式无疑是更加简单的,所以上市不是难事,不过其上市之后的风险我们却不能小觑:

一是Tims的价格定位的难题。我们之前曾经专门说过Tims的价格定位其基本就是定位在15-30元这个比星巴克略低,比肯德基、麦当劳以及众多便利店咖啡略高的状态,也就是大家之前认为的瑞幸价格定位模式之上,但是如今咖啡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Tims的价格就显得有些略高了,这和其在加拿大用低价咖啡征服钢铁工人群体的逻辑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背离,所以当前的定价可能会是Tims竞争力瓶颈的难题所在。

二是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进一步的白热化状态。当前的中国咖啡市场可谓是群雄并起,我国一二线城市已养成饮用咖啡的消费者摄入频次已达300杯/年,水平接近成熟咖啡市场。到2023年,中国咖啡消费量将提升至10.8杯/人,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806亿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大咖啡企业已经开始疯狂进行市场竞争,瑞幸卷土重来,Manner强势崛起,不眠海、湃客等开始出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Tims其实处于腹背受敌的状态,这也是其大规模扩张最大的压力所在。

三是Tims的自身商业模式的困局。我们前面说了Tims的价格属于了一个原先属于瑞幸价位的状态,但是实际上瑞幸在这个价位却采用的是大规模的价格补贴,而Tims并没有这么做,这就导致了Tims在精品咖啡和快餐咖啡这两大赛道有些瞻前顾后,既不属于便利店咖啡、快餐店咖啡、包括Manner咖啡这样的快餐咖啡,也没有完全融入以星巴克为代表的精品咖啡,这就让Tims的客群存在首鼠两端的状态,大家也不知道自己在Tims需要什么,之前Tims门店不多的时候问题不大,现在如此大规模扩张将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点。

Tims中国门店数量近400家,疯狂开店冲上市能有戏吗?


因此,Tims的上市其实难度不大,问题是在大规模的扩张中,无论是价格还是竞争力或者商业模式问题都不容有错,否则将会在扩张速度的加持下被大规模放大,如何能够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可能才是Tims当前最大的难题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02961
    全部文章:805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