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俞敏洪直播首秀被吐槽“像上课”,新东方还能“从头再来”吗?

2022/1/5 10:27:00


直播带货,俞敏洪来了!!

“2021年12月28日,是俞敏洪又变成一个农民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一贯以“农民的孩子”自称的俞敏洪走进抖音直播间,拉开新东方农产品直播带货的序幕。

“各位亲爱的粉丝朋友好,我是俞敏洪……今天我是来卖农产品的。”12月28日晚上8点,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出现在抖音直播间,开启首场直播带货卖农产品。在俞敏洪上线后,直播间粉丝人数迅速上升到2万人以上。


直播一开始,俞敏洪就化身语文老师,用艾青的诗来解释了新东方之所以选择直播带货农产品的原因,“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俞敏洪介绍了新东方旗下的农产品直播平台“东方甄选”,他表示自己将不定期出现在东方甄选的直播平台上,首场直播带来了几十个农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俞敏洪在介绍农产品的过程中,也捎带着普及各类地理知识,娓娓道来的直播风格被网友称赞,也有人戏称:“直播像上课”。

其实这并不是俞敏洪第一次直播,因为这是新东方宣布转型直播行业的首场直播,所以这场直播对于新东方有着特别的意义。

1、自信转身,从头再来!

“在这次变化之前,我已经做好了60岁退隐的打算,悠游江湖,潇洒余生。我打算把自己变成大半个徐霞客,但是,今天的我真的是需要从头再来,可能要和大家一起再奋斗几年,甚至十年、十几年。”11月16日,是新东方成立28周年的生日,俞敏洪在内部面对全体员工发表了上述讲话。

企查查显示,今年12月7日,东方甄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已申请注册“新东方农品优选”、“新东方优选”等商标,涉国际类型31类农林生鲜、35类广告销售等。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7月以来,新东方新成立的公司超过80家,新注册的企业除教育业外,主要集中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新东方开启直播带货”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其实新东方转型直播曾引发巨大争议。早在11月8日,俞敏洪在直播时透露,新东方将退租1500余个教学点,未来计划要做电商直播,还要带货农产品。对此,经济日报11月13日刊发评论《新东方不应照搬李佳琦》,引发多方关注与热议。11月14日晚间,俞敏洪在抖音直播间作出回应。


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急需转型的新东方盯上这条“成财”之路,可以理解。然而,从客观条件看,助农直播很难成为企业的新支柱。新东方可以考虑投身研学赛道。比起直播带货,研学赚钱可能没那么快,但更契合新东方们的教育背景。何况电商平台上已经有很多个“李佳琦”了。

俞敏洪表示,新东方不应该是叫体面地、优雅地退场,而是充满自信地转身或转型。他将此次变革看作新东方脱胎换骨的机会。

2、做有文化内涵的直播带货

据电商与直播大数据平台“飞瓜“显示,截止12月28日直播结束,“东方甄选”共上架商品47件,销售额为58.9万元;俞敏洪直播间上架商品31件,销售额为460.4万。

不过从网友反馈来看,俞敏洪直播售卖的农产品价格还是偏高,如15颗、3.8公斤的阜平苹果售价高达128元;有机特质颗粒面粉客单价也高达960元……纵观整个直播间商品,目前还没有爆款出现。


俞敏洪自己也在直播里说,“从我公布新东方进入农业领域到今天已经快两个月了,原因是这期间我们一直在挑选优秀的农产品。我们不是选择最便宜的农产品,是最好最有品质的。”随后俞敏洪还表示,网友们不要用超市和市场的价格来对比,毕竟售卖的商品更多是公益助农。

早在11月初,俞敏洪曾在直播中透露,新东方计划成立大型农业平台,他会和几百位新东方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来支持乡村振兴事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帮助农民转型,推动农业产业升级,让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让更多农村儿童能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长。此言一出即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也让俞敏洪和新东方的助农直播备受期待。


在被问及探索助农直播的感受时,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认为有一点非常令人感动,就是在新东方宣布进军农业领域后,有上千家全国各地的农业企业和新农人主动联系新东方,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的资源、想法、建议,包括他们踩过的很多坑。“做农业之后自己的心情非常愉快,也感受到一种深切的使命。”


直播电商历经四年成长,然而从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点名汪涵、李雪琴、李佳琦直播间,到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发布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作为2020年最大的风口之一,甚嚣尘上的直播带货似乎终于进入了冷静期。

事实上,不论是头部主播辛巴带货燕窝翻车、汪涵直播带货退货率超70%,还是雪梨、薇娅等大主播收获天价罚单,在各种“流量造假”“产品造假”事件频出过后,直播带货进入下半场已经是市场共识。


大主播如此,小主播出现“货不对版”、“假货”的频率更高,消费者难以维权。虽然短期各大直播平台都在围绕流量进行争夺,但直播电商的本质既然是电商,那么最重要就是“货”,即供应链。货品质量对直播电商生态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只有注重提升商品的“品”、“效”,直播电商才能够实现良性循环。

新东方的助农直播,在2021年的年末为五花八门的直播环境注入了新鲜血液。所有电商工作者要抱着长期经营的心态,规范带货、完善供应链、服务好消费者,才是发展的长远之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