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屏手机被指伪需求,为何手机大厂却趋之若鹜?

2022/1/5 10:11: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往往都会有两面的声音。作为很多智能手机厂商都在大肆炒作的新型概念产品,折叠屏手机的出现,也不例外。

据了解,除了智能手机厂商为了推广创新产品极力推崇折叠屏手机外,外界却是质疑声音居多,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折叠屏手机看似是在创新,实际上却是智能手机的倒退,而其市场需求,也被视为伪需求。

但是,激进的智能手机厂商对于这类质疑之声似乎置若罔闻,因此也相继加入折叠屏手机的研发大军,企图分得一杯羹,例如三星、华为、微软等头部企业也相继入局。只是,通过数年的概念炒作与市场教育,整个折叠屏市场依然显得不愠不火,这也似乎印证着,大众的质疑不无道理。

售价高技术难,折叠手机的推广之困

据观察,阻碍折叠屏市场化的因素很多,但是最为致命的是其技术难度大,生产成本与售价也居高不下。实际上,自2018年开始,智能手机市场就上演过折叠屏之争。

0wltWlL1vcf

彼时,柔宇科技正式发售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据了解,柔派展开时是7.8英寸的Pad大小,折叠起来则与普通手机一般大。官方称,屏幕可以承受20万次的折叠——也就是如果每天折100次,共可以使用6年。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

次年2月,三星及华为也相继推出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以及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折叠屏手机,不过售价都在万元人民币以上。随后,努比亚和维信诺又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柔性屏“腕机”努比亚α,也是首款可以戴在手腕上的手机。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折叠屏手机只是过去翻盖手机的翻版,甚至是历史的倒退。因为过去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的翻盖手机、滑盖手机,其最大的卖点在于打开手机盖,就能直接接听电话,与当时手机的主要功能,是用于通话的场景十分契合。

但是,数十年过去,用户普遍追求简约、便捷的共同特点,却让智能手机只剩下直板手机的造型。翻盖手机作为折叠屏手机的前身,其销声匿迹,也必然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而折叠屏目前的市场困境,同样是受限于需求端。

抛开折叠屏的技术难度,仅仅动辄万元以上的价格,也令人望而生畏。正如彼时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在个人微博上对比柔宇、三星、华为三款折叠屏手机参数时写道:“作为好产品,当然最终都要回归一点,就是让用户买得到、买得起、用得好”。但是实际上,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反馈却与该理念背道而驰。

究其原因,任何产品的需求,都需要有对应的应用场景。而折叠屏在商务需求方面相对明显,普通用户却因为其常用的打电话、上网、玩游戏、看视频需求已经被现有产品满足,因此也很难在折叠屏手机上找到更多实际应用的场景,自然也不会为其高价买单。

0wltWmUBvUb

而且,从供应端分析,折叠屏手机还会面临很多技术挑战。其一是屏幕在折叠时会受到应力作用,需要通过中性层设计来平衡应力,保证显示功能,这个设计是最难的。其二是折叠屏对薄膜封装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折叠屏手机需要更好的可靠性,成本也在急剧增加,无论是反复测试验证的研发过程,还是设计备用元器件与手机配件附加的原材料费用,都让其成本居高不下。

而因为其显示模式的变化,对应的手机操作系统及APP应用都需要做对应的适配。因此也带来了其难以量产、从而规模化进入市场的难题。

因此,业界唱衰折叠屏手机的声音不绝于耳,大多数人认为其对于商务人士而言,可以随时展开手机阅读、办公,有一定的适用性。但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却如同鸡肋,可有可无。

因此,折叠屏也被指是为创新而创新,实际意义存疑,而关于其未来将成为主流趋势的言论,甚至被视为是个伪命题。

头部厂商重金打造,噱头或盖过实际

实际上,传统的智能手机厂商、科技企业都对折叠屏抱有执念。早在1996年,摩托罗拉发布就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翻盖手机的“StarTac”,让原本笨重的手机形态再一次跃升,它小巧可折叠,让过去的大砖头手机演变为小巧玲珑的翻盖手机,人类的通讯设备也从此前进了一大步。

0wltWmwaM96

除此以外,日本的京瓷KSP8000也采用上下两块屏幕的折叠方案,和翻盖手机类似,不同的是这次翻的是两块智能屏幕。

而且,折叠屏的设计理念,也相继被用到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上。例如,索尼Tablet P便是采用双屏设计的平板,宏碁率先在笔记本电脑上用到了双屏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该款笔记本电脑上,也首次出现的虚拟键盘。

时至今日,折叠屏的概念也可谓热度不减。自2018年以来的三年时间里,包括三星、华为、微软、联想等众多科技企业入局,发布了超过20款折叠手机。更有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将会有6部折叠屏手机面世。

只不过,折叠屏除了其概念新颖,却与市场真正的需求相差甚远。例如,智能手机在向更加轻薄、便利的方向迭代,一直是业内智能手机厂商的共识,也是符合大众需求的大势所趋。

但是,折叠屏除了可能让屏幕尺寸更大的卖点以外,却在这两方面都缺少吸引力。一方面,其两块屏幕的设计要求,就很难比现有智能手机有重量优势。另一方面,大屏手机的耗电量更大,为了更好的满足续航时间要求,电池尺寸也势必更大、更重,再加上一些因为折叠功能所需的额外配件,其重量的增加也几乎成为必然。

另外,对于屏幕翻转的必要性,更多网友表示,没有使用场景。原本打开就可以通过指纹、面部识别的方式解锁使用的手机,因为被设计成了折叠形式,而额外增加了操作步骤,显然是很多热衷操作便捷的用户所难以接受的。

也正是因为这些因素,数十款被科技企业重金打造的折叠屏手机,推出市场后的反响差强人意。

据查证,尽管自从三星、华为开启折叠屏手机市场之后,这一市场一直有增长之势,但相对智能手机市场大盘,却九牛一毛。

例如,权威机构Counterpoin根据目前折叠屏手机市场的环境,预测了2021-2022年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预测数据表示,2021年市场占有率仍在0.1%以内,甚至经历数倍的高速增长至2022年,也仅在1.2%。

0wltWnSLzxL

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持续走低,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该类手机的生产成本过高,售价也十分惊人。对比分析发现,即使是最低价的款式,售价也逼近万元。

其次,参与者太少,目前只有三星、华为、摩托罗拉等少数几家手机厂商参与进来。当然,一旦这个市场有了气候,也不排除OPPO、vivo、荣耀、苹果等手机厂商也会纷纷跟进。

但是,也有厂商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参与这场前景并不明朗的混战。而苹果之所以尚未参战,是因为其iPad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一些商务场景的用户需求,大动干戈研发折叠屏,无异于是削弱其平板产品的竞争力。

例如,早在2019年,当很多人以为目前只有三星和华为才能做出折叠屏手机时,OPPO副总裁沈义人就在微博上晒出了一组OPPO制作的折叠屏手机样张,证明OPPO也具备了生产这种手机的能力。

不过,沈义人随后表示,目前现阶段OPPO并不打算推出折叠屏手机,原因很简单,这种技术暂时未能给用户带来真正的体验提升。

0wltWnxx1Ov

再次,折叠屏手机除了不是用户刚需外,其产品依然难以做到毫无瑕疵,由于折叠屏设计带来的屏幕折痕、系统UI、铰链设计等等,也难以让用户容忍。

实际上,此前低调的OPPO,目前也有折叠屏问世,被视为颠覆性产品的Find N折叠屏手机,也承载着OPPO科技创新的使命,下探至万元以内,也试图蚕食这个方兴未艾的市场。

尽管如此,折叠屏手机的实际市场依旧惨淡无比。据了解,如今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不仅仅现货供应,而且部分机型甚至还降价销售。由此可见,折叠屏手机欲大行其道,尚需时日。

折叠屏手机的积极意义,难敌终端市场遇冷

在手机越来越智能的当下,折叠屏倘若能与新型智能化功能相结合,固然十分完美。

要知道,随着折叠屏技术逐渐趋向于成熟,折叠屏手机的销量也在节节上升,因为头部效应十分明显,其增长数据也十分透明。

例如,三星在日前表示,今年Galaxy Z系列折叠屏智能手机的销量是去年销量的四倍,按照2020年200多万部的销量来推算,仅2021年三星Galaxy Z系列的销量大概超越了800万部。这也间接证明了,折叠手机也有一定的市场,也有爆发的潜力。

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年增132%到1750万台,三星依旧还是折叠屏市场的老大,销量将达1200万至1300万台,整体市占率会达到74%。

0wltWoTzsuc

不过,三星折叠屏手机的畅销,归因于价格、折叠屏的寿命、使用状态问题,都被逐一解决。例如,2021年,三星率先对折叠屏手机的起售价做了调低,三星Galaxy Z Flip3 5G以7599元起步,这也是其成为2021年销冠的关键因素。

三星折叠屏手机成为标杆的同时,也让业内人士看到了折叠屏乐观的一面,至少,其在满足一些商务场景的使用需求上,也有实实在在的市场空间。

而且,从行业的角度,智能手机市场推出新产品,率先受益的一定是下游的显示面板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因此,也将为这些产业注入活力,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或将因此出现“第二春”。

例如,据Omdia表示,屏幕的价格能否尽快下降,是推动折叠屏手机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

而根据Omdia的追踪调研,目前同尺寸手机屏幕的折叠屏价格在150-250美元左右。而一般柔性屏,也就是可以应用3D玻璃的OLED,价格大约在80美元或更低。这也是目前折叠屏手机通常价格较贵的原因之一。

根据目前的调查,Omdia预测,折叠屏智能手机OLED显示屏出货量的CAGR将达到50%左右。2020年,出货量将达到400万片,到2027年,将超过7100万片。由此可见市场空间有多巨大。

0wltWokF8RU

图源:Omdia-折叠屏智能手机OLED显示屏出货量预测

?只是,要知道,鉴于智能手机已经几经迭代,人们的手机使用习惯早已植入骨髓、根深蒂固。而折叠屏手机即便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不仅需要面临其市场化推广、规模化量产、突破技术瓶颈等多方面的难题,也将面临如何打破人们对智能手机的操作习惯、对新型智能手机功能认知等多方面的障碍。众所周知,一个新概念打开市场,如何改变大众消费者的行业认知是关键一环。

而且,可以预见,智能手机缺芯的问题,同样会波及折叠屏手机,在供应链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智能手机厂商有限的芯片类资源,势必会向更加畅销的手机款式倾斜,因此也将成为其产能瓶颈。

结语

纵观全局,折叠屏手机的研发虽然有其不可否认的积极意义,却也受限于市场原因、客观条件等,而陷入市场端的尴尬地位。而其命运,也将变得扑朔迷离。

只不过,这一切的改观,恐怕并非某个厂商仅凭一己之力就足以解决的,因此其或许无法代表智能手机市场的未来,而不过是折叠屏手机厂商或者手机显示屏幕厂商一厢情愿的概念兜售而已,而折叠屏手机或许注定是时代舞台上的配角,很难进入舞台中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