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化赋能塑化产业,打造B2B塑化电商新模式

2022/1/4 17:53:00

对于中国的塑化行业来说,今年的塑化企业有点难。首先,受贸易政策因素影响,行情涨少跌多,呈现持续低迷的现象。其次,下游需求跟进有限,库存去化相对缓慢。最后,还有很多大环境无法控制的因素在左右着塑化人的生意,比如不定期反弹的国内疫情、国际化形式对行业的影响等。

特别是5月以来,国内塑化下游需求开始减弱,农膜生产等逐步放缓,加上夏季各地高温限电错峰生产,行业维持了为期三个月左右的相对消费淡季。与此同时,国内部分装置也集中在二季度检修,市场整体呈现出供需两弱的态势。

 

数字化赋能塑化产业,打造B2B塑化电商新模式

图片来源:塑料行情报价小程序

 

有专业人士认为,当前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由于国内的产能发展比较迅猛,塑料市场仍将保持超大规模的需求韧性,但增速不可避免地显著放缓,借助线上化互联网工具经营显得至关重要。

化对立为共赢,和优质经销商进行稳定合作

塑化经销商作为化工市场上传统又中间的渠道力量,是整个塑化产业链中不可缺失的部分。然而随着市场的竞争发展以及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塑化经销商正在遭遇渠道扁平化浪潮以及新生渠道力量的考验。

据统计,塑化行业的中间商多达40万,上游企业的塑化原料大部分都是通过经销商到达下游企业。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塑化经销商赚取的利润已经无限接近于零,甚至有时会出现亏损。且由于市场缺乏相应的经销商管理手段,塑化行业风险交易只能通过现货转嫁给经销商,因此塑化企业与经销商双方之间存在一种博弈的关系,难以产生充分的信任,更难以充分地交互合作,这也导致了此种买卖关系注定是浅层的、短期的。

面对国内塑化分销市场相对散乱的局面,塑化企业必须重视多层级经销商分销模式的管理难题,可考虑通过构建集经销商开发、分析、评价及管控为一体的经销商管理平台,帮助经销商融入渠道数字化的洪流之中,让经销商实时了解到企业新品推广、渠道支持、渠道费用的核销状况、订单状况。在平台上动态管理自己的库存分销信息,从而加强经销商及直营客户与企业的合作黏性,促进客户关系,提升企业对经销商的管理品质,细化管理颗粒度,精准掌控市场动态,进一步促进市场的打开和发展。

 

数字化赋能塑化产业,打造B2B塑化电商新模式

图片来源:数商云

 

建设经销商管理平台后,作为产业链“蓄水池”和“缓冲带”的中间商,也可以通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来转移风险,从而更好地承担起分销和供应的责任,更容易与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破解行业难题,改变传统采销模式

据数据显示,塑化原料的采购成本占贸易商、制品厂、注塑厂等下游买料总体成本的70-80%,甚至更高,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采购成本的高低会影响企业产品的定价及整个供应链的获利情况。

因此,塑化企业一直以来都狠抓采购成本,力争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适合的产品。但是说到塑化原材料的采购,市场传统印象中的关键词可能还是:行情波动大、品类规格型号繁杂、交易链条冗长、原料品质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等等。此外,塑化行业传统的交易模式还存在着采购效率低下的问题,传统采购方式以线下为主,时常由于采购需求比较零散且时间紧急,采购人员不得不在市场之间来回奔走,或者群发寻求帮助,以此来处理各式需求。但解决问题的速度永远跟不上接连而至的意外与难题,整个采购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费时费力,成本非但没降反倒升了不少。

对此,塑化企业可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塑化行业采购管理系统,涵盖计划管理、采购寻源管理、合同管理、库存管理、结算管理等功能,加强企业采购战略的管控,构成整个采购业务链,实现采购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强化阳光操作和过程监管,迅速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逐步建立透明、扁平化的电子采购体系。通过信息化工具,在采购系统上固化现代采购理念,深入挖掘隐藏在采购系统庞大数据库中的信息,进一步预测客户需求,提供更科学的采购决策,迅速提高采购管理的整体水平。

 

数字化赋能塑化产业,打造B2B塑化电商新模式

图片来源:数商云

 

此外,系统还包含合同管理模块,可实现所有端到端合同的协作化,无纸化和无缝化,支持线下上传,线上多方协作编辑,简化日常搜索便可呈现合同实时数据,为所有用户提供从采购到法律到销售的可见性,将每份合同都变成一个强大的决策工具。

部署B2B撮合交易平台,实现高效交易与资源信息对接

随着疫情的好转,在旺季需求的支撑之下,塑化市场的交投逐渐回归正常,再加之后期农膜需求的持续发力,场内交投将会继续向好。而交易的爆发无疑会促进B2B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塑化厂商入局B2B平台已经司空见惯,巨正源电商平台的发展也着实喜人,摩贝、塑米城、化塑汇等知名塑化平台正在不断成长。可以预见,在多家塑化厂的加码下,后期塑化B2B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发展也会越来越快。所以,塑化B2B必须加快布局,争取早日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才能在这波激烈的市场“战争”中存活。

那么,塑化B2B怎么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众所周知,降本增效是塑化B2B的根本目标,塑化企业应深刻认识到企业发展的最大痛点,着手塑化B2B电商交易平台的建设,构建全渠道、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B2B电子商务体系,强化连接、销售、服务、数据驱动的能力,适用于撮合交易、集采、自营联营、授权等模式,打造线上化服务,深度链接交易流、物流、资金流,实现B2B企业业务在线化、数字化与提质增效。

 

数字化赋能塑化产业,打造B2B塑化电商新模式

图片来源:数商云

 

除了提供上述服务外,塑化B2B电商交易平台还支持大额在线支付,提供授信评估与风控预警,可高效对接第三方金融平台,为供采双方搭建可信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它从客户门槛准入,实现对接、评级、授信、审批、放贷、还款、逾期处理等提供完备的风险管控机制,实时更新塑化B2B电商平台欺诈信息库,搭建线上线下风控模块,定期对存量用户检测,及时发现跨平台逾期、多头借贷、用户异动等风险,从融资资格、融资额度、材料审核、项目审批等多个环节助力塑化企业进行科学的管理和决策。

寻求差异化发展 ,提升企业竞争力

当前塑化行业同异化严重,多数以交易流为奠基,其余服务的发展局限且缓慢,不少塑化先辈逐渐隐匿,而抓住交易流的电商短暂发展并且存活下来,长期的转型发展之路是不可避免的。

今年塑化行业前4个月的利润远低于工业平均利润率。其中,合成材料市场受到油价变动影响,利润同比下降75.9%,显现出断崖式收缩。塑化行业剧烈波动,作为合成树脂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烯烃市场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聚烯烃行业也将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不具备规模竞争力的老旧装置如果不能发挥灵活性的特点,在特色和高端牌号上有所建树,那么将逐步被市场淘汰。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已然成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基于新一轮行业发展中体现出的特点,塑化企业可采取以下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发挥装置的规模化效益,来打造成本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主要在高端化和差异化上下功夫,争取更加贴近终端市场、追求价值的提升。

通过上述分析,可见互联网信息化应用及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塑化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技术的进步为成本的优化提供了无限可能。

总结与思考

未来,塑化行业也应进一步把握行业发展机会和技术动向,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适时打造所需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完善企业互联网信息化建设,实现以下游终端工厂用户动销数据、库存数据等大数据综合分析,反向指导上游企业的生产计划和新品研发,以销定产,达成规模化和高效率的健康行业生态。


<本文由数商云?云朵匠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标明:数商云原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数商云

    总访问量:2364
    全部文章:13
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协助企业打造渠道端—营销端—数据端等全链 数字化运营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益与智慧数字化商业转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