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彦宏:AI黄金十年即将到来

2022/1/4 15:22:00


“看全球,我们坚信,技术应用门槛不断降低,创造者们也将迎来属于人工智能的黄金10年。”李彦宏说,回望历史,社会进步主要是由技术创新驱动。第一代创造者用蒸汽改变了人类社会,第二代创造者用电力照亮了人类文明,第三代创造者进一步用信息重构了地球村。今天,随着技术浪潮不断奔涌向前,来到了人机共生的时代。而新一代创造者,他们手中改变世界的工具,正是人工智能。

对于AI将会拓展哪些新的发展空间,李彦宏判断,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使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他认为,智能交通可以解决三大问题:第一,减少90%道路安全事故。第二,系统解决拥堵问题。第三,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可以助力碳减排。“我们希望构建的智能交通,是从自动驾驶出发,基于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的智能交通,是把人工智能、5G通信、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到交通领域的智能交通。”李彦宏说。

值得关注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确实给人们带来惊喜和可能性,但人工智能到底可不可控,它会不会反过来凌驾于人类、威胁人类的存在,是很多人都会关心的问题。

对此,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在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确实在安全、隐私、公平等方面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然而,菜刀是用于做饭还是作案,核能是用于发电还是发射,全都取决于控制者。人工智能也一样,能否打造出负责任、可持续的AI,取决于创造者的历史责任感。

据悉,百度在2018年5月提出了人工智能伦理的四原则,即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AI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平等地获取技术和能力;AI的存在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代替人;AI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与可能。

“无论何时,我们谈论技术伦理问题,都应该在这个前提下去思考。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对潜在风险足够重视,又对技术创新充分信任。“李彦宏说。

面对AI黄金十年,飞瑞敖率先启动课后服务机构转型合作计划,致力于打造“六位一体人工智能智能课程服务体系”,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融合,积极践行“普及AI教育、建设AI强国”的使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