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巴巴要放弃微博?消息称正与买家接触

2021/12/31 23:55: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近日,彭博社消息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正在寻求处置所持社交平台微博约30%股权。据知情者透露,阿里正在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进行接触,不过磋商还处于初步阶段。

目前,各方尚未对此事发表回应。

天眼查显示,2013年4月,阿里巴巴5.86亿美元战略投资微博。2014年4月微博登陆纳斯达克前夕,阿里又通过增资4.49亿美元的方式将其在微博公司的全稀释摊薄后的股份比例提高至30%。

2016年9月,阿里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上市资料披露,向新浪微博相关高管团队成员购入后者所持的总计300万股微博股票,占微博总流通股本的1.4%,交易总价为1.3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阿里持有微博的股权将由30.1%增加至31.5%,投票权将由14.5%增加至15.2%。

2021年12月8日,微博赴港完成二次上市,最新持股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透过Ali WB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持有微博28.94%股权,按截至12月31日微博587.8亿港元市值计算,阿里所持部分价值约170亿港元。

股权绑定的同时,阿里和微博在业务上也合作紧密。赴港上市文件中,微博称阿里巴巴是公司的最大客户,与其合作状况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

根据招股资料,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微博广告及营销服务收入中,来自关联方的金额分别为3.27亿美元、3.28亿美元、2.83亿美元、2.3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1.81%、21.42%、19.07%、16.21%。其中来自阿里巴巴的金额分别为1.18亿美元、9777.2万美元、1.89亿美元、1.35亿美元。

对阿里巴巴而言,微博是其在社交营销、粉丝经济及流量获取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微博上的整合广告活动,为品牌及商家创造价值,实现品牌推广的目的。

尽管来自阿里的收入在增加,但占微博8成营收的广告和营销业务背后的广告主,却在加速流失。

数据显示,微博广告主从2018年的290万降至2020年的160万;2021年前三季度,其广告主仅剩下80万,较上一年同期的140万减少了60万。

在此背景下,微博的营收走上了“下坡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微博营收增速降至2.82%;2020年开始负增长,增速是-4.36%;同期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49%和-36.65%。

由于微博的社交媒体属性,2020年4月份的“蒋凡出轨”事件,引发大众对阿里控制舆论的质疑。

彼时,天猫总裁蒋凡妻子“花花董花花”在微博手撕网红张大奕,让她离自己老公远一点。登上热搜。但该微博很快无法转发、评论,热搜也突然消失。跟进该事件的众多微博亦被删除。

如此反常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国家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因其“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对微博进行处罚。

雷达财经曾在《阿里系“媒体帝国“悄然收缩》一文提及,有统计显示,这些年阿里通过投资、投放内容广告、创办等路径布局了一个涵盖报纸、杂志、网站、视频、电视、新媒体、社交媒体等形式在内的庞大传媒帝国,涉及机构超90家。

比如,2018年7月,蚂蚁金服豪掷1.2亿美金领投了财经社交媒体雪球的D轮融资。再早之前,阿里系媒体机构还包括博雅天下,后者拥有《人物》、《财经天下》、《博客天下》等知名杂志。

不过,“蒋凡事件”之后,种种迹象表明,阿里开始收缩其媒体帝国。

2021年9月23日,芒果超媒公告,阿里创投拟将其所持公司5.01%股份进行协议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阿里创投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按当日芒果超媒41.31元/股收盘价计算,阿里创投10个月前62.02亿元投资,浮亏37.6%约23.34亿元。

2021年10月12日,据网易科技独家报道,蚂蚁集团已将其持有的财新传媒股份全部卖出。

而微博今年以来也不断被约谈处罚。2021年12月14日,国家网信办发文称,近日约谈新浪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对新浪微博运营主体予以共计3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今年1月至11月,新浪微博共被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累计罚款1430万元。

分析人士称,出售微博,或是阿里从媒体领域收缩的动作之一。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